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研究發現手機使用跟腦瘤之間沒有聯繫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和牛津大學的一項新研究報告了一個正在進行的項目,該項目20多年來一直在跟蹤英國近百萬婦女的健康狀況。研究結果表明,腦瘤風險的增加跟使用手機之間沒有關聯。

Screenshot_2022-03-31 phone-1261956_1280 webp(WEBP 圖像,1280x853 像素) — 縮放 (73%).png

資料圖

幾十年來,圍繞着手機的安全問題一直存在着爭論。人們特別關注的是手機增加腦癌風險的可能性。畢竟人類以前從未將這些散發射頻輻射的設備如此接近我們的大腦。

2018年,美國政府的國家毒理學計劃(NTP)的一項有影響力的研究確實發現了一些證據–表明手機輻射可以在動物身上致癌。然而這些發現是有爭議的,許多專家稱,讓大鼠長時間接受高劑量輻射的實驗跟人類使用手機所得到的各種現實世界中的輻射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從假設上講,手機輻射可能會導致腦瘤,但在現實世界中是否真的會發生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求助於大量的流行病學數據以確定普通人群中的腦瘤發病率是否在增加。

2013年,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了一項研究。當時這項研究對79.1萬名婦女使用手機和腦腫瘤之間的相關性展開了研究。這些數據來自一個名為Million Women Study的大規模持續項目。

據悉,Million Women Study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啟動。到2001年,它已經招募了英國所有1935年至1950年間出生的婦女中的1/4。所有參與者每隔三到五年就會發出問卷以收集關於生活方式和一般健康的數據。

2013年牛津大學的研究調查了自我報告的手機使用情況,結果發現跟膠質瘤、腦膜瘤或非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的發病率沒有關聯。這項發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e》的研究對之前的研究結果進行了跟蹤,其對77.6萬名婦女進行了平均約14年的跟蹤。

在跟蹤期間,研究人員看到研究中的3,268名婦女患上了腦瘤。然而在使用手機和腦瘤發生率之間卻沒有發現任何聯繫。在每天使用手機和膠質瘤、聽神經瘤、腦膜瘤、垂體瘤或眼部腫瘤的發病率增加之間也沒有發現聯繫。

在深入研究數據后,研究人員還發現,在每天使用手機的人中,出現在頭部右側的腫瘤與出現在頭部左側的腫瘤比率沒有區別。由於先前的研究表明大多數手機的使用都發生在頭部右側,這一發現證實了缺乏證據將手機輻射跟腦腫瘤直接聯繫起來。

不過研究人員也謹慎地指出了他們研究結果中的局限性。該研究沒有將兒童或年輕人包含在內。另外,研究中只有不到1/5的女性報告每周使用手機超過30分鐘,這意味着不清楚大量使用手機是否會增加腫瘤的風險。

研究人員談到了近年來的幾項外圍觀察研究,這些研究稱發現使用手機和腦瘤發病率增加之間存在關聯。據研究人員稱,近來沒有跡象表明一般人群的腦瘤發病率在增加,因此少數檢測到關聯的研究在招募時一定是存在某種潛在的偏見。

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說道:“在瑞典進行的一系列病例對照研究中,觀察到曾經使用移動電話的人始終存在強烈的正相關,甚至在首次使用后的短時間內也是如此。如果是真的,這將導致大規模的腦瘤流行,但幸運的是,這並沒有發生。因此,在招募研究參與者或評估暴露方面的一些重大潛在偏見可能是對他們的研究結果的解釋。”

這項新研究的首席調查員Joachim Schüz指出,數據集中缺乏頻繁使用手機的人,這意味着重度使用者最好還是要謹慎行事並儘可能利用解放雙手方案。針對較新和較舊的手機之間的差異,Schüz還指出,現代的智能手機往往比早期的手機發出更少的輻射。

Schüz表示:“移動技術一直在改進,所以最近幾代的手機發出的輸出功率大大降低。儘管如此,鑒於缺乏重度用戶的證據,建議手機用戶減少不必要的暴露仍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

(0)
上一篇 2022-03-31 11:08
下一篇 2022-03-31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