繼火星項目后 歐航天局與俄羅斯中止月球項目合作

4月14日消息,歐洲航天局(ESA)官員於當地時間周三宣布,該機構將停止與俄羅斯合作的探月項目。不久前,該機構已經宣布停止與俄羅斯就火星探測項目ExoMars合作。歐洲航天局宣布該決定立即生效,比如該機構已要求將俄羅斯提供的Pilot D着陸相機從Luna 25探月任務中移除,該任務原定於今年晚些時候發射。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1/1012/d789d6368571e4f.jpg

歐洲航天局局長約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周三表示:“我已經將這一決定傳達給了俄羅斯航天局負責人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並要求將Pilot D相機放在安全倉庫中,直到其可以再次使用。”

歐洲航天局人類和機器人探測主任大衛·帕克(David Parker)補充說,移除該設備不會影響俄羅斯執行任務的能力,它不是當前運行中的航天器系統的組成部分。

歐洲航天局還始終在與俄羅斯就月球後續任務Luna 26、Luna 27進行合作,不過這些合作現在也已暫停。Luna 27任務計劃於2025年發射,預計將配備由歐洲建造、基於人工智能(AI)圖像分析的光學導航系統,以及地下鑽機,旨在從3英尺(1米)深的地下獲取月球土壤樣本。

阿施巴赫說,歐洲航天局正就取代俄羅斯技術的替代方案進行談判。比如,地下鑽機可能作為美國宇航局(NASA)“商業月球有效載荷服務計劃”的一部分被送往月球。

在新聞發布會上,歐洲航天局還討論了其小型Vega火箭的未來,該火箭的上級依靠烏克蘭製造的發動機。這些發動機由烏克蘭公司Yuzhmash製造,而該公司總部設在德尼普羅。儘管德尼普羅受到猛烈轟炸,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關於Yuzhmash受損的官方報告。不過很明顯,歐洲航天局預計未來不會繼續與該公司合作。

阿施巴赫說:“我們現在有足夠的發動機供2022年和2023年使用。至於2024年及以後,我們正在研究基於不同技術的替代方案。”

歐洲航天局太空運輸業務主管丹尼爾·紐恩施瓦德(Daniel Neuenschwander)補充說:“我們正努力在歐洲內外尋找提供發動機的機會,這些發動機要麼已經過測試,要麼已投入使用,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

歐洲航天局此前還停止了與俄羅斯在ExoMars火星車任務上的合作,該任務原計劃將於9月份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用俄羅斯的質子火箭發射。除了火箭,這次任務還包括使用俄羅斯建造的着陸平台。

阿施巴赫說,歐洲航天局目前正在進行一系列研究,以評估沒有俄羅斯參與的情況下ExoMars項目將何去何從。這些研究的結果將在7月份提交給歐洲航天局成員國。由於所有的替代方案都必然會帶來額外的成本,成員國將不得不決定該項目的未來。

由於着陸降落傘出現問題,以及隨後的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最早計劃於2018年發射的ExoMars任務遭遇了幾次延遲。這輛火星車安裝了6英尺長(約2米)的鑽頭,旨在尋找這顆紅色星球表面下過去和現在的生命痕迹。

在烏克蘭衝突爆發后不久,歐洲發射供應商阿麗亞娜空間公司(Arianespace)和俄羅斯之間的商業合作也宣告結束,俄羅斯航天局從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的歐洲發射場撤出了人員,並取消了幾次計劃中的聯盟號火箭發射。此舉是對西方對俄羅斯發起制裁的回應。

自2011年以來,阿麗亞娜空間公司始終在使用聯盟號火箭充當其輕型Vega火箭和重型阿麗亞娜5號火箭的補充。

(0)
上一篇 2022-04-14 08:15
下一篇 2022-04-14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