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屬首例:mRNA新冠疫苗成功治療持續病毒感染的病人

近日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mmunology》上的一份病例報告中,描述了 mRNA COVID-19 疫苗被用於治療一名經歷持續 SARS-CoV-2 感染的病人。這位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在 6 個月時間裡反覆檢測出 SARS-CoV-2 病毒呈陽性,在服用兩劑 mRNA 疫苗后,病毒終於從他的體內清除。

尚屬首例:mRNA新冠疫苗成功治療持續病毒感染的病人

病毒性感染通常被描述為急性或慢性。慢性病毒感染,如皰疹或 Epstein-Barr 病毒,往往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檢測到。病毒可以休眠多年,偶爾會重新激活並導致生理癥狀和新一波的感染性。

在一些罕見的情況下,那些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以經歷一種被稱為持續性感染的慢性病毒感染。在這些情況下,病毒可以在幾個月內保持急性活躍,病人持續出現陰性癥狀,並脫落傳染性的病毒顆粒。

英國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報告了一個名叫伊恩·萊斯特(Ian Lester)的 37 歲男子的案例,他經歷了持續的 SARS-CoV-2 感染,在 218 天內持續出現陽性 PCR 測試。萊斯特患有一種罕見的遺傳病,叫做威斯考特·阿爾德里奇綜合症(Wiskott-Aldrich),最初他表現出非常輕微的 COVID-19 癥狀。

Wiskott-Aldrich 表示:“儘管大多數人在感染病毒 10 天後就能停止隔離,但我是一個例外。每次測試都是陽性,一次又一次。幾個月過去了,當你不能去任何地方或見朋友或家人時,這感覺就像一輩子”。

隨着時間的推移,萊斯特的癥狀惡化了,因為他每兩星期都會在 PCR 測試中返回陽性。感染 5 個月後的血液測試顯示沒有 SARS-CoV-2 抗體,表明他的免疫系統對入侵的冠狀病毒完全沒有反應。卡迪夫大學的臨床領導 Stephen Jolles 認為是時候嘗試一種更具實驗性的治療了。

Jolles 表示:“考慮到持續的 PCR 測試陽性以及對他的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響,我們決定採用一種獨特的治療方法。我們想知道治療性疫苗接種是否可以通過誘導體內的強烈免疫反應來幫助最終清除病毒”。

尚屬首例:mRNA新冠疫苗成功治療持續病毒感染的病人

研究小組給萊斯特注射了兩劑輝瑞公司的 mRNA COVID-19 疫苗,間隔時間約為四周。在第一劑疫苗的 14 天內,PCR 測試表明,在每次鼻咽拭子中收集的病毒材料的數量明顯減少。第二劑后約六周,Lester首次在218天內對SARS-CoV-2檢測呈陰性。

另一位負責該病例的臨床醫生馬克·龐斯福德(Mark Ponsford)說:“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時刻。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次用 mRNA 疫苗接種來清除 COVID-19 的持續感染。重要的是,患者對該疫苗的耐受性良好,並成功地誘導出強烈的抗體和 T 細胞反應。鑒於 Ian 過去對傳統疫苗接種的反應極為有限,這一點很了不起”。

該案例研究是一個令人信服的例子,說明mRNA疫苗可以與更傳統的預防方法一起用於治療目的。治療性疫苗可以幫助促使免疫系統針對預先存在的疾病,目前許多研究都集中在針對各種癌症的治療性疫苗上。

(0)
上一篇 2022-03-28 14:05
下一篇 2022-03-28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