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訪者坦言很少或從沒閱讀過App用戶協議

前不久有媒體報道,5款下載量過億次的手機App,平均每款需要用戶“閱讀並同意”的協議內容約有2.7萬字。不少網友自嘲,這些年撒過最多的謊就是“我已閱讀並同意用戶協議”。下載App時你會閱讀用戶協議/隱私協議嗎?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20331s/181/w550h431/20220331/bb9c-369b82bf41cc594ac11159c7536a0bcb.jpg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6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0.9%受訪者很少或從沒閱讀過App用戶協議/隱私協議。64.1%的受訪者指出當下的App用戶協議冗長複雜,62.3%的受訪者建議將與用戶關係密切的重要部分在協議前面突出顯示。

受訪者中,00后佔26.7%,90后佔42.4%,80后佔25.2%,70后佔4.9%,60后佔0.8%。

70.9%受訪者很少或從沒閱讀過用戶協議/隱私協議

浙江杭州某高校研究生周佳怡在下載App時,一般不會仔細閱讀用戶協議或隱私協議,都是直接勾選同意,“就算要看也只會掃一眼前面幾條的內容,後面的就沒耐心讀了”。

下載App時,70.9%的受訪者很少或從沒閱讀過用戶協議/隱私協議,其中20.5%的受訪者從沒讀過。僅22.8%的受訪者經常閱讀,6.3%的受訪者基本都閱讀。

“首先內容太多,其次是協議內容比較刻板,用戶大多沒耐心讀完。”周佳怡說。

南昌某高校大二學生吳潔下載App時,從來沒看過用戶協議或隱私協議,“老師曾告訴我們,在使用互聯網軟件時一定要閱讀一下隱私條款,但現實中很少去讀。下載App是因為需要使用,就不得不同意用戶協議,因為不同意就會被退出去不能使用”。

App用戶協議存在哪些問題?調查中,64.1%的受訪者指出冗長複雜,用戶無法在較短時間內讀完或讀懂,61.3%的受訪者覺得用戶個人信息收集使用部分寫得模糊,54.5%的受訪者指出是不同意則不能用,28.6%的受訪者表示一些協議中嵌入了其他協議,23.1%的受訪者指出有的協議一次同意即次次同意。

周佳認為,App用戶協議中有些內容可以用更加簡略的方式概括出來,不要玩文字遊戲。“一些運營商用複雜的條款把用戶繞糊塗了,想要免去自己的責任,而用戶在沒有時間讀完協議的情況下勾選同意,完全不清楚自己讓渡了哪些權利”。

62.3%受訪者建議將與用戶關係密切的重要部分放前面突出顯示

吳潔說,App用戶協議確實太長了,很少有人願意全部看完。希望能夠簡潔明了。“其實個人隱私信息包含的內容就是那些,需要我同意被獲取哪些信息,為什麼不可以直接列出來?哪些是我要承擔的責任,我的哪些權益被保護了,希望能夠在協議開頭列出一個清單,幫助用戶快速了解”。

治理與規範App用戶協議,62.3%的受訪者建議將與用戶關係密切的重要部分在協議前面突出顯示,60.6%的受訪者期待進一步明確“必需信息”“第三方”等核心要素範圍,60.4%的受訪者希望通過清單簡潔明了地列出需要了解的內容,降低閱讀門檻。

“不需要的隱私信息不要收集,比如一款軟件需要發照片,訪問相冊是需要的,但沒必要收集位置信息。我在一款App上選擇了拒絕定位,結果還是會被推薦附近的商家,推薦得太准了,我的拒絕根本沒起作用。”吳潔希望,用戶要有拒絕的權利,商家不能再利用技術手段欺騙用戶。

周佳怡希望,國家能夠出台相關法則來規範App的運營。同時制定用戶協議範本,讓用戶協議起到保護平台和用戶雙方權益的作用,用戶在權利受到侵犯時,也能通過這個協議維權。

調查中,34.0%的受訪者建議壓實手機應用市場責任,從源頭做好把控,29.1%的受訪者建議消費者自己提高個人信息保護意識,28.6%的受訪者希望通過抽查監測等方式,要求不合規運營者整改,22.0%的受訪者建議制定用戶協議範本,供行業參考,18.4%的受訪者認為消協組織可提起公益訴訟,以此形成震懾。

(0)
上一篇 2022-03-31 07:49
下一篇 2022-03-31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