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決定排名:“蔚小理”財報季重排座次

過去一年對蔚小理來說是尤為關鍵的一年。用一句互聯網行業的黑話:2021年,蔚小理算是跨過了“0到1”這道大坎。近日,蔚小理陸續公布了2021年的財報數據。最關鍵的交付量,蔚小理齊頭並進,都超過了9萬輛,同比增速超過一倍。

戰略決定排名:“蔚小理”財報季重排座次

作者/周永亮

編輯/鄭玄

其中,小鵬在下半年發力,以9.82萬輛的成績位居首位,同比增速達到了263%。蔚來雖然增速放緩,但還是以9.14萬輛的交付量守住第二位。理想則以9.05萬輛,位居第三。

不僅交付的“量”有了顯著提升,生產運營的“質”也明顯改善。從毛利率看,走中高端路線的蔚來和理想,汽車銷售毛利率都超過20%,甚至在法拉利(18%)、保時捷(16%)等傳統豪華車企之上;定位稍低的小鵬汽車,毛利率也有11.5%,比2020年大幅改善了八個百分點。

製圖:極客公園

製圖:極客公園

但分別看蔚小理各自的表現,2021年他們在不同的數據維度上,排名也出現了變化。從市值來看,蔚來>理想>小鵬;從交付量上來看,小鵬>蔚來>理想;從營收上來看,蔚來>理想>小鵬;從虧損情況來看,理想>蔚來>小鵬……叫了幾年的“蔚小理”,似乎已經不能完全代表他們的排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蔚小理的財務數據,非常接近2017年的特斯拉。當時特斯拉全球的銷量是10.32萬輛,僅僅比2021年的蔚小理高出一點;毛利率方面,當時特斯拉的汽車業務是23%,也只比理想和蔚來高出不到兩個百分點。

還有就是在二級市場的表現。作為全球電動車的龍頭,特斯拉在2017年進入估值重塑階段,市場對Model3充滿期待,市值在436億美元到806億美元之間;蔚來2021年的股價在27.52美元到66.99美元之間,估值則在466億美元到1133億之間。小鵬和理想緊隨其後,市值在160億美元到500億美元波動。

蔚來:接受服務用戶的代價

2021年,對於蔚來,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從數據上看,蔚來汽車累計交付9.14萬輛,同比增長109%,看起來表現還是不錯。不過,與小鵬、理想相比,蔚來的交付增速是最低的。根據財報,小鵬和理想2021年的同比增速達到263%和177.4%。

不僅如此,蔚來增速甚至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根據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21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到了333.4萬輛,同比增長120.6%。

特別是2021年第四季度,蔚來增速放緩最為明顯。蔚來汽車在Q4交付2.5萬輛,同比增長44.3%,環比增長僅有2.4%;相比之下,小鵬汽車和理想共交付4.18萬輛和3.52萬輛,同比增長222%和143.5%,環比增速也達到63%和40.2%。

製圖:極客公園

製圖:極客公園

對此,蔚來的解釋是,“面臨諸多挑戰,尤其是供應鏈波動”。從2020年開始的電池、芯片短缺,確實影響了全球汽車的銷量。不過,這是所有車企面臨的外部大環境,並不只有蔚來一家。僅僅用外部環境的變化,解釋增速放緩的原因,並不讓人信服。

目前,業內有聲音認為,蔚來目前面臨的挑戰,主要是推出新車的節奏被打亂。早期,蔚來曾經立下過“一年一款新車”的flag。在2018年6月和2019年6月,蔚來相繼開始交付ES8、ES6,隨後的計劃應該是2020年推出基於新平台的ET7。

但2019年,蔚來遭遇“生死危機”,李斌也被媒體評為當年“最慘的男人”。無奈之下,蔚來暫停推出ET7的計劃,轉而在2020年9月,推出了原平台上開發的EC6。雖然在細節上做了很多個性化的改變,但EC6本質上是ES6的轎跑車型。從數據上來看,EC6對蔚來銷量的支撐力不夠。2021年,EC6的交付僅有2.9萬輛,佔總銷量的32%;主力車型依舊是ES6(交付4.1萬輛),在總銷量中的佔比為45%。

