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動車生產並不環保 碳稅將讓落後廠商付出沉重代價

4月5日消息,雖然電動汽車行駛過程是零碳排放,但從生產到回收的整個電動汽車生命周期並不是完全清潔的,用高污染材料製造汽車電機以及使用化石燃料生產電池都是如此。為了滿足監管機構和投資者的要求,汽車製造商們正在從整個供應鏈中逐步剔除高污染高能耗的材料,這給電動汽車生態系統中的公司帶來了更多市場機遇。

觀點:電動車生產並不環保 碳稅將讓落後廠商付出沉重代價

在製造傳統電機的過程中,稀土金屬不可或缺,但其生產往往要用到污染環境的化學物質。位於英國北部的AEM公司正與大眾旗下奢侈品牌賓利以及其他汽車行業的公司合作,開發不含稀土金屬的可回收電機。

AEM首席執行官詹姆斯·威德默(James Widmer)表示:“我們的客戶需要找到一種節省成本的方法,既不再使用內燃機,同時又不需要在汽車中使用大量稀土元素。”

歐盟去年宣布要最終實現零碳排放目標的法律草案,考慮對進口產品的超額碳排放收費,立法要求採購符合標準的產品,並制定電動汽車電池回收計劃。與此同時,歐盟對供應鏈的審查也越來越嚴格。

在全球範圍內,碳排放稅的落地可能會讓落後的汽車製造商們付出沉重代價,而投資者和金融家越來越青睞那些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方面資質更好的公司。

以色列電池技術公司Addionics首席執行官莫希爾·比頓(Moshiel Biton)表示:“人們對ESG的關注度越來越高。”Addionics公司生產的3D電極更高效,能使電池變得更清潔。但比頓稱,“但與即將到來的情況相比,這算不了什麼。”

在快速發展的電動汽車技術領域,還不確定有多少尋求開發清潔電動汽車市場的公司能夠獲得成功,畢竟今天的尖端技術有可能明天就過時了。

多倫多證券公司Cormark Securities環境可持續性戰略家麥克默里·維爾(MacMurray Whale)表示,在激烈的競爭中,任何沒有在一定時間內取得足夠進展的項目都有可能失去機會。

他表示:“這樣一來,你無法吸引投資者的興趣,因為有太多這樣的公司都在說自己是最好的。”

實現零碳排放

然而需求是真實存在的。從汽車製造商的角度來說,他們需要使用更清潔的工藝生產鋼鐵、鋁等常用材料,還要努力尋找對環境污染較小的電池化學物質。

電動汽車先驅、印度商用車Ashok Leyland旗下英國電動汽車製造商Switch Mobility首席執行官安迪·帕爾默(Andy Palmer)表示:“我們只與那些在實現零碳排放目標方面有規劃的供應商開展新業務。”

他補充說,目前Switch Mobility通過購買碳排放積分來抵消製造汽車金屬部件所產生的碳,並在評估新組件時將這一成本考慮在內。

寶馬可持續發展副總裁托馬斯·貝克爾(Thomas Becker)表示,從供應鏈中擠出更多碳是公司減少碳排放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3月份,貝克爾在英國倫敦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寶馬已經與所有電池供應商以及大多數鋼鐵鋁材供應商談判,選擇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產的材料。

但電動汽車的問題是,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非常高,必須行駛上萬公里后,對環境的總體危害性才會比燃油車更小。

寶馬已經測量出整個供應鏈中的碳排放量。根據統計數據,如果公司不採取行動,到2030年每輛汽車的碳排放量將為18噸,而2019年為12噸。但寶馬錶示,到2030年,其碳減排計劃應將這一數字削減至9噸。

對電動汽車的清潔需求也讓一些汽車製造商重新開始設計汽車。

總部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工程公司Ansys為多個行業開發建模軟件。公司應用工程總監佩皮·馬克西莫維奇(Pepi Maksimovic)表示,更多汽車製造商們尋求用更環保或更輕的材料來進行汽車建模,這種需求大幅上升。

馬克西莫維奇說:“我們正加緊解決這些問題……更快更早地將更清潔、更環保、更有效的技術推向市場。”

碳排放稅就要來了

以往企業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行動往往只是浮於表面。

但現在,供應鏈追蹤公司SAFE首席運營官科斯塔·卡爾迪斯(Costa Caldis)表示,汽車製造商已經在朝着正確方向前進,但速度還不夠快。他說,“利益相關者要求看到供應鏈實實在在的變化,而不僅僅是報表。”

為寶馬和沃爾沃等公司繪製供應鏈圖譜的Circulor公司首席執行官道格拉斯·約翰遜-珀森根(Douglas Johnson-Poensgen)表示,更多融資開始與ESG目標掛鈎。

“所有人都意識到,他們需要知道自己從哪裡採購,能從供應鏈上繼承到什麼。”

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集團Full Circle Capital首席執行官馬克拉姆·阿扎爾(Makram Azar)表示,“符合所有ESG標準”的汽車企業應該更容易籌集到資金。

阿扎爾表示:“很多大型資產管理公司撥出巨額資金想要投資符合ESG規定的公司,卻發現可選擇的投資目標鳳毛麟角。”

徵收更多的碳排放稅有助於改變這一狀況。

Full Circle Capital投資了英國初創公司Britishvolt,後者正在建設一個只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的工廠。

Britishvolt執行董事長彼得·羅頓(Peter Rolton)表示,各國可以通過碳排放稅籌集到巨額資金,此外也有助於將更多碳擠出供應鏈。

“碳排放稅是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目標的必然組成部分,”他補充說。“你可以預見到它的到來。”

參與採礦

AEM公司開發出一種可回收的電動汽車電機,主要使用電工鋼和鋁來代替銅和磁鐵,從而去除了傳統電機中的稀土金屬。首席執行官威德默表示,AEM汽車電機將比傳統汽車更便宜,在汽車製造商的測試中效率提高了15%。

此外,在加拿大上市的礦商NextSource計劃從2023年起在馬達加斯加開始商業生產石墨,滿足尋求多樣化供應的公司需求。

公司執行副總裁布倫特·尼科利安(Brent Nykoliation)表示,與汽車製造商簽訂的合同應該是有利可圖的,他們都在敲定符合其碳排放需求的供應渠道。

尼科利安談到汽車製造商參與採礦時表示:“過去12個月,協商發生了巨大變化。”(辰辰)

(0)
上一篇 2022-04-05 16:30
下一篇 2022-04-05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