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金屬輪番上漲“妖鎳”之後是倫鋅 創2006年來新高

“妖鎳”之後,又一基本金屬連創新高。倫敦當地時間4月4日周一,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交易的LME期鋅收報4369美元/噸,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創逾十五年來、2006年來新高,截至周四連續兩日刷新3月8日所創的2007年1月以來收盤新高。

L2Y}%]~Q01TAZI1QXHIG6S6.png

本周一盤中,倫鋅一度漲至4435美元,創3月8日以來盤中新高,靠近3月8日接近4900美元所創的盤中歷史高位,日內漲超2.2%。雖然最終收盤漲幅只有將近0.7%,遠不及上周五接近4%的收盤漲幅,但今年初以來,倫鋅到周一收盤已累漲約24%。

烏克蘭危機爆發后,市場對鋅供應短缺的擔憂加劇。雖然俄羅斯自身鋅錠產量小,但俄烏衝突提升了歐洲的能源成本,也影響到鋅礦生產。

建信有色金屬期貨團隊此前提到,據統計,目前歐洲冶鍊產能在 240 萬噸左右,隨着俄烏衝突升級,俄羅斯的北溪2號管道工程繼續擱淺,歐洲天然氣成本居高難下,歐洲鋅冶鍊廠生產虧損情況或將持續,打壓歐洲鋅錠產出。

俄烏衝突持續之際,倫鋅的庫存正急劇減少。本周一媒體指出,LME註冊倉庫的註冊倉單鋅庫存規模已降至7.8125萬噸,創2020年5月以來新低,較今年3月月中約13萬噸的庫存水平下降約40%。

此外,歐洲的部分鋅冶鍊廠已經因能源價格高企而被迫限產,俄羅斯提出的盧布結算歐洲天然氣要求又令市場更擔心供應短缺、能源價格還將上漲。

值得一提的是,倫鋅創盤中新高的3月8日正是遭遇史詩性大逼空的倫鎳史上首次盤中突破10萬美元當天。在倫鎳日內一度漲超110%、兩個交易日累計漲幅接近250%后,LME 3月8日當天宣布暫停鎳交易,一周后才恢復交易,倫鎳復牌后連續四日跌停,不復大漲之勢。

本周一稍早,兩家監管機構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與英國央行審慎監管局(PRA)宣布,計劃就3月鎳市場事件對LME和倫敦清算所(LCH)展開審查,以探究這兩所機構在治理、市場監督與風險管理方面可以吸取哪些經驗教訓。

LME后對監管部門審查表示歡迎,並表示,將建立獨立的鎳市場交易審查,委託獨立機構對鎳市場事件進行調查。

(0)
上一篇 2022-04-05 08:29
下一篇 2022-04-05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