隨後的2021年,蔚來更是沒有任何新車交付。反觀小鵬和理想,則利用新車和改款,銷量突飛猛進。除了P7,小鵬在2021年推出的P5,成為全球首款搭載激光雷達的量產車型。隨後改款的G3i,也於7月開始交付;“爆款”車型理想ONE,在2021年5月進行中期改款。這導致蔚來在硬件和軟件上,曾經的優勢都被大幅削弱。

蔚來的這種表現,進入2022年依然沒有改觀。一季度,蔚來累計交付量達到了2.58萬輛,同比增長僅有28.5%;小鵬和理想交付量達到了3.46萬輛和3.17萬輛,同比增長159%和152.1%。蔚來與領先者的差距正在被拉大。

好消息是,蔚來將在今年密集交付三款新車。ET7、ET5、ES7。同時,5月下旬,蔚來將發布2022款ES8、ES6和EC6,對智能硬件進行升級,包括8155芯片、360環視攝像頭以及5G模塊等,性能將大幅提升。蔚來這幾款新車寄予厚望。

雖然在交付量方面,蔚來已經被小鵬超越,但得益於銷量的提升,蔚來的毛利率明顯改善。財報顯示,2021年,蔚來的汽車毛利率為20.1%,同比去年提升了8個百分點,已經接近三家中表現最好的理想(20.6%)。目前,汽車行業的標杆是特斯拉,汽車毛利率能達到29.3%。

不過,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就是蔚來的汽車毛利率(20.1%)高於總體毛利率(18.9%),但理想和小鵬卻恰好相反。以汽車毛利率接近的理想舉例,蔚來和理想總毛利率分別是18.9%和21.3%,差距達到了2.4個百分點,但汽車毛利率僅相差0.5個百分點。

中間發生了什麼?這主要是跟其他收入和服務相關。如果把蔚小理的總收入拆解一下,大致可以分為整車銷售收入和其他銷售和服務收入。其中,蔚來的其他銷售和服務收入達到了29.7億元,遠高於理想(8.8億元)和小鵬(9.5億元),有近20億元的差距。

但在毛利率方面,蔚來反而是最低的。2021年,蔚來的其他銷售和服務成本達到了27.98億元,毛利率僅有5.7%。特別是第四季度,其他銷售和服務的毛利率是-32.5%。這嚴重拖累蔚來汽車的毛利率表現;相比之下,2021年,理想和小鵬的其他銷售和服務毛利率為44%和33%。

對此,蔚來方面解釋稱,2021年他們加速了換電網絡的布局,更多的換電站可以更好的服務用戶,但相較2020年Q3,運營成本也有所增加。布局換電站是蔚來運營策略的重要一環,這對蔚來品牌、銷售和用戶體驗都有着長期價值,但相應增加運營成本,也是蔚來為此付出的“代價”。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蔚來在中國183個城市的市區及高速路部署了777座換電站,相比2020年增加了近600座。其中,2021年4月開始,蔚來開始部署第二代換電站,可將換電時間縮短至三分鐘以內。

小鵬:用金錢,換時間

相比蔚來的放緩,小鵬則在天平的另一端,表現則可以用“增長可觀”來形容。

得益於P7的強勢表現,小鵬交付量實現了263%的大幅跨越,實現了交付量和增長率的“雙第一”;營收方面,2021年小鵬汽車為209.88億元,同比上升259%,落後於蔚來(361億元)和理想(270億元),這主要是因為單車售價較低。

製圖:極客公園

製圖:極客公園

進入2022年,小鵬的勢頭依舊很強。一季度,小鵬的交付量達到了3.46萬輛,同比增長159%,與理想(152.1%)相近,大幅高於蔚來。

雖然小鵬交付量最多,但虧損得也是最多。2021年,小鵬汽車凈虧損額為48.63億元,同比增長78%;非GAAP凈虧損是44.83億元,2020年則是29.92億元;相比之下,蔚來則在2021年凈虧損40.17億元,同比下降24.3%。非GAAP凈虧損30.06億元,同比下滑41.2%。不過,這還是大幅低於2017年的特斯拉(虧損19.6億美元,約合124.7億元)。

