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計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近日,由清華大學全球產業研究院、浪潮信息和國際數據公司聯合推出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北京發布。報告認為,全球各國間的算力競爭愈加白熱化,大部分國家算力的評分均有所提升。中國的計算力水平增幅最大,達到13.5%,目前位居全球第二。

我國計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計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產力要素,已成為挖掘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力和驅動力。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雲泉認為,隨着“東數西算”工程的實施,未來用戶只需像購買電力一樣付費,就能獲得無處不在、方便易用的算力服務。但如何對算力進行全國一體化調度、如何評測算力、如何確定算力價格等,將是算力經濟時代一系列的新課題。

本次全球計算力指數研究覆蓋了15個國家,從計算能力、計算效率、應用水平和基礎設施支持4個維度,對各國計算力水平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美國和中國分別以77分和70分位列前兩位,領跑全球。日本、德國、英國等7個國家得分在40到60之間,緊隨其後。

報告指出,計算力指數與經濟指標的回歸分析結果顯示,國家計算力指數與GDP走勢呈現正相關關係,15個重點國家的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點,國家的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5‰和1.8‰。報告預計,該趨勢在2021-2025年將繼續保持。

我國計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0)
上一篇 2022-03-28 07:47
下一篇 2022-03-28 0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