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明高:2025年是向固態電池過渡的關鍵期 大量電池將退役

3月26日,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表示,換電模式是重卡電動化的主要產業化路徑,工信部已經開始重卡換電示範工程,已推出13個換電模式試點城市,預測今年換電重卡銷量將達到2~3萬台。

歐陽明高:2025年是向固態電池過渡的關鍵期 大量電池將退役

歐陽明高認為,為換電重卡快速可持續增長,覆蓋全國的互換互聯的換電服務網絡是必要條件;中國電動重卡換電聯盟在換電重卡互換性標準方面參與和主導多項汽標和國標的修制定,並有望在今年對換電重卡標準進行修訂。

對於固態電池的看法,歐陽明高表示,2025年是液態電池向固態電池過渡的關鍵期。

據歐陽明高介紹,我國動力電池產業化的目標為到2025年,液態體系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將達到350Wh/kg;2030年,液態電池向固態電池過渡的固液混合體系電池單體能量密度為400Wh/kg;2035年,准/全固態體系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將達500Wh/kg。

此外,歐陽明高還表示,大量動力電池退役即將進入快速上升期。到2025年,我國需要回收和梯次利用的電池總量為125GWh。“由於電池材料生產和回收能耗排放較大,我國亟需研發電池回收的節能減排技術。”歐陽明高稱。

值得一提的是,歐陽明高還透露,今年深圳將開展V2G車網互動試點,並進行相關補貼。

歐陽明高:2025年是向固態電池過渡的關鍵期 大量電池將退役

(校對/Andy)

(0)
上一篇 2022-03-27 15:25
下一篇 2022-03-27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