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會重演嗎?特斯拉上次拆股后大漲80%

3月28日星期一,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發布披露其將在今年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請求批准公司普通股以股票股息的形式進行拆股。消息公布后,特斯拉隨即跳漲8%,收盤於1091.84美元。而且近期特斯拉漲勢十分兇猛,已經連漲十日,漲幅逾40%。

第一次拆股后股價暴漲

特斯拉最近一次分拆股票是在2020年8月份進行的。當地時間2020年8月11日,特斯拉宣布將進行1:5的股票分拆,拆分調整后的股票於2020年8月31日開始交易,交易價格為拆分調整后的股價。

拆股消息宣布后,特斯拉一周內大漲37%,股價逼近1900美元。

8月31日,特斯拉收漲12.57%,從宣布到施行拆股期間累計漲約80%(下圖藍色區間)。自那以後,拆至近400美元的特斯拉繼續高歌猛進,六個月內漲幅達186%(下圖橘色區間),並於去年10月底再度突破1000美元。

特斯拉拆股后股價表現,來源:Investing.com
特斯拉拆股后股價表現,來源:Investing.com

大型公司扎堆拆股

不只是特斯拉,很多大型公司近期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拆股。早在今年2月,谷歌就宣布了其1:20的拆股計劃,該次拆股將在今年7月15日進行。

此後,亞馬遜在本月早些時候也宣布將進行拆股,比例同樣為1:20,預計在5月25日進行。這也是亞馬遜自1999年以來的首次拆股。

這些大型公司之所以選擇拆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股價過高,谷歌目前的價格為2829.11美元,亞馬遜的價格為3379.81美元,特斯拉雖然沒有這麼高但是股價也過了千元,達到1091.84美元。過高的股價令很多小投資者感嘆實在是“高攀不起”。

其實,特斯拉在今年2月公布的財報中早有提及,會定期尋求並獲得股東批准,來增加員工可獲得的股權激勵和股票購買計劃中的獎勵數量。

拆股之後,特斯拉股票流通量大大提高,股價也調整到相對較低水平,加上拆股帶來的上漲預期,在員工激勵方面將更符合特斯拉的利益。

拆分股票的好處

拆股,又稱分割。在股票證券市場,拆股是指將一股面額較高的股票交換成數股面額較低的股票的行為,但它不屬於股利。

股票拆股后,發行在外的股數增加,每股面額降低,每股盈餘下降;公司價值、股東權益總額、股東權益各項目的金額及其相互間的比例保持不變。

對於公司來講,實行股票拆股的主要目的在於通過增加股票股數來降低每股市價,從而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對於股東來講,股票拆股后各股東持有的股數增加,但持股比例和持有股票的總價值不變。如果股票拆股后的每股現金股利的下降幅度小於股票拆股幅度,股東仍能多獲現金股利,同時股票拆股向社會傳遞的有利信息和降低了的股價,可能招致購買該股票的人的增加,反使其價格上升,進而增加股東財富。

特斯拉的股價已經很高了,拆股后便宜的股價更具有市場吸引力。

歷史會重演嗎?

以古鑒今,特斯拉在上次拆股后不久便上漲近80%,那麼本次拆股后股價鐵定會上漲嗎?

周一股價的大幅上漲已經表明了市場的信心,且特斯拉連漲十日的氣勢也是一往無前。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特斯拉第一次拆股后,便宜的股價滿足了納入標普500指數的要求,特斯拉於12月21日正式納入標普指數。

當時特斯拉可交易股票市值為659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1.6%的權重。這意味着指數基金將需要購買約830億美元特斯拉股票,占其總流通量的13%。也就是說,納入標普指數給特斯拉帶來了800多億美元的買盤。而這是本次拆股所沒有的。

此外,根據InvestingPro的模型顯示,特斯拉的公允價值為823.47美元,較當前股價低約24.6%。華爾街分析師給出的目標價在250美元到1580美元不等,平均目標價為950.11美元。

不過特斯拉的財務健康狀況較好,綜合得分為4分(滿分5分)。

特斯拉公允價值,來源:InvestingPro
特斯拉公允價值,來源:InvestingPro

尾聲

特斯拉的拆股行動無疑會對股價構成利好。現在電動車行業正持續激發中小投資者的想象力,特斯拉1000萬美金以上的高價卻有點“遙不可及”。因此,增加股票數量能降低散戶投資者的“准入門檻”,方便繼續推高公司市值。

需要指出的是,拆股事項須經董事會批准,但特斯拉尚未公布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日期。今年股東大會能否重返夏季尚且存疑。

另外,特斯拉的估值已經有些高了,投資者也需注意追高的風險,1200美金上方有較強的阻力。

(0)
上一篇 2022-03-29 21:48
下一篇 2022-03-29 2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