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複製的RNA分子首次創造出來了:生命的起源是什麼可能有線索了

北京時間4月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近期的一項新研究中,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首次創造出一種可以複製的RNA分子,這些分子還具有多樣化的能力,能發展出複雜的特徵,並遵循達爾文的進化理論。這項研究首次提供了實證性的證據,表明簡單的生物分子可以促成複雜類生命系統的出現。

ezgif-2-125c75455d.gif

直到今天,關於生命的起源和演化,還有許多重大的問題尚未解決。從簡單的分子到複雜的細胞,再到類人猿和人類,究竟經歷了怎樣的演變過程,目前還有許多未知的細節。幾十年來,一個重要的假說認為,對細胞功能至關重要的RNA分子存在於原始地球上,與它們一起存在的可能還有蛋白質和其他生物分子。大約40億年前,這些分子開始自我複製,從簡單的單一分子發展成多種更複雜的分子。這一步步的變化可能最終導致了生命的出現,包括無數的微生物,以及後來一系列美麗的動物和植物。

關於這個理論已經有了很多討論,但要在物理上建立這樣的RNA複製系統卻是非常困難的。不過,在《自然-通訊》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解釋了他們所進行的一個長期的RNA複製實驗。在這個實驗中,他們見證了一個化學系統向生物複雜性的轉變。

研究團隊對所發現的一切感到非常興奮,他們發現單個RNA分子進化成了一個複雜的複製系統:一個由5種RNA分子組成的複製因子網絡,其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十分多樣。這表明一個長期設想的進化過渡場景是可行的。

RNA分子先是在37攝氏度的油包水液滴中孵育5小時,然後用不含RNA的營養液滴將溶液稀釋到原來濃度的五分之一,並大力攪拌。當這個過程重複多次時,突變就發生了。

  RNA分子先是在37攝氏度的油包水液滴中孵育5小時,然後用不含RNA的營養液滴將溶液稀釋到原來濃度的五分之一,並大力攪拌。當這個過程重複多次時,突變就發生了。

與之前的實證研究相比,這項新研究的結果是很新穎的,因為該團隊使用了一種獨特的RNA複製系統,可以經歷達爾文理論式的進化過程——基於持續變化的突變和自然選擇的自我延續過程。這一過程會導致不同的特徵出現,而那些適應環境的特徵會存留下來。

在進化生物學中,“競爭排斥原則”指出,如果一個以上的物種在競爭相同的資源,那它們就不能共存。這意味着分子必須建立一種方法,交替地利用不同的資源,以實現可持續的多樣化。它們只是分子,因此研究團隊想知道,非生命的化學“物種”是否可能自發地發展出這種創新方式。

那麼,下一步是什麼?與生物有機體相比,現在研究的分子複製系統具有明顯的簡單性,能夠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來研究進化現象。在實驗中看到的複雜性進化只是一個開始。在生命系統出現的過程中,還會發生更多的事件。

當然,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答,但這項研究提供了基於實證的新見解,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早期RNA複製因子在原始地球上的可能進化路徑。數千年來,人類一直試圖回答一個終極問題——生命的起源是什麼?這些結果或許能成為解決這個問題的線索。(任天)

(0)
上一篇 2022-04-02 11:28
下一篇 2022-04-02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