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會做加減法?5以內,會

根據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31日發表的一項動物行為研究,斑馬擬麗魚(慈鯛魚的一種)和公式魚能完成1到5以內加減1位的計算。科學家認為,研究結果表明,魚的算術能力和其它脊椎動物及無脊椎動物的算術能力不相上下。

德國波恩大學研究人員維拉·舒魯塞爾及其同事此次測試了8條斑馬擬麗魚和8條珍珠公式是否能通過訓練記住藍色象徵著加1位,黃色象徵著減1位。研究人員先向這些魚展示有藍色圖形或黃色圖形的卡片,再給它們兩扇門,門裡的卡片上有着不同數量的圖形,其中一個門為正確答案。比如,如果先給一條魚看有3個藍色圖形的卡片,它們就會在3上再加1,游過一扇卡片上有4個圖形的門。游過正確門洞的魚可以得到獎勵。

研究人員發現,有6條斑馬擬麗魚和3條公式魚通過訓練記住了藍色和加法以及黃色和減法的關係。平均而言,斑馬擬麗魚在28個回合、公式魚在68個回合后能記住這些關係。魚在這類任務中的表現一般都很好,但加法學起來比減法更快,而且斑馬擬麗魚的個體差異比公式魚更大一些。在加法任務中,斑馬擬麗魚在381次測試中正確了296次(78%),公式魚在180次測試中正確了169次(94%)。在減法任務中,斑馬擬麗魚在381次測試中正確了264次(69%),公式魚在180次測試中正確了161次(89%)。

雖然研究團隊推測計算能力對這兩個物種可能都不算特別重要,但他們認為,計算能力可以幫助這兩個物種通過外觀辨認其他個體,比如數一下魚身體上的條紋或斑點。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結果表明,有必要對魚的認知能力和感知力重新研究。

(0)
上一篇 2022-04-02 15:29
下一篇 2022-04-02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