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股價兩天漲超30% 馬斯克被任命為董事後誓對平台做重大改進

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周一暴漲超27%,創下2013年IPO首日收盤以來的最佳單日表現,4月5日周二繼續上漲,盤中一度漲超9%,午盤后漲幅回落至逾4%,或創去年11月中旬來的五個月高位。而推特股價兩日強勢連漲超32%,均與特斯拉CEO馬斯克的動態有關。繼周一他披露自己持有推特9.2%的被動股權,成為推特最大個人股東和外部股東之後,周二他又受邀進入了推特董事會。

Twitter股價兩天漲超30% 馬斯克被任命為董事後誓對平台做重大改進

在去年11月Twitter前CEO兼聯合創始人傑克·朵西意外辭職之後,接任CEO的公司前首席技術官Parag Agrawal周二表示,通過最近幾周與馬斯克對話,清楚知道他將為董事會帶來巨大價值。作為Twitter服務的“狂熱信徒和強烈批評者”,相信他加盟董事會將令Twitter在長期內變得更強大。

馬斯克也隨即回應稱,期待與Agrawal和Twitter董事會合作,對該社交媒體平台進行“重大改進”。

Twitter股價兩天漲超30% 馬斯克被任命為董事後誓對平台做重大改進

事實上,在馬斯克昨日披露大額入股Twitter之後,他就馬上發起了一項民意調查,詢問用戶對增設推文“再編輯功能”的興趣。果然,超過七成的投票用戶想要這樣一個編輯按鈕。

目前,Twitter禁止用戶重新編輯已經發布的推文,這一潛在變化若成真將代表Twitter產品的重大轉變。TwitterCEO昨日也轉發馬斯克的帖子,敦促人們“謹慎投票”,因為投票結果將“很重要”。

Twitter股價兩天漲超30% 馬斯克被任命為董事後誓對平台做重大改進

從Twitter的角度出發,力邀馬斯克加入董事會,可以在短期內防止這位世界首富取得Twitter控股權。因為提交給美國證監會SEC的合規文件顯示,馬斯克的董事任期將於2024年結束,在整個董事任期內或結束后的90天里,馬斯克不得成為Twitter已發行普通股超過14.9%的實益擁有人。

儘管馬斯克昨日提交的監管文件指出自己無意尋求控制或改變Twitter運營,但一些投資者和觀察人士仍不排除馬斯克會採取激進立場的可能性,包括增持Twitter股份至擁有控股權來推動變革。與擁有特斯拉20%以上股權的馬斯克不同,聯合創始人朵西在Twitter的持股僅為公司股份的2.3%。

Truist Securities昨日便在研報中稱,考慮到持有Twitter9.2%股權僅佔馬斯克2730億美元凈資產的約1%,再怎麼投資對馬斯克來說都只是一筆小錢,“我們不會對他進一步增持Twitter股份感到驚訝,並有可能在公司的決策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按上周五收盤計算,這批股份價值近29億美元。

馬斯克作為一名“重度Twitter用戶”,在該平台上擁有超過8000萬粉絲的巨大影響力,以及他在披露大額控股10天前曾批評過Twitter的一些內容控制政策,甚至開玩笑般詢問網友“你們想不想要一個新的社交媒體”,都向外界展開了一個巨大的想象空間,成為帶動Twitter近日暴漲的主因。

在特斯拉分析界頗為知名的券商Wedbush分析師Dan Ives稱,鑒於馬斯克對改革社交媒體的熱衷,他可能會嘗試在Twitter上採取更積極(或激進)的立場,最後可能導致某種形式的收購:

“我們相信馬斯克加入Twitter董事會將帶來一系列戰略舉措,其中包括一系列近期和長期的可能性,打破該公司在社交媒體軍備競賽中苦苦掙扎的困局。是時候拿出爆米花來,觀察未來幾個月(Twitter公司)的事態發展了。”

有意思的是,在馬斯克大額入股Twitter並加入後者董事會的消息發布后,馬斯克力捧的虛擬數字貨幣狗狗幣(Dogecoin)最近兩天也接連大漲並創兩個月新高。這是因為此前特斯拉允許在其超級充電站和網店中接受狗狗幣付款,現在人們猜測馬斯克可以推動將狗狗幣支付整合到Twitter上。

但Path Trading Partners首席策略師Bob Iaccino對此並不看好。他認為,加入Twitter董事會對馬斯克的言行反而是一種約束,令他更難利用Twitter來抬高任何東西的價格,“如果他這樣做,將面臨更具體的監管行動危險”,加入Twitter董事會等於把馬斯克再一次擺在了SEC的放大鏡下。

此外,分析普遍認為,馬斯克的投資正值Twitter的關鍵時刻。新任CEO面臨著實現公司雄心勃勃的內部目標壓力,包括到2023年底將可貨幣化每日活躍用戶(mDAU)從去年末的2.17億增加到3.15 億。而2月發布的去年四季度財報中,Twitter的營收、盈利和用戶增長均遜於市場預期。

金融市場研究公司Macro Hive的首席執行官Bilal Hafeez便指出,外界對馬斯克加速Twitter變革的期待很大,這是因為Twitter的收入增長模式存在問題,為日活用戶設定的激進目標太可能實現。儘管公司的收入增長在疫情期間確實有所回升,但在同一時期並沒有許多其他社交媒體平台那麼大。

目前,Twitter股價仍較2021年2月的歷史高點下跌38%。

(0)
上一篇 2022-04-06 03:29
下一篇 2022-04-06 0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