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航天員:中國航天項目又快又好 如果有空間站合作願意加入

當地時間3月30日,兩名俄羅斯宇航員與另一名美國宇航員乘坐俄羅斯“聯盟”飛船如期返回地球。據CGTN記者團4日報道,近日兩名俄羅斯宇航員接受採訪,被問及近期也將返航的中國“神舟十三號”。對此,俄宇航員安東·什卡普列羅夫(Anton
Shkaplerov)稱讚中國航天項目“又快又好”。對於中國空間站的國際合作,他也表示出積極態度,“如果中國提議,我們願意加入。”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此前消息,搭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進入天和核心艙,入住中國空間站的第二批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經過160餘天的太空飛行,圓滿完成了2次出艙活動、2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等多項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項目,以及首次在軌通過遙操作完成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對接等,創下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

目前,神舟十三號乘組狀態良好,正在緊張進行返回地面的各項準備,計劃於4月中旬踏上歸途。

俄羅斯航天員:中國航天項目又快又好 如果有空間站合作願意加入

最近先一步返回地面的俄羅斯同行,宇航員安東·什卡普列羅夫在記者發布會上,對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發表評價。

據CGTN報道,什卡普列羅夫稱讚中國航天項目“又快又好”,相信中國航天在未來會創造更多記錄,“有關載人航天,我們人類的經驗已經很豐富了,他們知道怎麼做。”

對於與中國空間站的國際合作,他也表示出積極態度,“我不太了解他們的計劃,但我覺得如果中國提議(合作),我們也會加入。我希望和所有的機構進行合作,不管合作的內容是近地軌道任務,還是探月、探火任務,重點在於一起努力實現目標,而這明顯需要不止一個國家或航天機構的努力。”

俄羅斯航天員:中國航天項目又快又好 如果有空間站合作願意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舉行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有俄羅斯記者曾提問中方是否會邀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回答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在載人航天領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會看到中外航天員聯合參加中國空間站的飛行。

4個月後,神州十三號執行航天任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也再次在記者會上強調了中方對載人航天探索事業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歡迎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通力合作。

(0)
上一篇 2022-04-06 00:31
下一篇 2022-04-06 0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