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x86業務被賣半年後 超聚變活得還好嗎?

近日,華為發布了2021年年度報告,披露了其出售的兩大業務(子公司),分別是榮耀業務和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超聚變)。榮耀業務曾是華為消費者業務中的一個重要品牌和組成部分。超聚變則是原來的華為x86服務器業務。

售出的榮耀業務和超聚變給華為帶來了574.31億元的凈收益。正是因為這兩項業務的出售,華為出現了在營收下降的同時凈利大增的業績表現。

▲華為披露出售榮耀業務和超聚變公司(來源:華為2021年年度報告)
▲華為披露出售榮耀業務和超聚變公司(來源:華為2021年年度報告)

相比於被更多人所知道的榮耀,大家對超聚變則要陌生一些。2021年9月,華為全資成立超聚變。超聚變最開始的註冊資本為7.27億元。1個多月後,華為增資超聚變。超聚變的總註冊資本達到8億元。

華為成立超聚變僅2個月後,就火速將其賣出,河南超聚能接手。2021年12月,多家企業陸續注資超聚變。同樣是在12月,超聚變河南鄭州航空港實驗區新廠的第一台服務器正式投產。該廠目前有三條產線,預計年服務器產量可達20萬台。

隨着國家推進“東數西算”、“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等項目或政策,國內對於服務器等ICT基礎設施的需求不斷增加。根據IDC《2021年第二季度中國服務器市場跟蹤報告》數據,未來五年x86服務器會有13%的複合增長率。從市場空間角度來看,超聚變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然而超聚變也面臨著不少強勁的對手,比如浪潮、中興等。

不過,2022年第一季度,超聚變已經中標了三大運營商的服務器集采項目,算是保持了華為x86業務一定的競爭力。那麼,這家服務器“新秀”具體拿下了幾個服務器大訂單?具體中標份額是多少?被華為出售後經歷了什麼?在數字經濟發展、數據中心持續建設的現在,超聚變能否延續華為在服務器領域的優勢?通過回顧超聚變成立半年多以來經歷的風風雨雨,我們一起來探討這些問題。

首單來自鄭州商品交易所

低報價拿下移動訂單

超聚變去年剛成立不久就拿下了鄭州商品交易所的2021年服務器框架協議採購項目部分服務器份額。該項目招標公告顯示,本次服務器框架協議金額大概是2000-4000萬元。超聚變排名第四,中標份額最少,佔總份額的10%。

▲超聚變中標鄭州商品交易所採購項目
▲超聚變中標鄭州商品交易所採購項目

相比於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採購項目中拿下的份額,超聚變在中國移動服務器集采項目中可以說是完全逆轉。

根據中國移動在2022年2月28日公布的2021年至2022年PC服務器集中採購第1批次的標包1、2、6、9、10、15中標結果,在這6個標段中,超聚變都是名列第一,拿下了最多的份額。

超聚變在標包1、2、6、9、10、15中中標份額分別是40%、40%、28%、50%、50%、50%。從公布的報價來看,超聚變的報價是最低的。像標包1,超聚變報價7.36億元。其他三家企業分別報價是7.80億元、7.75億元和7.92億元。超聚變投標標包2、6、9、10、15的價格分別為9.08億元、26.8億元、7414萬元、3.69億元、9.41億元。這些報價均為稅前投標價格。

中國移動的標包1、2均是計算型服務器需求,服務器需求數量分別是16665台和10235台。標包6是均衡型服務器需求,服務器需求數量是46603台。標包9、10是存儲型服務器需求,服務器需求數量分別是2049台和4886台。標包15是公有雲服務器需求,服務器需求數量是15000台。按份額算,超聚變共拿下近3.5萬台服務器的訂單。

▲超聚變中標中國移動服務器集采項目
▲超聚變中標中國移動服務器集采項目

除了拿下中國移動的服務器集采項目外,超聚變還入圍了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另兩家電信運營商的服務器集中採購項目。

這兩個項目目前都是中標候選人公示階段,相比於中國移動的中標結果公示來說,可能還存在一定的變數。

中國聯通最近的這次集采主要需求是人工智能服務器,分為2個標包。標包1的需求是1103台通用訓練服務器和123台邊緣推理用服務器,均是需要配備英偉達的處理器。標包2的需求是106台多樣性服務器、464台多樣性推理服務器、12台多樣性邊緣訓練服務器和30台多樣性邊緣推理服務器,均是需要配備華為Ascend(昇騰)處理器。

超聚變中標標包1,報價在前四名中標候選人中也是最低的。

中國電信2022-2023年服務器集中採購項目分為7個標包,主要是三類服務器需求,包括I系列(英特爾)141799台、A系列(AMD)4800台、G系列(鯤鵬或海光或飛騰)53401台。

超聚變有望拿下中國電信2022-2023年服務器集中採購項目標包1到4的部分服務器份額,比例分別是13%、10%、15%、10%。

從報價來看,在中標的候選人中,超聚變這次的投標報價並不是最低的。

脫胎於華為,核心產品為

崑崙和FusionServer系列服務器

超聚變的服務器產品主要是原來的華為FusionServer系列服務器和KunLun(崑崙)系列服務器,細分的話,可以分為通用服務器、人工智能服務器和關鍵業務服務器,均有採用x86架構的處理器。

▲超聚變的發展歷史
▲超聚變的發展歷史

同時,超聚變官網上稱,根據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 2019-2021Q1的統計數據,FusionServer在x86服務器中國區整體出貨量排名中位於第二。並且從官網列出的發展歷史來看,超聚變就是原來華為x86服務器業務的一部分。

根據IDC數據,2018年,華為佔國內x86服務器市場的17.9%,排名第二;2019年華為佔國內x86服務器市場的16.4%,排名第二;2020年華為佔國內x86服務器市場的16.8%,排名第二。

華為x86業務被賣半年後 超聚變活得還好嗎?

