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特斯拉“4680” 寧德時代4月將發布麒麟電池

近日,在2022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透露,將在4月推出第三代CTP電池技術,其內部將其稱為“麒麟電池”。寧德時代披露稱,第三代CTP技術具備極速、無損、安全、高效等特點,能夠適配磷酸鐵鋰和三元鋰兩種電池體系,對應能量密度分別達到160Wh/kg、250Wh/kg以上,繼續引領行業最高水平。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市場關注。3月30日,“寧王”開盤大幅拉升,截至收盤,寧德時代大漲6.59%,報收519元/股。與“麒麟電池”相關的概念股也在當天集體拉升,

不過,對於“麒麟電池”技術方面的具體信息,寧德時代卻三緘其口。《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試圖就“第三代CTP技術相比第二代具體進行了哪些升級?”“麒麟電池量產計劃”等問題與寧德時代相關工作人員進行溝通,對方僅表示,目前沒有更多信息透露,請期待他們的發布會。

麒麟電池叫板特斯拉4680

在此次電動車百人會上,吳凱特彆強調,麒麟電池在相同的化學體系、同等電池包尺寸下,其容量相比特斯拉推出的4680電池可以提升13%。

4680電池是特斯拉的第三代電芯產品,該電芯產品為圓柱形,46代表的是圓柱直徑為46mm、80代表的是圓柱高度為80mm。

2020年9月22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特斯拉電池日上發布了第三代4680電芯。相比於第二代2170電芯,4680電芯的能量提升了5倍,輸出功率提升6倍,配合著新的裝配工藝,可以讓電動車續航提升54%,每千瓦時電池價格下降56%,生產成本降低69%。

圖片來源:天風證券
圖片來源:天風證券

特斯拉CEO馬斯克曾直言,這種電池將使其公司生產售價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成為可能。目前,特斯拉自建產線已經完成4680電池的小規模量產,隨着未來良品率提升、成本下降,4680電池可能率先在Model S和Model X上使用。

若4680電池實現大規模量產,將給“萬億寧王”帶來壓力。作為寧德時代的最大“金主”,特斯拉去年“吃掉”了寧德時代約20%的產能,如果寧德時代後期真的沒有能媲美“4680”的產品,那麼對其註定會產生不小的影響。

有觀點認為,4680電池擁有優秀的快充能力,很有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成為行業重要的標準化產品,進而影響整個電池市場的格局,這或許正戳中了寧德時代的“要害”,所以它也在加速新產品的研發。

用技術抵抗原材料價格上漲

據吳凱透露,寧德時代的“麒麟電池”將於今年4月正式發布。同時,寧德時代續航1000km更高比能的無熱擴散技術也將在2023年實現量產。有分析人士指出,電池續航與安全一直是制約電動汽車普及的關鍵,若寧德時代上述產品真有實質性突破,將使新能源汽車的市場滲透率繼續提升。

在此次電動車百人會論壇上,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預判,今年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可達35%。但王傳福認為,當續航里程邁過一定門檻后,動力電池能量密度的重要性在降低,最重要的指標可能會變成安全、成本和循環壽命,但就當前而言,電池原材料價格暴漲是行業需要克服的挑戰。

公開數據顯示,從去年7月初至今,碳酸鋰漲幅約500%,氫氧化鋰漲幅約400%,三元材料漲幅約130%,磷酸鐵鋰材料漲幅約220%,電解液漲幅約40%,負極材料和隔膜價格也略有增長。受到上游材料成本的持續衝擊,去年年中至今,電芯銷售價格漲幅50%-60%,電芯綜合成本漲幅在65%以上。

面對電池原材料價格的持續上漲,寧德時代在近期曾提出“車企可以從提高產品性能和能量密度,優化產品設計,改進生產工藝,提高產品良率,實現更高效的自動化生產,與產業鏈達成深度合作等方式降低生產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解決思路。簡而言之,寧德時代希望通過提高技術實力,減少對原材料的損耗。

事實上,不僅是寧德時代,包括億緯鋰能、孚能科技等腰部動力電池企業近年來也圍繞提升技術、降低成本等課題深度布局。比如,在技術層面,孚能科技三元軟包電池的能量密度可以達到285Wh/kg;中創新航的磷酸鐵鋰能量密度已達到185Wh/kg,並計劃在3年內量產350Wh/kg的產品;國軒高科自研基於高性能LFP正極材料的磷酸鐵鋰電池計劃在今年量產,單體能量密度能夠達到210Wh/kg。

除此之外,通過收購、入股、合資等方式布實現對關鍵原材料的自主可控和成本控制,也是當前不少動力電池企業抵抗原材料價格上漲的戰略之一。比如億緯鋰能基本完成了上游鋰、鈷、鎳等鋰電材料,中游正、負極、隔膜以及下游電池回收等全產業鏈覆蓋。

腰部動力電池企業在技術、原材料領域的積極布局也勢必會衝擊寧德時代當前的市場地位,而寧德時代保持競爭力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不斷進行技術迭代。

一年前,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曾在行業內首次提出,未來5年間動力電池將進入TWh(太瓦時)時代。這意味着,高效率、高品質的交付將是企業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其背後將是電池研發、生產技術的實力比拼。“通過‘高效成組技術’‘無熱擴散技術’等解決用戶焦慮,助力全面電動化進程,寧德時代將直面當前動力電池行業面臨的種種挑戰。”吳凱說。

(0)
上一篇 2022-03-31 21:18
下一篇 2022-03-31 2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