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的撤出暴露了放射性污染問題后 烏克蘭人被切爾諾貝利的“瘋狂”場景震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一名烏克蘭士兵走進來時,輻射計突然發出刺耳的蜂鳴聲,充滿了整個房間。這裡是俄羅斯士兵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居住的地方,現在的輻射水平高於正常水平。房間里看不到放射性物質來源的存在,但烏克蘭官員說這是來自士兵們帶入大樓的小顆粒和灰塵。

“他們去了紅森林,把放射性物質帶回來,放在他們的鞋子上,”士兵Ihor Ugolkov解釋說。“其他地方還好,但這裡的輻射增加了,因為他們在這裡生活。”

CNN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重新回到烏克蘭控制之下后,首次獲得了進入該核電站的獨家許可。

該核電站的官員解釋說,俄羅斯士兵使用的房間內的水平只略高於世界核協會所說的自然發生的輻射。一次性接觸不會有危險,但連續接觸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Ugolkov補充說:“他們到處走,而且他們還帶着一些放射性灰塵(當他們離開時)。”

這是烏克蘭官員所說的俄羅斯士兵在控制1986年核災難現場時的寬鬆和粗心行為的一個例子。切爾諾貝利周邊地區,即“紅森林”,仍然是地球上受核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大部分的放射性粒子存在於土壤中。

220408153332-02-chernobyl-cnn-exlarge-169.jpg

烏克蘭官員公布了無人機拍攝的畫面,他們說這是俄羅斯士兵在該地區挖的戰壕,輻射性特彆強。在該地區邊緣的一個安全地點,CNN看到了一個俄羅斯軍用口糧盒,其顯示的輻射水平比自然發生的數值高出50倍。

俄羅斯士兵在切爾諾貝利堅守了一個月,被認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受污染的地區行動。

“這很瘋狂,真的,”烏克蘭能源部長German Galushchenko在核電站告訴CNN。“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做(進入紅森林)。”

“但我們可以看到他們進去了,去那裡的士兵,回到這裡,輻射水平增加了。”

雖然切爾諾貝利不是一個活躍的核電站,但近36年前發生爆炸的反應堆上方的核石棺需要維護,以避免進一步的輻射泄漏。還有相當數量的廢核燃料需要被處理。

“那個禁閉室應該有電,應該有通風系統等等,” Galushchenko解釋說。“當國家無法控制這一點,而我們是有責任的,烏克蘭負責安全,當然,這是一種威脅。”

2.jpg

這種威脅的一部分也來自於俄羅斯士兵如何管理那些負責維護核設施的人。他說:“(我們的工作人員)從佔領的第一天起就在這裡了,他們只有在一個月後才有可能被替換。當人們在身體上和精神上都很疲憊的時候,當你受到槍支威脅的時候,你每天都有這種來自士兵的壓力,這確實是一份非常困難的工作。”

64歲的Volodymyr Falshovnyk是切爾諾貝利的一名班長。3月20日,當俄羅斯軍方允許疲憊不堪的人員與來自附近城市Slavutych的同事輪換時,他回到了該核電站,該核電站的許多工人都住在那裡。

他說,工作人員在巨大的壓力下工作,不僅是因為切爾諾貝利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還因為他們從外部世界收到的消息。

他說:“我們的親戚開始打電話,說城市被攻破了,有傷員和死者。我們問俄羅斯人發生了什麼,他們說那裡沒有正規的俄羅斯軍隊,但我們繼續聽說有炮擊。”

Falshovnyk還指責俄羅斯士兵掠奪核電站。“他們讓Rosatom(俄羅斯核機構)的人員來護送我們,在他們的護送下,我們參觀了未被發現的倉庫。他們一直在搶劫這些倉庫,”他補充說。

在這些條件下的行動是很緊張的,但與安保人員所承受的相比,這不算什麼。據烏克蘭內政部長稱,負責守衛該設施的169名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士兵被鎖在工廠的冷戰時期地下核掩體中,擠在狹小的空間里,沒有自然光、新鮮空氣或與外界的交流。

3.jpg

“他們被關在這裡30天,沒有足夠的照明和食物。他們不被允許外出。最後一天,他們被帶離這裡,去往一個未知的方向。”丹尼斯-莫納斯特爾斯基站在地堡內說。他說:“今天我們對他們的命運一無所知,很遺憾。”

烏克蘭官員向CNN展示了地堡和其他通常由工廠工作人員佔據的地方,他們聲稱俄羅斯士兵洗劫了這個地方。衣服、衛生用品和其他個人物品散落了一地。

“俄羅斯軍隊翻遍了所有烏克蘭人的衣服、個人物品,尋找的可能是錢、貴重物品、筆記本電腦,”Monastyrskyy繼續說道。“這裡發生了搶劫。俄羅斯軍隊偷走了電腦和設備。”

據悉,俄羅斯國防部最後一次提到該核電站是在2月26日,確認其被佔領,並聲稱它已作出安排,以確保動力裝置、石棺和乏核燃料的儲存設施的安全。

4.jpg

切爾諾貝利不是一個孤立的案例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軍隊的行為和烏克蘭工作人員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待遇,凸顯了莫斯科在控制其他地區的核電站時,其入侵所帶來的危險。

除了切爾諾貝利的退役反應堆之外,烏克蘭還有四座正在運行的核電站,包括位於扎波羅熱的歐洲最大的核電站。俄羅斯軍隊在3月初佔領了該設施,當時它控制了該地區,在此過程中炮擊了一些現場的建築物。

烏克蘭能源部長Galushchenko說:“那裡的情況也很可怕,特別是考慮到他們是如何佔領扎波羅熱的,因為他們向該站開火,用重型武器。”

“這確實是一種核恐怖主義行為,”他補充說。“我甚至不是在說他們正在炮擊核電站以及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情況,但當我們沒有可能對核安全負責時,就有了威脅。”

5.jpg

而儘管烏克蘭已經恢復了對切爾諾貝利的控制,烏克蘭官員擔心俄羅斯士兵可能會試圖回來。

“我們明白,今天我們必須準備好在任何時候對核電站進行新的攻擊。”內政部長Monastyrskyy說:“我們將利用世界上最好的經驗來確保該電站得到保護,因為邊界只有幾十公里遠。”

“我們所看到的(切爾諾貝利)是核設施發生暴行的一個生動例子。保持核電站的安全不僅是烏克蘭的責任,也是整個世界的責任,”他說。“全世界都看着坦克向(扎波羅熱)的核電站開火的現場。這段歷史決不能重演。”

Monastyrskyy說,為了做到這一點,他的國家需要持續的國際支持。

“我們準備為烏克蘭的未來和世界的未來安全進行投資,”他繼續說,重複了他的政府要求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的呼籲。

他說:“今天,極權主義和民主之間的邊界在我們背後經過,自由和壓迫之間的邊界,”他說。“我們已經準備好為它而戰。”

(0)
上一篇 2022-04-11 08:23
下一篇 2022-04-11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