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搜索巨頭遇斷供危機:服務器芯片將在18個月內耗盡

據彭博社3月30日報道,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美國宣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且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制裁。此次制裁或將使俄羅斯互聯網巨頭Yandex耗盡其服務器用的關鍵半導體庫存,還會威脅其搜索引擎、自動駕駛汽車等產品。

俄羅斯搜索巨頭遇斷供危機:服務器芯片將在18個月內耗盡

俄羅斯互聯網巨頭Yandex是俄羅斯用戶最多的互聯網公司、全球前十大搜索引擎公司之一。兩名知情人士匿名稱,由於進口限制,在12-18個月內,Yandex NV的服務器用的半導體將耗盡,這些服務器能為Yandex的業務提供動力。此外,本次制裁主要針對軍民兩用技術,對Yandex自動駕駛汽車部門的打擊最嚴重。

一、俄烏衝突爆發后,Yandex市值跌至68億美元

自從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由於俄羅斯政府的互聯網審查制度日益嚴厲,且Yandex在國外市場遭拒,其已經陷入危機。

Yandex執行官Tigran Khudaverdyan在受歐盟制裁后被迫下台,其兩名董事會成員辭職,該公司與國際夥伴的關係也逐漸破碎。俄烏衝突爆發后,Yandex的市值也已經從2021年11月創紀錄的310億美元(約合1968.66億人民幣)下跌到68億美元(約合431.83億人民幣)。

因為俄烏衝突爆發當天,Khudaverdyan在克里姆林宮參加會議,而且Yandex建立自己的新聞聚合器網站,這些行為使Khudaverdyan遭到了歐盟的制裁。

在俄烏衝突中,俄羅斯的法律禁止將把“特別軍事行動”報道成別的說法,如果有人違反該法律,他將被處以罰款以及最高15年的監禁。一方面,Yandex因沒有遵守這項規定而受到俄羅斯政府的懲罰;另一方面,Yandex也因壓制獨立新聞而被西方媒體批評。

目前,由於Meta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違規,俄羅斯政府已禁止其在俄的服務。Google也開始計劃關閉其在俄服務,將員工遷出俄羅斯。俄羅斯搜索巨頭遇斷供危機:服務器芯片將在18個月內耗盡二、Yandex或將其新聞部門和社交媒體平台Zen賣給VK

Yandex的雲業務、搜索引擎、音樂流媒體服務和網上商店等業務都受到服務器短缺的影響。今年,俄羅斯或經濟低迷,Yandex可能會鞏固國內自己領域的領先地位。

相關知情人士稱,Yandex正在尋求重新成為合夥企業,以減少制裁對其員工產生的風險,不過新的合夥企業結構的細節還沒確定。此外,Yandex正在和國有控股的俄羅斯社交網絡VK談判,該公司可以把它的新聞部門和其社交媒體平台Zen賣給VK。

此外,Yandex還有一種選擇,它可以將其技術密集型部門自動駕駛分拆出來。

Yandex技術型部門業務也受美國制裁影響。Yandex Self-Driving Group的自動駕駛車輛已經行駛了1000多萬英里,其出租車隊已經在美國站穩了腳跟,其機器人在少數美國大學校園提供食物。2022年3月Yandex在美國的業務終止,包括與美國大型食品配送公司Grubhub的合作。

據彭博社報道,俄羅斯為了減輕制裁的影響,可能會向中國等其他國家尋求半導體和其他技術支持。

今年3月初,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宣布要大力執行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Raimondo稱,美國將警惕那些試圖避開美國制裁和出口管制的半導體公司,不過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有公司在這樣做。

三、2022年4月,俄羅斯將流失7萬到10萬名程序員

俄烏衝突爆發以後,美國投資者都非常排斥俄羅斯公司。自2022年3月初以來,Yandex在美國的股票就一直被凍結。本周二,Interfax news service(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說道,俄羅斯經濟部正在研究將海外上市公司的存托憑證摘牌的方法。

Yandex稱,它沒有錢贖回12.5億美元(約合79.42億人民幣)的債券,該債券本來可以兌換成普通股。Yandex已經聘請了顧問,幫助其在美國股票被暫停后與債券持有人進行談判,使得投資者能獲得全額還款。

此次制裁還給俄羅斯帶來了嚴重的人才流失。俄羅斯的科技工作者希望擺脫俄羅斯日益嚴重的經濟孤立現狀,越來越多的俄羅斯科技工作者尋求移居。

Interfax上周援引俄羅斯電子通信協會(Russian Association for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的報道稱,已經有5萬到7萬名程序員離開俄羅斯,這是第一波。2022年4月份,俄羅斯可能還會有7萬到10萬名程序員移民。

結語: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或將產生連鎖反應

目前,美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網絡服務門戶公司Yandex的服務器所用的半導體可能僅能支撐12-18個月。

俄羅斯關鍵半導體存貨不足,其數據中心、雲計算服務、網絡服務均受嚴重影響。此外,俄羅斯經濟下行,數萬名程序員計劃移民。此次制裁后,俄羅斯科技人才將嚴重流失,俄羅斯的信息產業或將陷入更大的浩劫。

全球芯片供應短缺加劇,再加上俄羅斯受美國制裁,芯片供應或成俄羅斯企業的難題。除了互聯網企業,俄羅斯的航空航天、海洋和電子等行業均將受不同程度影響。

(0)
上一篇 2022-04-01 20:17
下一篇 2022-04-01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