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荷爾蒙水平可能為女性患痴呆症的高風險提供線索

根據一項新研究,影響女性荷爾蒙水平的生活事件可能與女性在晚年患痴呆症風險有關該分析發現,一些生殖事件–如月經初潮早或晚、絕經早和子宮切除等–與較高的痴呆症風險有關,而曾經懷孕或流產和絕經晚則與較低的風險有關。

研究:女性荷爾蒙水平可能為女性患痴呆症的高風險提供線索

來自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主要作者Jessica Gong說,儘管看起來與女性激素水平變化有關的生殖事件可能涉及到痴呆症風險,但確切的關係仍然未知。

Jessica解釋說:“雖然患痴呆症的風險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但我們還不知道在女性中看到的較高比率是否僅僅是因為她們活得更長。但是,女性特有的生殖因素有可能能夠解釋一些性別差異。”

痴呆症正迅速成為一種全球性的流行病,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估計有5000萬人受到影響。預計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增加三倍–這主要由人口老齡化驅動。眾所周知,女性的痴呆症和相關死亡的比率都高於男性。

雌二醇是生殖期(從月經開始到絕經期)最主要的雌激素形式,雌三醇是懷孕期間的主要雌激素。使用源自體外的激素,如生殖期的口服避孕藥,以及晚年的激素替代療法(HRT)也會影響雌激素水平。

為了更詳細地研究這些關係,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在英國生物庫(一個大規模的生物醫學數據庫)註冊的總共273240名沒有痴呆症的女性的數據。在對其他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進行調整后,他們發現以下因素與痴呆症風險的增加有關。

月經初潮早或晚,首次生育的年齡較小,以及子宮切除術–特別是沒有通過手術切除一個或兩個卵巢的子宮切除術,或者如果子宮切除術是在卵巢切除之後進行的。相反,與風險降低有關的因素是曾經懷孕、曾經流產、更長的生育期和更晚的絕經期。

Jessica說:“關於外部激素,使用口服避孕藥與較低的痴獃風險有關,但我們的研究結果並不支持HRT和痴獃風險之間的關聯。”

作者提出,女性的風險變化可能與生育無關。“我們發現,與早期(自然和人工)絕經有關的較高痴獃風險在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女性中更為明顯,”她補充說。“社會貧困很可能是決定痴呆症風險以及女性健康其他方面的一個重要因素。”

隨着痴呆症患者的增加,在沒有重大治療突破的情況下,重點是減少患這種疾病的風險。

Jessica補充說:“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以了解這些差異是否與終身暴露於人體自身的雌激素有關,以及外部激素的使用是否會影響患痴呆症的風險。”

“我們的發現可能有助於確定高風險女性參與未來的臨床試驗,以評估潛在的預防措施和治療。”

(0)
上一篇 2022-04-07 11:13
下一篇 2022-04-07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