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如今作為流媒體平台,沒有韓劇顯然是留不住用戶的。韓國影視產業正在經歷《魷魚遊戲》風靡全球后的巨大溢出效應——這個國家成為了全球流媒體大戰的第二內容戰場,海量的資金不斷投入,促使它必須源源不斷的拿出新作。

反烏托邦劇集《魷魚遊戲》成為了Netflix史上觀看人數最多的一部劇,它不但創造了韓國內容的新高度,也讓人們對韓劇再現成功充滿期待。

而韓劇顯然也沒有辜負這種期待:去年年度黑暗奇幻風的《地獄公使》一經播出,便登頂Netflix全球排行榜榜首。最近幾周Netflix上觀看人數最多的十部非英語劇集中,有六部來自韓國。Disney+上線的《雪滴花》儘管在韓國本土引發爭議,但毫無意外的成為了熱門劇集。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雪滴花》劇照

連續不斷的成功為韓劇贏得了“低成本高質量”的國際口碑,這一模式也吸引了流媒體領域的競爭對手紛紛入局。

Netflix在2022年的內容投入依然超過200億美元,而之前迪士尼也已經放話表示今年全年的內容投入會進一步增加到330億美金,而兩家公司在美國本土製作之外的重點,無疑都放在了韓國。事實上,就連愛奇藝的過去一年的出海首選也是儘可能拿到足夠多的優質韓劇內容。

兩位巨頭手握500多億美金的內容自製費,它們對於韓劇的虎視眈眈,再加上韓國本土電視台資金能力有限,陸續持幣趕來的流媒體巨頭們無疑成了韓國影視內容的重量級“新金主”。

對於現在的韓劇來說,資源與渠道甚至已經過於豐富,或許唯一需要擔心的問題只剩下,如此高強度的密集投入下,韓劇是否還能始終保持其高質量。

緊追Netflix,Disney+要靠韓劇韓綜開路國際

整個二月里,Disney+上最受關注的內容反而是韓劇《你和我的警察課堂》,隨着最近劇情進入高潮,該作品也成為《雪滴花》之後,又一部口碑不俗的Disney+原創內容。

就在三月初,Disney+繼續宣布將帶給亞太地區用戶一連串韓劇、韓綜作品,其中包括韓劇男神李鍾碩退伍復出之作,攜手少女時代潤娥的驚悚新劇《黑話律師》,加上綜藝大神劉在錫、李光洙與少女時代俞利推出全新綜藝《韓星地帶:逃脫任務》。

Disney+今年預計上線超過20部韓劇,其中至少有12部為Disney+原創,《雪滴花》於去年12月中開播后,持續穩居Disney+多數亞太市場熱門觀看排行榜的前五名,並且在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奪得排行榜第二名的佳績。而由韓國偶像姜丹尼爾演出的青春成長劇《你和我的警察課堂》,也在韓國、印尼及多個亞太市場得到了巨大反響。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你和我的警察課堂》劇照

事實上在去年10月,迪士尼舉行的舉行亞太區內容發布會上,他們就已經宣布了多部韓劇內容。內容包括由知名網路漫畫家姜草作品改編的《超能天賦》。以及睽違24年重返小熒幕的崔岷植領銜主演的《地下精英》,這兩部近日已正式開拍,最近將在下半年播出。

韓劇之外,之前由Netflix獨佔的《單身即地獄》也進一步讓外界意識到了韓綜的影響力,迪士尼顯然也不會輕易放過這一領域。

從《Running Man》提前下車的李光洙,將與劉在錫在全新綜藝《韓星地帶:逃脫任務》再相聚,加上少女時代俞利,將大明星們丟進各式各樣的主題房間和虛擬空間,設計意想不到的層層關卡,挑戰誰能夠成為最後贏家,光是主持名單就已經讓韓綜迷期待不已。

對於迪士尼來說,儘管Disney+的訂閱會員數量在上線一年多時間裡就完成了Netflix幾年才到達的數字,但在國際市場上,如果把其收購福斯直接合併而來的4590萬印度Hotstar訂閱用戶剔除,Disney+在亞太和拉丁美洲市場上的用戶數量離Netflix依然還有較大差距。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Disney+”的訂閱用戶總量變化

更重要的是迪士尼急需找到IP內容之外的強大內容補給,即便是迪士尼不顧內部的怨言多次將皮克斯動畫作為Disney+的獨家內容來發行,但Disney+的內容更新頻率依然相當有限,尤其是面對Netflix每周多部原創內容的攻勢。

根據媒體評估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數據,截至去年3月中旬,Disney+的內容只有3%源自美國之外,而Netflix這一數字則已經到達了38%。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迪士尼的熱門IP內容正在出現熱度下降的趨勢,尤其是在亞太地區,星戰IP的粉絲重鎮一向都在歐美,而從《蜘蛛俠3:英雄無歸》在日本韓國的票房來看,漫威IP在這兩大市場的吸引力也遠不如過去。因此Disney+也需要更本土的內容來支撐起亞太市場的拓展。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蜘蛛俠3:英雄無歸》劇照

