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萬科5年後,71歲的王石再赴港股IPO

“披露易”網站4月8日信息顯示,萬科原董事會主席王石等人發起成立的深石收購企業有限公司(Destone Acquisition Corp.)已經向港交所正式遞交上市申請。這是現年71歲的王石自2017年6月交棒郁亮、闊別萬科后再次“創業”。

“披露易”網站截圖
“披露易”網站截圖

招股資料顯示,深石收購成立於2021年5月,是一家註冊在開曼群島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即“SPAC”),其投資擬重點集中綠色科技,以及環保消費品與服務等領域中的標的。其中綠色科技所指領域包含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EV)、物聯網(IoT)等。

資料顯示,該公司的發起人為王石和亞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亞投資本),王石通過旗下公司Destone Holdings LLC,持有深石收購65%的B類股份,餘下35%的B類股份則由亞投資本持有。

文件截圖
文件截圖

SPAC是由公募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對沖基金等專業投資機構發起設立的現金空殼公司,本身沒有實際業務,其成立的特殊目的是在IPO后,將募集資金儲存於信託賬戶,並於一定期限內(通常為24個月)併購標的公司(擬上市公司),助其曲線上市。如未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併購,SPAC將自動清盤,信託賬戶內資金附帶利息會歸還給投資者。

王石等人發起的深石收購至今沒有從事任何業務,這也符合SPAC的特點。

SPAC是繼傳統IPO發行上市之外的一種新的上市方式,近年來在納斯達克和紐交所等國外市場受到追捧。有數據顯示,2020年度美股SPAC上市總計322例,佔比達48%,SPAC發行規模佔比達49%。2021年第一季度,美國有298隻SPAC新股上市,集資額達970億美元。中國香港SPAC上市機制於2022年1月正式推出。

在深石收購的隊伍中,不乏公眾熟知的“老面孔”:除了董事會主席王石,還有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劉二飛(亞投資本首席執行官)、非執行董事張朝陽(搜狐公司創始人)、劉姝威(格力電器等公司獨立董事)等等。

2017年6月30日,萬科原董事會主席王石交棒郁亮,此後多以公益慈善和體育運動等領域話題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此次以SPAC形式衝擊港股、二次創業的王石,已經71歲。

王石和張朝陽一起登山 圖源搜狐網
王石和張朝陽一起登山 圖源搜狐網

文 | 周毅

(0)
上一篇 2022-04-11 19:38
下一篇 2022-04-11 1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