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太陽能電池板問世 黑夜也能發電

日前,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建造了一個小型太陽能電池板原型,可以日夜發電。根據發表在《應用物理快報》上的論文介紹,它就像一個經典的太陽能電池板,在白天將陽光轉化為電能。到了晚上,嵌入式熱電發電機 (TEG) 則會“從光伏電池與周圍環境之間的溫差中獲取電能” 。

新型太陽能電池板問世 黑夜也能發電

領導這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電氣工程師Shanhui Fan表示,他們為光伏電池附上了一種稱為熱電模塊的絕緣材料。這種材料就像一個水電站大壩,吸收熱流並從中產生能量。

新型太陽能電池板問世 黑夜也能發電

該技術通過將白天的熱量捕獲到散熱器中來發揮作用。然後,當這種能量自然地輻射回太空時,其中一些能量可以被TEG和一種可以捕獲熱波長的獨特材料捕獲。

儘管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但該技術仍然存在許多挑戰。首先,夜間產生的功率僅為50mW/平 ,而標準太陽能電池板約為1000 W/平。其次,熱量會相對較快地冷卻下來,從而轉化為產生的電量衰減。

不過這項技術令人興奮,可能會用於低功率應用或有可靠熱源的地方,比如點亮LED,或者為手機或傳感器充電。

(0)
上一篇 2022-04-06 09:40
下一篇 2022-04-06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