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非洲以外的人口中心解釋了4.5萬年前歐洲的東亞血統

根據一項新研究,比當代歐洲人相比,在Bacho Kiro洞穴(位於今天的保加利亞)出土並在最近進行基因描述的古代人類遺骸令人驚訝地與當代東亞人的關係更加密切。有人提出了幾種方案來解釋這一發現,但這一令人困惑的結果到目前為止引起了更多的問題,而不是關於潛在的古代人口流動的答案,這可以解釋45000年前在歐洲出現的遺傳東亞個體。

Peopling-of-Eurasia-Through-Repeated-Waves-of-Expansion-768x651.jpg

發表在《基因組生物學與進化》上的一項研究試圖解開這個謎團,把這些人放在歐亞舊石器時代人類基因組的大背景下,共同分析遺傳學和考古學證據。這項研究由帕多瓦大學的Leonardo Vallini和Luca Pagani教授領導,與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Giulia Marciani博士和Stefano Benazzi教授合作。

在作者提出的設想中,歐亞大陸東部和西部的殖民化的特點是,從人口中心來看,所有歐亞人的祖先在大約7萬-6萬年前首次冒險離開非洲后,在那裡繁衍生息,發生了幾次擴張和局部滅絕事件。

早期的、失敗的智人擴張發生在4.5萬年前的某個時候。那次遷移的唯一代表,既不與現代歐洲人有關,也不與現代亞洲人有關,是在今天捷克共和國的Zlatý kun找到的,目前還不清楚它有多廣泛。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Leonardo Vallini說:“然後,在4.5萬年前左右,一個新的擴張從中樞發出,殖民了從歐洲到東亞和大洋洲的廣泛地區,並與一種被稱為舊石器時代初期的石器生產模式有關。”

這些定居者在東亞和歐洲的命運是不同的:在前者,他們經受住了考驗,並最終導致了東亞現代人口的形成,而這一擴張的歐洲代表則衰落並基本消失了,只剩下Bacho Kiro、羅馬尼亞難以捉摸的Oase個體和其他一些遺迹作為歐洲早期人口的唯一見證。

“有趣的是,在同一時期,最後一批尼安德特人也滅絕了,”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博洛尼亞大學的Giulia Marciani說。

“最後,最後一次擴張發生在比3.8萬年前更早的某個時間,並從同一人口樞紐重新殖民歐洲,其位置尚待澄清,”該研究的高級作者Luca Pagani總結道。“儘管即使在歐洲也偶爾與前一波的倖存者發生互動,但兩波之間廣泛而普遍的混雜只發生在西伯利亞,在那裡產生了一種被稱為北歐亞祖先的特殊血統,它最終為美洲原住民的祖先做出了貢獻。”

這種遷移與名為舊石器時代上部的不同文化集合有關,它是歐洲主要舊石器時代遺址的特徵。“值得注意的是,從文化的角度來看,這些新型石器經常被描繪成一個獨立的組合,而不是歐洲原有技術的局部發展:看到遺傳和文化信息可以在一個全面的情況下調和,令人耳目一新,”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帕多瓦大學的Telmo Pievani總結道。

作者總結說,應進一步努力澄清樞紐的地理分佈,並確定這些古代人口遷移的內部和外部原因,以及相關的文化動態。

(0)
上一篇 2022-04-08 11:12
下一篇 2022-04-08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