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通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識別假藥

網上藥店的爆炸式發展和供應鏈中存在的問題使得造假者更容易從假藥或摻假藥物中獲利。現在,研究人員在ACS中央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創造了帶有熒光絲蛋白的可食用標籤,可以直接放在藥片上或液體藥物中。標籤內的代碼可由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讀取,以驗證這些藥品的來源和質量。

新技術可通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識別假藥

近年來,網上藥店已經興起,將許多類型的藥品直接送到消費者家中。其中一些企業是合法的,但也有一些企業是非法經營的,它們提供的假藥不符合標準,標籤不正確,或者摻雜了不需要的成分。此外,全球供應鏈問題使假藥很容易滲入市場。為了向消費者提供足夠的信任,製藥公司在其產品的外包裝上貼上條形碼、二維碼、全息圖和射頻識別器,使分銷商和零售商能夠在整個供應鏈上管理產品。然而,並沒有相應的代碼讓消費者驗證容器內單個藥丸或液體劑量的來源。

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熒光合成材料,如微纖維和納米粒子,作為追蹤代碼,但這些物質對消費來說可能是不安全的。因此,Seong-Wan Kim、Young Kim及其同事想看看作為一種可食用和”公認安全”的材料的蠶絲是否可以直接放在藥物上,並使其發出熒光,幫助消費者確保他們購買的東西與他們聲稱的一樣。

蠶可以產生可食用的熒光蠶繭(左圖左側);蠶繭的蛋白質可用於編碼(右圖),以驗證藥物的真實性。

研究人員對蠶進行了基因改造,以產生絲質纖維素–使絲質纖維具有強度的可食用蛋白質–並附着青色、綠色或紅色的熒光蛋白。他們溶解了熒光蠶繭以製造熒光聚合物溶液,並將其塗抹在7×7網格中的9毫米寬的白絲薄膜上。將藍紫色、藍色和綠色的光照到網格上,分別顯示出三維青色、綠色和紅色的方形圖案。

使用手機攝像頭上的光學過濾器,該團隊設計的一個應用程序可以掃描熒光圖案,使用深度學習算法解碼數字化密鑰,並打開一個網頁,其中可以承載有關藥物來源和真實性的信息,由於一些液體藥物是以酒精為基礎的,研究人員在一瓶透明的蘇格蘭威士忌中放置了編碼的絲膜,並發現熒光代碼仍然可以用應用程序讀取。

最後,研究人員表明,熒光絲蛋白會被胃腸道酶分解,這表明這些絲碼不僅可以食用,而且可以被人體消化。研究人員說,將這些可食用的代碼貼紙放在藥片上或液體劑量中,可以使病人和他們的護理人員避免無意中食用假的治療。

(0)
上一篇 2022-04-13 20:55
下一篇 2022-04-13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