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鼻腔噴霧劑被證明對所有COVID-19關注變體都有效

一項新研究表明,在小鼠試驗中,一種以鼻腔噴霧劑輸送的新化合物對預防和治療由Delta變體引起的COVID-19非常有效。包括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舍布魯克大學和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第一種被證明對迄今報道的所有COVID-19關注變體都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Alpha、Beta、Gamma、Delta及Omicron等。這項研究於3月28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為開發人類的治療性噴霧打開了大門。

新的鼻腔噴霧劑被證明對所有COVID-19關注變體都有效

包括最近的Omicron變體在內“關注變體”降低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高級作者、UBC微生物學和免疫學系副教授François Jean博士說,他的團隊早期的、仍未發表的結果顯示,N-0385也能有效阻斷Omicron變體在人類肺部細胞的感染。“我們未公布的結果代表了目前Omicron BA.2在世界各地快速傳播的令人鼓舞的發現。”

“不幸的是,隨着Omicron變體引起的另一波疫情衝擊英國、歐洲和中國,以及我們對這些疫情如何發生的了解,這可能是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在加拿大看到的情況。一旦獲得批准,這種化合物可以與現有的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結合使用,以對令人擔憂的COVID-19變體提供更強的防禦,”FINDER公司的創始人Jean博士說,該公司擁有最先進的三級生物隔離設施,SARS-CoV-2變體的研究工作就是在這裡進行的。

這種特別設計的化合物被命名為N-0385,它阻斷了病毒用來感染宿主細胞的一種特殊人類酶的活性。這種小分子由Richard Leduc、Éric Marsault、Pierre-Luc Boudreault博士和他們在舍布魯克大學的團隊開發。UBC的研究人員在人類肺部細胞和組織培養物中測試了四種變體,包括Delta。研究人員發現N-0385可以抑制感染,而且沒有毒性的證據。“這種化合物是獨特的,因為它在細胞表面阻斷進入,而不必進入細胞,這使它不會造成任何可檢測的細胞損傷。”共同作者、微生物學和免疫學系副研究員Andrea Olmstead博士說:“同樣,它的效力很高,因為它只需要很小的量就能非常有效地發揮作用。”

新的鼻腔噴霧劑被證明對所有COVID-19關注變體都有效

在一份預印本中,由Hector Aguilar-Carreno副教授領導的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遺傳工程小鼠感染了引起COVID-19的病毒,並在四天內每天被給予該化合物的鼻腔噴劑劑量。所有10隻接受治療的小鼠都在感染后存活下來,而未接受治療的小鼠的存活率只有20%。

在新發表的論文中,研究人員利用N-0385針對Delta變體進行了測試,發現它不僅有助於預防COVID-19,而且在感染12小時後進行治療,包括與感染有關的體重下降,以及與對照組相比,小鼠肺部的病毒水平。

N-0385靶向的酶存在於鼻腔細胞中,而病毒往往會進入鼻腔,這使得鼻腔噴霧成為施用該化合物的最實用和有效的方式。此外,迄今為止,在這種酶的機制中沒有發現與導致COVID-19的病毒有關的突變,就像其他酶和COVID-19變體所發生的那樣,這使得它成為防禦未來病毒株的有用目標,Jean博士說。

Jean博士說,這種化合物有可能被用作針對使用相同機制的其他病毒的廣譜治療,包括甲型流感、H1N1和 丙型流感等流感病毒。“即使不知道你在流感季節感染了什麼,你也有可能被開出治療冠狀病毒和流感的鼻腔噴霧。”

然而,Jean博士認為,該噴霧劑應與市場上已有的其他藥物聯合使用,因為該化合物是一種進入抑製劑,阻止病毒進入細胞,而其他藥物減少複製。“大的方面是,一個病毒的生命周期有多個步驟。第一步是進入細胞,傳遞遺傳物質,然後繼續複製。所以你會使用這兩種藥物。N-0385可以阻止病毒的大部分進入,使複製者藥物的工作減少。”

項目小組正在與一家私營公司Ebvia合作,以確保臨床試驗的資金。UBC大學和舍布魯克大學未來的研究途徑包括優化N-0385與最近批准的治療COVID-19的藥物結合使用時的情況。

(0)
上一篇 2022-03-30 08:48
下一篇 2022-03-30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