從官網上看,華為服務器業務主要包括TaiShan服務器和AI服務器兩類。TaiShan服務器是華為開發的數據中心服務器,基於華為的鯤鵬處理器。該處理器基於Arm架構。華為的AI服務器即華為Atlas系列服務器主要面向AI推理和訓練場景,CPU採用的也是華為鯤鵬處理器。

不過,華為還保留了FusionServer系列服務器和KunLun(崑崙)系列服務器的售後服務,但是隱去了系列名。

▲華為官網的服務器售後情況
▲華為官網的服務器售後情況

持有超2千份專利

股東可能有國資股份

2021年9月13日,華為成立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註冊資本7.27億,高級管理人員是來自華為的鄭麗英、田峰。

▲超聚變的股權結構圖(來源:天眼查)
▲超聚變的股權結構圖(來源:天眼查)

2021年11月5日,華為完全退出,河南超聚能全資控股。12月17日,多家企業或機構注資,包括中國移動相關的中移股權基金,12月30日,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等注資。

目前超聚變股東共12家,最大股東仍是河南超聚能。河南超聚能成立於2021年8月30日,註冊資本達30億。根據天眼查數據,河南超聚能可能有國資股份。

▲超聚變的股權穿透圖(來源:天眼查)
▲超聚變的股權穿透圖(來源:天眼查)

第二大股東是中移資本控股,該企業歸屬於中國移動旗下。

除了股東發生變化外,超聚變成立后也迅速開始了新的產線和規劃的籌謀。

2021年10月,超聚變確定了在鄭州的新廠選址后,12月17日完成了改造,12月18日第一台服務器就正式投產。新的三條產線可以實現年產20萬台服務器,產值可達100個億。

2022年3月16日,超聚變與加納國家投資促進局(GIPC)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合作。

目前,超聚變在全球有11個研究中心和7個地區部、5大供應中心,員工數量超2000名,合作夥伴數量2200多個。

同時,超聚變還持有2000多份專利。從天眼查數據來看,2022年1月7日,一批專利的專利權人從華為變更成了超聚變。從這些“家底”來看,超聚變的還是有較強的實力的。

競爭對手強勢

“重生”后能否繼續佔主場?

服務器作為為數字經濟、雲計算等產業提供基礎算力和存儲支撐的重要設備,市場需求持續增加。

根據IDC數據,中國2021年上半年服務器市場穩步增長,出貨量為170.6萬台,同比增長8.9%。國內市場份額前三的廠商分別是浪潮、新華三和華為。

其中,x86服務器市場在未來五年會達到13%的複合增長率。超聚變面對的整個市場前景不錯。

不過,超聚變的對手也非常強勁。在超聚變中標的幾個項目中,浪潮、中興通訊、新華三等ICT領域的頭部玩家也利用自身的產品優勢分得了不少服務器集采項目的份額。

浪潮服務器與超聚變一樣,同樣有通用服務器和AI服務器,並且市場份額要更大一些,尤其是在AI服務器方面。隨着AI落地潮的到來,市場對於AI服務器的需求更大。超聚變目前的AI服務器類型只有3種,相比於浪潮有10款可以用於AI計算的服務器數量來說,有些偏少。

▲浪潮AI服務器
▲浪潮AI服務器

中興通訊在服務器領域也有多年的積澱,既有英特爾通用服務器也有AMD通用服務器,同時也有自己的基於海光處理器的創新服務器,自主可控度更高。相比之下,超聚變的處理器類型要少很多。

▲中興服務器
▲中興服務器

新華三同浪潮一樣有非常多的服務器類型,機架式、塔式、刀片式。而超聚變的服務器類型要偏少一些,主要是機架式服務器。

▲新華三服務器
▲新華三服務器

另外,用戶也有使用非x86架構服務器的需求,像最近這次電信服務器集采項目中就明確列出了對採用鯤鵬、飛騰等國產芯片的服務器的採購需求。

從比例來看,本次電信國產芯片服務器的採購需求比例有26.7%,規模不小。對比2020年項目情況,國產芯片在服務器集采中佔據越來越大比例。這次電信集采中一些年輕的品牌如湖南湘江鯤鵬(主要機型是基於鯤鵬處理器的服務器)也有中標。採用x86架構、英特爾處理器、產品類型偏少的超聚變面臨著更多的未知變數。

結語:看似黑馬錶現背後

超聚變已有多年家底

雖然從成立時間上來看,超聚變是個新企業,但是細數下來,超聚變還是有不少家底的。從目前的項目中標表現來看,超聚變沒有因為分拆和股東變化受到太多影響,業績情況還是不錯的。

值得關注的是,河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超聚變服務器建設,發展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如何發揮好這些原有和新增優勢,在服務器產業中爭得更多份額,超聚變仍需要面臨不少挑戰。

(0)
上一篇 2022-03-30 20:48
下一篇 2022-03-30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