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龍的前肢為什麼這麼短?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

霸王龍可能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兇猛的掠食者。但儘管它很兇猛,它的前肢卻有一些滑稽的地方。除了對於這種體型的動物來說短得令人發笑之外,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這些手臂實際上是無用的,因為霸王龍無法將它們靠攏來拿起任何東西。

6123611_372a0172_1024x1024.jpg

另外,儘管以前的研究顯示,霸王龍可以用這些手臂卧推400磅,但它們仍因為太短而無法用作武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研究人員對這個已經成為新晉古生物學家的經典問題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早期圍繞霸王龍手臂的一些理論包括:它是胸前的扣子以幫助雄性霸王龍在交配時將雌性霸王龍固定住,也可能是用來吸引配偶的工具。但這些理論大多數最終都被後來的研究推翻了。

就在我們以為研究人員已經遇到了石牆的時候,知名古生物學家Kevin Padian在他最近的研究中提出了一個新的假說–霸王龍手臂的短小是一種進化上的變化,其目的是防止在捕食狂潮中被意外或故意地截肢。

一種防禦機制?

在最近發表在《Acta Palaeontologia Polonica》上的一篇論文中,擔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綜合生物學教授的Kevin Padian談論了“霸王龍的手臂為什麼這麼短”這個古老的問題。

Padian的理論表示,霸王龍的短臂是一個自然進化過程,它有助於防止它們被意外截肢,他的故事則是基於對霸王龍社會結構的現有知識。現在人們普遍認為,霸王龍表現出捕食者及清道夫的行為,一些研究還稱,該物種可能是群居的獵手。此外,還有足夠的化石證據表明,霸王龍經常成群地進食。

考慮到我們目前對現代爬行動物如鱷魚和科莫多龍的進食行為的了解,意外截肢的情況相當普遍,Padian教授認為霸王龍的短臂使它不容易發生這種意外。這反過來又幫助該動物逃脫了可能導致感染、出血、休克和最終死亡的嚴重傷害。

我們已經知道,霸王龍的前身擁有明顯更長的手臂,其功能和移動性都更強。這還標誌着它的進化趨勢是每一代都會變短。更有趣的是,這種手臂變短的趨勢還影響到了其他的霸王龍–包括迦樓羅龍和卡諾龍等。

然而Padian教授承認,鑒於最後一隻霸王龍已經滅絕了6600萬年,這一最新假設將很難得到證實。

(0)
上一篇 2022-04-05 09:30
下一篇 2022-04-05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