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合作券商遭當頭一棒:被痛批存很多問題

近日,上海證監局對申萬宏源證券下發了《責令增加合規檢查次數事先告知書》,痛批申萬宏源證券與螞蟻集團旗下螞蟻財富合作有諸多不合規,表面上是處罰申萬宏源證券,實際上這對螞蟻集團來說又是一個重大打擊。

螞蟻集團合作券商遭當頭一棒:被痛批存很多問題

申萬宏源證券與螞蟻集團的合作被嚴厲警告。監管部門的告知書中稱,經查,你公司與螞蟻財富(上海)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線上投資顧問業務時,未獨立開展適當性管理,未全面了解投資者情況,未獲取客戶的住址、職業、財務狀況、投資經驗、誠信記錄等信息,相關信息系統運行不處於公司自身控制範圍,未能本地保存客戶信息、適當性管理以及相關服務記錄等資料。

此事源自2021年7月,申萬宏源證券宣布接入螞蟻基金投顧管家,表面上說打造普惠金融新模式,其實是允許螞蟻財富的用戶可買申萬宏源證券的理財產品。

根據當時的文章介紹說,申萬宏源證券是首批與螞蟻基金合作開展基金投顧業務的券商機構,在支付寶APP中的“投顧管家”計劃分批上線3個基金投顧策略組合,希望通過基金投顧業務為客戶提供服務。三個組合分別為“申萬宏源穩一點”——穩健型策略,“申萬宏源高一點”——平衡型策略和“申萬宏源牛一點”——進取型策略。

有趣的是,這些標榜為“普惠金融”,但其實就是買基金後者理財產品,與“普惠金融”有啥關係?

更有趣的是,這種螞蟻集團與券商合作的投資顧問、理財產品的合作僅僅9天就被叫停。

申萬宏源證券並非唯一與螞蟻財富合作的券商機構。2021年1月,螞蟻財富聯合6家機構重磅推出“金選投顧”業務,但該業務突然被叫停,上線僅僅9天的時間。

兩個多月後,申萬宏源證券因此事被罰。

當然,這也不意味着螞蟻集團就不再與券商合作投資顧問服務業務,否則支付寶的用戶那麼多、資金量大,總要找方式增值。

(0)
上一篇 2022-03-28 10:06
下一篇 2022-03-28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