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順利畢業”?請給被辭者體面和尊重

如果說,剛興起時的“互聯網黑話”,給人帶來一種清新與幽默之感,讓人感受到互聯網文化的創新與活躍,如今,隨着新一輪互聯網企業裁員潮的發生,有的“黑話”則讓人一點也笑不起來。一些企業在進行裁員時,將員工被辭退的日子稱為“畢業日”,甚至大言不慚地“恭喜”員工“順利畢業”;還有企業在發給被裁員工的短信里百般抒情,表達“萬般不舍”,“懷念並肩戰鬥過的每一個日夜”。

“恭喜順利畢業”?請給被辭者體面和尊重“恭喜順利畢業”?請給被辭者體面和尊重

無論是出於對行業發展大勢的未雨綢繆,還是因為企業自身經營狀況“不得已而為之”,裁員行為本身並無過多指摘之處。畢竟,在流動的市場中,誰也沒有“鐵飯碗”。勞動關係的建立是雙向的,勞動者可以根據自身職業發展規劃提出離職,企業自然也有裁員的權利。企業只要按照法律規定和勞動合同約定,按時足額向被辭退者發放補償金,裁員就無需過多干預。

但是,對多數遭到裁員的員工來說,突然失去一份工作終究不是值得高興的事。被動離開工作崗位,員工不僅要重新求職,還面臨更多生活負擔。相比主動離職,被辭退之後的職業空窗期可能更長,勞動者的不確定感和焦慮感更顯著。對於承受着房貸、車貸月供壓力的員工而言,用“畢業”形容裁員,就像用一根針戳進他們的心裡。

企業為什麼要用“畢業”來指代裁員,或許與其奉行的“校園文化”有關。互聯網企業員工結構普遍年輕化,他們離開校園不久,身上的學生氣質濃厚。而企業也願意營造一種開放、自由的氛圍,為員工提供校園一樣的職場環境。比如,同事之間互稱“同學”,提供類似學校的後勤服務等。這種職場文化不僅消融了僵化、層級分明的職場關係,也給企業創新創造了良好軟環境,促進人才快速成長。

不過,企業不能因為營造了類似校園的環境,而真的把自己當成學校。在勞動關係維繫期間,同事之間模糊上下級界限、互稱“同學”,固然是一種讓人感到愉悅的企業文化,但是,當這段關係面臨終結,“談感情”就是推卸責任,“恭喜畢業”就是一種虛偽的幼稚病。當被辭退既成事實,員工期待權利得到伸張、尊嚴得到維護,而不是忸怩作態的掩飾與迴避。

在學校里,老師不會也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差生”,而在市場化企業里,競爭就是難免的,一些私營管理者常常不會花太多精力扶持業績不佳的員工。競爭上崗也好,末位淘汰也罷,只有業績好的員工才有“糖”吃。把企業當成校園,只看到了用人環境的表面形式,而忽視了企業管理的根本邏輯。

也許用“辭退”“解除勞動關係”這樣的表述,語氣、表達有些生硬,不能給企業的“公共形象”加分。但是,該面對的終將面對,企業裁員從來不是輕鬆的,更不能讓人感到“輕佻”。也只有直截了當的表述,消除似是而非、閃爍其詞的語意模糊,被辭退的員工才可能取得與“前東家”的平等地位,雙方坐下來平心靜氣地談談補償,在尊重彼此權利的前提下好聚好散。

很多大型企業一旦裁員,也許動輒幾百上千人,與此同時,很多企業也會繼續引入新鮮血液。辭退一個基層員工,對企業運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員工個人來說,失去一份工作就是人生大事。企業與其玩弄語言話術,不如努力體現擔當,盡量不因自身發展策略失誤而影響普通員工的生計,即便不得不辭退一些人,也讓他們帶着體面與尊重離開。

文/王鐘的

(0)
上一篇 2022-04-01 10:38
下一篇 2022-04-01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