這也是為什麼Disney+在其Star頻道上線后便開始力推更多非原創IP內容,不僅有原創韓劇,甚至出現了《鬼怪》等之前熱播過的版權韓劇,同時為了迎合日本市場也加入了大量日本熱門動漫,比如《咒術回戰》和《鬼滅之刃》,並且也傳出正在展開原創動漫內容企劃。

可以說,Netflix作為行業領頭羊已經將如何拓展國際版圖的說明書寫好了,對於Disney+,能否一步步做好更多需要依靠自己的決心與投入,不過對於韓劇這一大熱門來說,虎視眈眈的遠不止持幣待購的Netflix與Disney+這麼簡單。

巨頭雲集韓國,只為尋找下一個《魷魚遊戲》

蘋果旗下的Apple TV+也早已進軍軍韓國市場,一心想要打造屬於自己的韓語內容,並為此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去年開播的《Dr.Brain》儘管口碑一般,但也算是邁出了第一步。而主演陣容與故事背景更加宏大的第二部原創韓劇《柏青哥》,也在3月25日開播。

就連動作遲緩的HBO Max也正在韓國招兵買馬,從招聘平台LinkedIn上的職位信息便可看出,劇版《寄生蟲》之外HBO Max的原創韓劇“首秀”或已準備就緒。

劇集可以登陸的流媒體平台越來越多,這可能會推高內容採購成本,因為公司為爭奪優質劇集會競相開出高價,以求壓過對手。

當然Netflix已經為競爭對手們設下了一個標準,在2021年之前Netflix總共在韓國投資了超過7700億韓元(約合7億美元),去年Netflix更是宣布2021年單一年度對韓國的內容投資就將到達5億美元,並在韓國投資建設了兩個大型拍攝基地,以儲備足夠多的韓國內容。它迄今已推出130多部韓劇和電影。

根據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的數據,目前視頻訂閱服務在全球有大約17億用戶,而2016年時僅為4.57億。2016年,亞洲用戶在總用戶數中約佔30%,今天這一比例升至60%。

美國的流媒體平台還在其他國家試水,從拉美、中東到歐洲,都有它們的身影,而通過本地製作的肥皂劇、劫匪類劇集和犯罪驚悚片,也在當地成就了一批國際明星。

只有韓劇是好萊塢和日本動漫之外能經得起考驗的全球流行內容。

一些好萊塢業內高管直接表示,韓國劇集——包括愛情劇、殭屍劇、歷史劇等諸多類型——的受眾十分多元化,而且事實證明,它們可以成功吸引人們訂閱流媒體服務,並且留住觀眾,讓他們觀看更多節目。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Netflix最新一周非英語劇集排行

“我們相信,像韓國這樣的市場很快將成為媒體和娛樂業的全球內容生產重鎮。”迪士尼亞太區總裁姜熡可在Disney+進入亞太市場對媒體表示。

韓國本土企業也樂見其成。韓國製片公司JTBC Studios首席執行官Jung Kyung-moon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中也提到,韓國的製作成本可以低至好萊塢的十分之一。JTBC的作品包括《D.P.:逃兵追緝令》,這部反應軍隊霸凌問題的劇集入選了Netflix去年的全球十大劇集榜單。

這家韓國影視公司在美國的動作也越來越大,去年年度它收購了Wiip的多數股權,那家總部位於洛杉磯的公司是HBO的《東城夢魘》等劇集的幕後製作方。

JTBC首席執行官Jung說,“從流媒體平台的角度看,我們的投入獲得了巨大的回報。”

劇集的收購價已經明顯上漲。與Netflix和Apple TV+簽有內容製作協議的Studio Dragon Corp.披露,去年第三季度它針對全球性平台流媒體服務的平均內容售價同比上漲了24%。該公司光是在2021年就有兩部劇集入選了Netflix全球觀看人數最多的十大劇集。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Studio Dragon熱門劇集《鬼怪》

Next Entertainment World Co.旗下Studio & New是一家擅長製作熱門劇集的韓國製片公司,去年年底它與Disney+簽署了一份為期五年的內容製作協議。Studio & New總裁Jang Kyung-ik說,流媒體服務開始提供新的渠道來觸達觀眾,這將增強整個行業的實力,同時也會催生更多優質劇集。

“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全球性平台。”他說,“我覺得這股韓流風潮不會輕易消退。”

市場研究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最受歡迎的100部流媒體作品中,約有15%是在美國之外製作的,如今這一比例升至27%。

《地獄公使》導演延相昊也指出,《寄生蟲》和《魷魚遊戲》近年來取得的成就讓韓國內容獲得了全球觀眾的信任。

​全球流媒體大戰 500億美金“包養”韓劇

《魷魚遊戲》劇照

延相昊談到,韓國的決策速度之快也有利於熱門劇集的誕生。韓國娛樂業可以在短短一周內對新項目開出綠燈,而其他國家則需要半年,他說,“這為更多不同類型的實驗性內容鋪平了道路。”

繼K-pop之後,如今K-drama也已然成為了一種不單流行於亞洲的內容風格,毫無疑問這個十年裡,韓國影視內容將會乘着流媒體東風進一步塑造新一代觀眾對於流行文化的想象。

(0)
上一篇 2022-03-27 12:26
下一篇 2022-03-27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