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低鹽飲食並未減少心力衰竭者住院死亡數量,但有提高生活質量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里,心臟不好的人被告知要降低鹽的攝入量,但直到現在,這個建議背後的科學證據還很少。最大的隨機臨床試驗研究了鈉攝入量的減少和心力衰竭,結果則在周末的《柳葉刀》和美國心臟病學院第71屆年度科學會議上得到公布。而得到的結果好壞參半。

Salt_shaker_on_white_background.jpg

資料圖

儘管減少鹽的攝入量並沒有帶來心力衰竭患者的急診、住院或死亡人數減少的好處,但研究人員確實有發現腫脹、疲勞和咳嗽等癥狀有所改善以及整體生活質量有所提高。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阿爾伯塔大學醫學和牙科學院教授、加拿大VIGOUR中心聯合主任Justin Ezekowitz說道:“我們不能再對所有病人提出一攬子建議並說限制鈉的攝入量將減少你死亡或住院的機會,但我可以安慰地說,它可以提高人們的整體生活質量。”

研究人員在加拿大、美國、哥倫比亞、智利、墨西哥和新西蘭的26個醫療中心對806名患者進行了跟蹤調查。據了解,所有患者都患有心力衰竭,這是一種心臟變得過弱而無法有效泵血的情況。一半的研究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接受常規護理,而其餘的則接受營養諮詢以了解如何減少他們的飲食鹽分攝入。

試驗中營養諮詢組的病人得到了營養師設計的菜單建議–使用他們自己地區的食物並被鼓勵在家裡做飯時不加鹽和避免使用高鹽成分。Ezekowitz指出,大多數飲食中的鈉隱藏在加工食品或餐館的飯菜中。

Ezekowitz說道:“我從營養師那裡學到的廣泛規則是,任何裝在袋子里、盒子里或罐子里的東西(鈉含量)通常比你想象的要多。據悉,Ezekowitz還是Mazankowski阿爾伯塔心臟研究所的心臟病專家和亞特蘭大大學心血管研究所的主任。

目標鈉攝入量是每天1,500毫克–或相當於約三分之二茶匙的鹽–這是加拿大衛生部對大多數加拿大人的建議限制,無論他們是否有心衰。

在研究之前,患者平均每天攝入2217毫克或略低於一茶匙。研究一年後,常規護理組每天平均消耗2072毫克鈉,而接受營養指導的人每天消耗1658毫克,減少了不到1/4茶匙的量。

研究人員比較了兩個研究組的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心血管疾病住院和心血管疾病急診的比率,但沒有發現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不過他們確實有發現低鈉組在使用三種不同的生活質量評估工具以及紐約心臟協會心力衰竭分類(衡量心力衰竭嚴重程度)方面有一致的改善。

Ezekowitz表示,他將繼續建議心衰患者減少食鹽,但現在他將更清楚地了解預期的好處。他敦促臨床醫生認識到,飲食改變對一些病人來說是一種有用的干預。

接下來,研究小組將做進一步研究,以在從低鈉飲食中受益最多的患者血液中分離出一種標記物,其目的是在未來能給出更有針對性的個人飲食處方。研究人員還將在24個月和5年後對試驗患者進行跟蹤調查以確定在長期內是否能獲得進一步的好處。

(0)
上一篇 2022-04-03 11:08
下一篇 2022-04-03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