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現奧密克戎新毒株XE 傳播速度比美國主導毒株BA.2還快約10%

據外媒報道,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日前證實,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新變體XE導致的感染病例不斷增加。迄今為止,英國境內已確認637例XE感染病例,科學家正在密切關注該變種可能的傳播潛力。

據英國衛生安全局25日公布的簡報,新變種XE是奧密克戎子毒株BA.1和BA.2的結合體,於今年1月19日首次在英國發現。目前科學家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該重組變體是如何演變的以及它具體的傳播能力。

簡報顯示,XE感染在英國境內已出現社區傳播跡象。目前,XE感染病例佔總病例數的比例不足1%。儘管XE早期感染增長率與近期傳播最快的BA.2變體沒有顯著差異,但從截至3月16日的最新數據來看,XE的增長速度比BA.2還高9.8%。對此,英媒報道稱,科學家們表示XE的傳播速度或比BA.2還快10%,但對這一新變種,科學家們仍在進行研究。

“XE這種特殊的重組變體已經顯示出變化的增長率,但我們還不能確定它是否具有真正的增長潛力,還沒有足夠證據表明其傳染性、嚴重性以及對疫苗有效性的影響。”英國衛生安全局的首席醫學顧問蘇珊·霍普金斯教授說道。“重組變體並不罕見,特別是當多個病毒變體同時傳播時。迄今為止,已經出現了幾種結合變體,但大多數會相對較快地消亡。”

除XE變體之外,英國衛生安全局還在密切關注XF和XD變體。XF和XD變體均是Delta毒株和BA.1的重組體(其中XD是法國Delta與BA.1重組體,XF是英國Delta與BA.1重組體)。

英國發現奧密克戎新毒株XE 傳播速度比美國主導毒株BA.2還快約10%

▲基因組圖解:XD、XE、XF三種變體如何進行毒株重組。圖源英國衛生安全局

目前,全球數據庫共報告了49例XD病例,其中大部分在法國,丹麥和比利時也發現了該變種。而英國已發現38例XF病例,且自2月15日以來,沒有該變種的新增病例報告,也沒有證據表明XF變種在英國境內存在社區傳播。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將繼續通過基因組測序來密切監測這些變種重組體。

據報道,英國新冠感染率近期急劇上升主要還是由奧密克戎子變種BA.2快速傳播引起的。自2月中旬以來,英國BA.2感染增長率比其它的奧密克戎變種高75%左右。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周二發布的估計稱,美國BA.2變體感染病例在近一個月內一直穩步上升。截至上周,BA.2已成美國主流新冠毒株,佔全國新增病例的55%。

(0)
上一篇 2022-04-01 07:17
下一篇 2022-04-01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