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研究結論: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

據國家衛健委,截至2022年4月7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28946.3萬劑次。當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已經足夠高,不過面對一些特殊人群,仍然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3月23日,《柳葉刀·艾滋病》雜誌在線發表了一項來自巴西聖保羅的前瞻性隊列研究,評估了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也是迄今樣本量最大的同類研究。

該研究在2021年2月9日至2021年3月4日期間招募了511名參與者,其中215名(42%)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另外296名(58%)未感染艾滋病病毒作為對照組。

結果顯示,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克爾來福具有較強的免疫原性,不良事件發生率與對照組無顯著差異。

艾滋病患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研究結論: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

在研究期間,聖保羅大學艾滋病門診對18歲及以上接種克爾來福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0%感染者CD4細胞計數≥500/ ?L,14%為350-499/ ?L,11%為200-349/ ?L,4%為<200/ ?L)進行了定期隨訪,受訪者此前均以28天間隔完成兩劑克爾來福?接種。

在接種疫苗前和第二劑后6周(第69天)收集血液樣本,分析艾滋病狀態和CD4計數(每μL<500或≥500個細胞)與克爾來福免疫原性的相關性。

結果顯示,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后6周(第69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對照組的IgG血清轉化率為91%和97%(P=0.005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體內IgG滴度48.7 AU/mL,顯著低於對照組75.2 AU/mL(P<0.0001)。

同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中和抗體(NAb)陽性率71%,顯著低於對照組84%(P=0.0008)。

艾滋病患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研究結論: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

接種一劑(第28天)和兩劑(第69天)滅活疫苗后的免疫原性

較於CD4細胞計數≥500/μL的艾滋病毒感染者,CD4細胞計數<500/μL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血清轉化率顯著更低,分別為82%和94%(P=0.0062),中和抗體陽性率也顯著較低,分別為59%和76%(P=0.015)。

艾滋病患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研究結論: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

不同CD4計數感染者與對照組第69天的中和抗體活性

在安全性方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對照組的不良事件發生率無顯著差異。

例如,接種第一劑后感染者與對照組局部不良事件發生率分別為12%和21%,結果無顯著臨床意義。

接種第二針后對照組不良事件發生率略高於感染者,但無顯著臨床意義,例如噁心(2%/6%)、肌痛(4%/8%)、關節痛(3%/8%)、呼吸急促(0%/3%)、瘙癢(0%/3%),研究期間未報告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發生。

艾滋病患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研究結論: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

第一針和第二針報告的不良事件

上述研究結果表明,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免疫原性及安全性較好,但相較對照組而言抗體水平略低。

這表明,需要制定免疫策略來改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疫苗免疫原性,特別是在CD4細胞計數較低的亞群中的免疫原性,可能的方法包括接種加強劑次,或者採用更高的抗原量的疫苗。

據估計,全世界有超過3800萬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有研究表明,他們可能對疫苗的免疫應答較差或延遲應答,尤其是CD4細胞計數很低的感染者中這種免疫應答較明顯。

(0)
上一篇 2022-04-08 17:12
下一篇 2022-04-08 17: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