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駕照4月1日起正式啟用 官方發布申請指南

12月27日,公安部發布《機動車登記規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3個部門規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號《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明確規定了輕型牽引挂車須考取專業的C6駕駛證,並於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悉,《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在原有的駕駛證代號的基礎之上新增了輕型牽引挂車的駕駛證代號“C6”,值得注意的是,C6駕照只允許增駕。

根據新部令規定,申請C6准駕車型駕駛證的,需注意以下事項——

關於申請方式:已取得駕駛小型汽車(C1)、小型自動擋汽車(C2)以上准駕車型駕駛證,且本記分周期和申請前最近一個記分周期內沒有記滿12分記錄的,可以申請增駕輕型牽引挂車(C6)駕駛證。

關於申請年齡:申請C6駕駛證的人員需在20周歲以上,60周歲以下。對60周歲以上、70周歲以下人員,確有駕駛輕型牽引挂車需求的,通過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后,也可以申請增駕C6駕駛證。

關於駕駛考試:需考試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駕駛常識,科目二考試項目包括樁考、曲線行駛、直角轉彎三個項目,重點考核駕駛人對車身位置、移動軌跡等感知力、判斷力、操作力,確保具備輕型牽引挂車安全駕駛能力。

C6駕照4月1日起正式啟用 官方發布申請指南

需重點提示的是:原來持有A2准駕車型駕駛證,因滿60周歲或者自願降級已經註銷A2駕駛證、現在還有駕駛輕型牽引挂車需求的,無需考試,可以直接向車輛管理所申請簽注C6准駕車型駕駛資格。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廣大駕駛人朋友,輕型牽引挂車為汽車列車,駕駛操作難度相對較大,對駕駛人安全駕駛能力和意識要求高。

駕駛輕型牽引挂車多為自駕旅遊出行,使用場景多為高速公路、山區道路等複雜環境,出行要密切關注路況,合理規劃行車路線,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謹慎駕駛,文明行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C6駕照4月1日起正式啟用 官方發布申請指南

(0)
上一篇 2022-03-30 09:48
下一篇 2022-03-30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