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4新架構有望集成GPU/NPU單元

年初的CES上,AMD正式預覽了Zen
4,並承諾銳龍7000處理器將在下半年登場。根據硬件達人Greymon55的爆料,銳龍7000會在本月底投入量產,三季度晚些時候正式上市,也就是8~9月的樣子。當然,考慮到當前半導體行業供需依然緊張的局面,上市時間很難有什麼定數,即便官宣也有跳票的可能。不妨讓我們更多關注處理器底層架構,畢竟,現在肯定已經完全敲定。

Zen 4銳龍7000家族代號Raphael(拉斐爾),對應16世紀意大利藝術家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此前AMD曾透露,Zen 4之於Zen 3的架構變化和IPC增幅,不會遜色於Zen 3之於Zen 2,那麼至少就是19%,這裡的前提是核心數保持一致。

但考慮到5nm工藝加之更大的AM5插槽,CPU芯片多出來的空間都分給誰了呢?

之前有說法是,銳龍7000將首次集成GPU單元,現在有細心媒體從AMD 2020年提交,最近才公開的一項專利中發現新端倪,其中提到為處理器3D堆疊AI加速器的內容。

AMD Zen4新架構有望集成GPU/NPU單元

一種猜測是這種AI加速器就是GPU,集成在6nm的I/O Die內,也有分析認為,AI加速器的形式多樣,還可以是NPU或者FPGA。

事實上,此前在AMD的加速卡Instinct MI250X就已經有AI加速模塊,對手Intel更是早早就在至強上引入DLBoost。CPU作為計算機的大腦,看來AMD要非常重視AI專門單元的重要性了。

至於3D堆疊,具體實現方式可能類似於已經在銳龍7 5800X3D上3D緩存。

AMD Zen4新架構有望集成GPU/NPU單元

(0)
上一篇 2022-04-11 14:33
下一篇 2022-04-11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