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獻血可降低血液中有毒“永久性化學品”PFAS水平

一項世界首創的澳大利亞臨床試驗發現,定期捐獻血液或血漿可以將血液中有毒的PFAS化學品的水平降低30%。該試驗是首次發現一種有效的干預措施,它可以降低被稱為“永久性化學品”的物質的水平。

Blood_donation_(at_a_'bloodmobile').JPG

資料圖

全氟烴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是一組製造化學品,其中包括4000多種不同的特定化合物。從地毯到不粘鍋等各種家用物品中都可以發現PFAS,但可能最具爭議性的PFAS使用還是在消防泡沫中。

消防員在歷史上一直暴露在超高濃度的PFAS中。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血液中高濃度的PFAS跟各種不良健康影響有關,其中包括肥胖、肝臟和甲狀腺異常及免疫功能受損。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PFAS的毒性使得大量的工作從普通產品中去除化學品並對暴露的環境進行消毒。但直到現在,臨床醫生還沒有辦法幫助那些已經暴露在所謂的“永久性化學品”中的人,因為它們可以在人體內存活多長時間。

新試驗招募了285名血液中PFAS水平升高的澳大利亞消防員。它們被分成三組:每六周捐獻一次血漿,為期一年;每12周捐獻一次血液,為期一年;沒有干預措施的對照組。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obin Gasiorowski報告稱:“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定期獻血或獻血漿都能顯著降低血液中的PFAS水平。雖然兩種干預措施都能有效降低PFAS水平,但血漿捐贈更有效,對應的下降幅度為30%。”

雖然該研究提供了可以直接降低血液中PFAS水平的干預措施的證據,但研究人員並沒有調查這種下降是否會帶來臨床健康益處。因為PFAS暴露的長期影響仍是一個調查和辯論的來源,研究人員呼籲進行更多的研究以了解這些影響。

研究報告的合著者Mark Taylor在接受澳大利亞ABC新聞採訪時稱,這些發現為暴露的消防員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慰,因為許多人並不熱衷於等待幾十年以看看未來會出現什麼有害的健康影響。

“他們不關注臨床結果,他們採取的是預防措施。他們說‘我們不希望這些化學品進入我們的身體,我們不想成為小白鼠,看看10年、20年、30年後我們會發生什麼。讓我們把它們拿出來’,”Taylor說道。

那麼如何處理這些捐贈的血液呢?研究人員強調,血清中PFAS水平的升高目前並不排除有人獻血,目前也沒有特定的PFAS污染閾值可以阻止獻血的發放。

研究人員在新研究報告中寫道:“全氟烴基和多氟烷基物質無處不在,目前還沒有發現對接受獻血成分的人構成更大風險的閾值。我們的研究沒有告知這種風險,但血液主管部門應該繼續監測關於PFAS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的證據,並考慮獻血者體內PFAS水平升高可能帶來的影響。”

維多利亞州消防救援隊官員Mick Tisbury是制定最初研究的一部分。他表示,這些發現為全世界許多消防員面臨的問題提供了第一個積極的解決方案。“消防員經常把別人的健康和安全放在自己的健康之前,所以令人高興的是,這項研究的結果可以用來改善那些通過重要的社區工作獲得高PFAS水平的消防員的健康。這些研究結果不僅有利於消防社區,而且有利於在高風險部門工作的其他暴露於PFAS化學品之下的人。”

(0)
上一篇 2022-04-12 14:34
下一篇 2022-04-12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