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評:代掃墓開價千元?祭掃亂象必須掃乾淨

代祭、代哭、代聊天……清明將近,全國各地出現代掃墓服務,更有商家將“代燒紙”等業務搬到網上招攬顧客,內容五花八門,開價相差甚遠。據媒體報道,“代倒酒、代聊天、代嚎啕大哭”的服務,有的開價高達1000元。如需現場打開視頻直播,讓掃墓者面對親人傾訴,則要加收200元。

央廣網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001Nakaoly1h0lv918l00j60wi0gzmyh02.jpg

掃墓祭祖,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緬懷先人的傳統。隨着社會人口流動加快和人們生活半徑增大,原本作為“剛需”的回鄉祭掃成為不少人的“奢侈”活動。疊加疫情影響,形色各異的代祭服務隨之產生。有人認為祭祀重在心意,難以接受將其商業化。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種商業創意,無可非議。有人稱讚其與時俱進,成人之美。

誠心有不同表達方式,疫情下的代祭服務是否妥當,答案因人而異。要不要請人代為祭掃是個人選擇,要尊重。但代祭服務究竟值多少錢,卻不易衡量。如果商家趁機玩套路、搞欺詐,那就絕不能容忍。據媒體報道,有消費者在網上購買價值200元的“代燒”服務后,接收到幾段商家發來的現場視頻,卻發現視頻是一個月前拍的。近期,多地警方也陸續發布清明防騙提醒。

對這種打着代祭的幌子進行亂收費及詐騙的行為,必須依法依規給予打擊整治。“新業態”看起來似乎難以監管,其實不然。相關商家大多與公墓管理方有密切關係,各種要價在網上基本也有留痕。這有利於監管部門主動出擊、精準發力、有效清掃清明祭掃亂象。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緬懷先人、清潔明凈的清明節,絕不容魑魅魍魎來搗亂。

(0)
上一篇 2022-03-29 16:27
下一篇 2022-03-29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