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主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試驗結果公布

近日,一項給人體接種新冠病毒的臨床試驗數據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上[1]。對,不用質疑,你沒有看花眼。這是首次主動把新冠病毒接種到青壯年人體的研究,稱為“SARS-CoV-2人體挑戰”。由來自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傳染病學家、華裔教授Christopher Chiu及其團隊,在製藥公司Open Orphan、英國衛生和社會保障部門(DHSC)的支持下完成。

他們為36名年輕且健康的志願者接種新冠病毒,評估其病毒動力學、安全性、耐受性,最終成功構建新冠病毒在人體內的感染模型。同時,也為我們從病毒檢測、感染癥狀等角度,詳細剖析了人體在感染和消滅新冠病毒的過程,或有助於防疫或新冠疫苗的研發。

全球首個主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試驗結果公布

2022年了,這個叫COVID-19的流行病還在全球肆虐。奇點糕在上海的同事都開始在家種菜了。

為對付新冠病毒,科學家們已經拿出來各種動物模型、各大規模的隊列研究來進行深入且多方面的探索,甚至連大體老師都出來貢獻一份愛。

可是,有一條路還沒有人嘗試過——咱們能不能主動去駕馭新冠病毒,讓一個大活人變成咱的病理模型,就像基礎實驗中構建的人類疾病動物模型一樣。這樣豈不是能夠更大限度地了解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影響?

這便是“SARS-CoV-2人體挑戰”。大家到這兒也能看出來,這項研究不僅要挑戰新冠病毒,還要挑戰一些倫理問題。

其實,在新冠肺炎流行早期,就有科學家主張針對新冠病毒啟動此類試驗,以加速疫苗的開發。但持反對意見的人表示,當時對這個病毒的了解微乎其微,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作為後手,萬一出現不可挽救的局面便無法回頭[2]。

面對間歇性歇息、持續性猖狂的新冠疫情,在手握新冠葯的情況下,Christopher Chiu教授帶領其團隊於2021年展開此次註定不平凡的研究。

他們從數萬名報名者中挑選出36人,作為此次臨床試驗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的平均年齡為22歲(18-29),身體健康,屬於新冠低風險人群,未曾感染過新冠、也未曾接種過任何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項試驗中,研究人員使用新冠流行早期的毒株(SARS-CoV-2/human/GBR/484861/2020)進行研究。該毒株是在新冠流行早期從一位新冠患者身上提取的,還未出現任何顯著變異。

全球首個主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試驗結果公布

在接種病毒時,研究者們通過滴鼻劑小劑量接種(10 TCID50)。在接種后,志願者們被送往倫敦一家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並接受24小時醫療監測。每人單獨隔離至少14 天,達到出院標準后才可離開。在隨後的一年內,研究者們對其進行隨訪,以評估新冠感染的後遺症。

統計數據時,2名志願者由於發生血清轉換,被排除在外,最終共納入34人的數據進行分析

其中,根據PCR檢測結果顯示,53%的人(n=18)“成功”感染上新冠潛伏期(從初次接觸到病毒檢測or早期癥狀)平均時長為42小時且在感染后最多12天時,依然能夠從志願者體內檢測出具有活性的病毒

然後說說大家喜聞樂見的事吧——摳嗓子眼 vs 捅鼻孔,到底有啥區別?

研究者們發現,在被感染后40小時(≈1.67天),即可通過咽拭子檢測出陽性;而在58小時后(≈2.4天),才可通過鼻拭子檢測出陽性

但是從病毒載量(VL)上看,感染后鼻腔中的VL峰值達8.87 log10 copies/ml(95%CI 8.41-9.53),而喉嚨中的VL峰值為7.65 log10 copies/ml(95%CI 7.39-8.24)。

也就是說,嗓子眼裡能更早看出來陽性,而鼻孔里的病毒更多

全球首個主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試驗結果公布

而且,鼻腔內VL達到峰值的時間平均需要5天(148h),感染新冠的癥狀也在第5天左右顯現。

在這18名感染新冠的志願者中,有88.9%的人出現鼻塞、鼻炎、打噴嚏、喉嚨痛等輕度至中度感冒樣癥狀, 39%的人發燒(>37.8℃)。其它癥狀還包括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勞等。

另外,嗅覺障礙也很常見。當鼻腔內VL達到峰值后,有83%的人(n=15)出現此癥狀,更是有50%的人(n=9)完全失去嗅覺。在感染后第28天時,仍有61%人報告有不同程度的嗅覺障礙;第180天時,還有28%人嗅覺尚未完全恢復。而在此之後,僅剩1人的嗅覺障礙持續存在

研究者們強調道,儘管VL峰度與癥狀出現存在時間上的關聯,但與癥狀的嚴重程度沒有關聯。在此次研究中,年輕的志願者在新冠病毒感染后僅出現輕到中度的癥狀,並沒有出現任何重症。

全球首個主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試驗結果公布

不僅如此,研究者們還測試了LFA快速抗原檢測的效果。結果發現,每周進行兩次LFA快速檢測,就可以搶在大部分具有活性的病毒(70%-80%)產生前就做出診斷,以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

總體來說,這是首次主動把新冠病毒接種到青壯年人體的研究,成功構建新冠病毒的人體感染模型,沒有發生嚴重的不良事件。得益於眾多志願者的奉獻,Christopher Chiu教授及其團隊從全新角度解答了新冠病毒從進入人體→感染→癥狀緩解的詳細過程。

基於倫理問題,此次研究的樣本數較小,而且依舊有科學家認為,相比於其風險,這種試驗不太值[2]。不過,這些研究數據還是能為我們目前的防疫工作提供些最新見解:

①據觀察,平均潛伏期為42小時,比現在預估的5到6天要短得多

雖然病毒更早出沒於咽喉,但病毒在鼻腔內的峰值要遠高於咽喉,這意味着病毒從鼻腔中脫落的風險可能更高。同時也強調了正確使用口罩來遮蓋口鼻的重要性。

在9天和12天時,仍可在部分志願者體內檢測到可存活病毒,這與目前提倡的隔離期時長相符。

疫情啥時候才是個頭啊!咱想去海邊度假,不想在家種菜。

參考文獻: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1780-9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0319-9

(0)
上一篇 2022-04-04 12:18
下一篇 2022-04-04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