虧損幅度擴大,主要跟小鵬的激進策略有關。財報顯示,小鵬汽車2021年費用總計為94.19億元,同比增長102.7%。其中,研發費用達41.14億元,同比增長138.4%,佔總收入比例為19.6%,高於蔚來(12.7%)和理想(12.2%);銷售、一般及行政開支為53.05億元,同比上升81.7%,佔總收入比例為25.3%,也高於蔚來的19%和理想的12.93%。

對此,小鵬方面解釋稱,研發費用增長主要是,由於研發人員增加導致薪酬增加,以及與開發新車型以支持未來增長有關的開支增加所致;銷售、一般及行政開支增長,則主要是由於營銷、促銷和廣告費用增加,以及銷售網絡和相關人員成本的擴大、特許經營店傭金的提升所致。

財報顯示,截止2021年底,蔚小理分別擁有零售中心數量分別是358家、357家和206家。從數據上來看,小鵬已經與蔚來接近,超出理想150家左右。目前,蔚小理的渠道布局下沉到三四線城市,即將進入一個瓶頸期,接下來各家需要通過新產品來推動銷量提升。

同時,這裡可以關注單店年平均銷量,它是衡量渠道效率的一個重要指標,一般是用年交付量/門店數量。雖然目前蔚小理的銷售網絡是在不斷擴張中,精準的單店年平均銷量很難估算。但粗略估算下來,蔚來的單店年平均銷量是255輛,小鵬為274輛,理想則是439輛。目前特斯拉已經能達到1100輛,這也意味着蔚小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一位業內人士曾告訴“極客公園”,新造車還處於初始階段,在保證現金流安全的情況下,短期的虧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資金使用的效率。目前來看,蔚小理似乎也並不太缺錢。財報顯示,在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不含受限制現金)方面,理想以278.5億元排名第一,蔚來以153.34億元排名第二,小鵬以110.25億元排名第三。它們要做的就是把在技術和渠道上的投入,轉化為更好的銷量和用戶體驗。

製圖:極客公園

製圖:極客公園

同時,在小鵬的各項指標中,還有一項非常值得關注的數據,就是毛利率。財報顯示,小鵬從2020的3.5%,提升到2021年的11.5%,跟蔚來一樣上漲了8個百分點,進步明顯。小鵬表示,這主要是是由於材料成本下降、產品組合變佳及規模經濟帶動生產效率所致。

不過,小鵬與理想(20.6)和蔚來(20.1%)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僅僅相當於蔚來2020年的水準(12.7%),低於理想2020年的16.4%。

這很大程度上跟小鵬當前的產品結構有關。從產品價格區間上來看,小鵬三家中最希望實現銷量突破的品牌。小鵬產品主打的是15萬到30萬市場,蔚來的產品則在35萬到60萬的價格區間,理想產品位於30萬到40萬之間。一般來講,較低的產品定位,雖然意味着用戶群體更大,但毛利率也相對較低。

所以,儘快提升毛利率,將是小鵬接下來工作的重點。何小鵬表示,實現整體毛利率的提升不能只靠單個產品爆發的運氣,更重要的是系統平台化,這將推動小鵬“在動力系統、製造工藝和BOM成本體系的變革。新車型的毛利率,包括G9,以及公司整體的毛利率將會結構性改善。”

這也被解讀成小鵬在蔚小理中最先提價的原因之一。面對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的上漲,3月18日,小鵬汽車官方宣布漲價,不同車型價格上調幅度為1.01萬-2萬元不等。緊隨其後,3月23日,理想汽車官方微博宣布,理想ONE車型售價將上調1.18萬元,調整后最新售價為34.98萬元。

從中長期來看,“小鵬汽車的目標是,將公司整體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並且在規模效應和經營槓桿的幫助下,各項費用率將會持續下降。”有特斯拉(2021年總體毛利率25.3%)在前,隨着更高的銷量和產品定價,小鵬汽車達成目標還是很有希望。

理想:求穩得穩

在蔚小理三家中,理想以極高的經營效率,讓人印象深刻。2021年,理想依然保持了類似的表現。

從交付量上來看,2021年理想僅靠一款車,就實現9.05萬輛的交付量,同比增長177%,位列新勢力第三位。雖然排名相較2020年下滑一位,但理想與第一名(小鵬9.81萬輛)差距卻縮小了,2021年只與小鵬只相差0.77萬輛。2020年,理想與當時第一(蔚來交付4.37輛)相差1.12萬輛。在汽車毛利率方面,理想更是全年保持在20%以上,非常健康。

製圖:極客公園

製圖:極客公園

在虧損方面,理想依舊是蔚小理中最少的,只有3.2億元,特別是四季度更是實現正向盈利。財報數據顯示,理想四季度營收為106.2億元,同比增長156%;凈利潤為2.96億元,同比增長175%。相比之下,蔚來和小鵬虧損都超過40億元,分別達到40.2億元和48.6億元。

這也是造車新勢力,首次實現單季盈利。從2019年11月,開始交付新車,到2021年四季度就實現盈利,理想僅用了兩年時間。

這個速度,甚至比特斯拉都要快。公開資料顯示,特斯拉在2008年生產了第一台Roadstar跑車,但直到2013年才第一次實現了季度盈利。數據顯示,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交付4900輛ModelS,營收達到5.62億美元,同比增長83%,盈利為1120萬美元。

理想是怎麼做到的呢?除了更高的毛利率,還因為運營費用更少。從2018年到2021年,理想汽車的運營費用總計為119.86億元。相比之下,蔚來和小鵬四年間的費用高達361.1億元和189.9億元,是理想的3倍和1.6倍。其中,2021年,蔚來和小鵬費用分別是114.7億元和94.2億元,遠高於理想的67.8億元。

從費用率上來看,2021年理想汽車的費用率僅為25.4%,低於小鵬(44.8%)和蔚來(31.7%)。李斌曾在電話會議上介紹,蔚來在2021年的財務戰略,是毛利能覆蓋銷售和管理費用。也就是說,蔚來的虧損基本會跟研發費用相當。目前來看,蔚來執行得不錯。數據顯示,蔚來2021年凈虧損40.2億元,研發費用為45.9億元。

再來看看2017年的特斯拉,總運營費用為38.55億美元,費用率為32.8%,與蔚來相當,位於小鵬和理想中間。其中,研發費用為13.78億美元(約合87.7億元),銷售及管理費用為24.77億美元(約合157.6億元),佔總營收(118億美元)比例分別是11.7%和21%。

除了越來越健康的業務數據,理想還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資本市場對它的認可度在上升。在市值上,理想反超小鵬,躍居新勢力第二,僅次於蔚來。截至2022年4月5日收盤,蔚來市值是380億美元,理想是287億美元,小鵬則是252億美元。

這背後的原因,除了銷量和毛利的提升,還有就是混合動力被市場重新認可。此前,因為特斯拉的強勢表現,資本市場更看好純電動路線。理想第一款車採用的是增程式技術,屬於混合動力的一種,很長時間裡被看作是“過渡路線”,二級市場對理想的未來有所疑慮。

但隨着插電混動市場在2021年的爆發,資本市場逐漸意識到,在走向新能源汽車終局的過程中,不僅要注重方向,還要把控節奏。2021年,插電混動產品因為沒有里程焦慮,部分地區的政策紅利等因素,成為新能源市場的主力之一。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21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到了333.4萬輛,同比增長120.6%。其中,插電混動汽車(PHEV)的銷量達到了60萬輛,增長率達到了121.6%,甚至小幅超過純電汽車的增長率。

進入2022年後,插電混動汽車市場更是迎來爆髮式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2月,插電混動汽車銷售16萬輛,同比增長2.5倍。其中,2月插電混動汽車銷量為7.5萬輛,同比增長高達3.4倍。

理想的眼光不止於此。它在2025戰略中曾提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市場銷量是800萬輛,理想要做到20%的市場佔有率,160萬輛銷量”。要完成這樣的銷售目標,僅佔據幾個小的細分領域已經無法完成,理想需要在新產品和純電平台的開發,以及補能網絡的服務布局上投入更多。

對蔚小理來說,2022年將會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既要加速新產品的導入、提升交付數量,也要做好生產降本、提升體系效率,還要為保持研發的節奏和速度,為接下來的“錦標賽”做好準備。

(0)
上一篇 2022-04-07 15:43
下一篇 2022-04-07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