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我一個朋友,每天往直播間一坐,每個月能賺幾萬塊,讓我自己去唱歌、跳舞、跟粉絲聊天,太累了”,一個主播在跟某直播公會談判時說。在她看來,能幫忙去維護粉絲、搞定“大哥”的直播公會才稱得上專業。但這樣的“好日子”可能要一去不復返了。這個月,秀場直播迎來雙重暴擊。

3月15日,央視315晚會曝光了“男運營假扮女主播”的行業亂象,嚇得“榜一大哥哭暈在廁所”,不少主播不得不連夜安撫“大哥”,直接打起視頻電話表明正身。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3月17日,2022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有關網絡直播、短視頻的整治首次以專項出現,並被放在了1號位。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其中特別提到,要從嚴整治激情打賞、高額打賞、誘導打賞、未成年人打賞等行為,堅決整治直播間營造虛假人氣等行為。

種種跡象表明,秀場直播會是今年“清朗”的重點關照對象。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暴擊之後,秀場直播還亂嗎?

1. 秀場直播口碑變差,主播、運營辭職跑路

“我們有一個做了三四年的主播,315之後立馬辭職不幹了。”

瀋陽某直播公會負責人催火火向新榜編輯部透露,本來秀場直播並不太受關注,但315之後大家都覺得這個行業在騙人,口碑不是很好,很多主播、運營的職業認同感變差了。

“一些想賺零花錢的兼職主播直接就不做了,很多運營不想讓家人朋友知道自己在做秀場運營,也提出了離職。”

據多位業內人士透露,“男運營假扮女主播”的情況並不多見,但在部分直播公會,開播前主播往往需要到各個渠道私信“大哥”展示自己,以保證直播間人氣,這個工作很繁瑣,有時會由運營代勞,同時運營還需要負責整理、監管主播的私信。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央視315晚會截圖

“現在這些運營都不敢再幫主播處理私信了,怕違法”,崔火火透露,315之前,曾有相關部門到自家直播公會卧底,檢查是否有違規行為。據了解,運營幫主播代聊,如果涉及金額巨大,可能會以詐騙罪論處。

“運營使不上勁兒,現在工作全壓在了主播身上,結果就是主播幹不了這麼大的工作量,導致直播間人氣急劇下降”,崔火火說。

2. 打賞GMV並未下降,監管細則尚未落地

不過,雖然“清朗”行動提到要對不規範打賞進行治理,但多家直播公會表示,目前並未受到太多影響。長沙某直播公會運營總監陳牧遠透露,從目前他了解的情況來看,各平台各工會的打賞GMV並未下降。

但部分從業者也表示了猜測和擔心。崔火火猜測,“如果去掉高額打賞,可能會換一種方式,比如用實物打賞代替虛擬打賞?具體還要看平台的規劃”。閃耀傳媒運營總監夏天則認為,如果去掉PK功能,很多人可能會失業,因為秀場直播出流水的地方主要就是PK。

有關打賞的監管細則,直接關係著直播公會和主播們的收入。據了解,直播公會收入主要由平台返點、打賞分成組成,其中返點比例又高度依賴打賞金額。對秀場主播來說,打賞分成也幾乎是唯一的收入來源。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抖音對直播公會的相關細則

據崔火火介紹,瀋陽某主播一個月流水2000萬元,能幫所屬直播公會拿到更多平台返點,“根據任務完成情況,平台會給直播公會2.5%-20%的額外返點”。夏天則透露,自家直播公會旗下有2000多名主播,其中四分之一主播的純收入在50萬元以上。

因此,誘導“大哥”打賞成為直播公會和主播的共同目標。

“一些騙子公會的主播在下播後會和運營一起商量怎麼套路‘大哥’的錢。他們會順着小時榜上的主播,找到直播間打賞榜上的‘大哥’,然後私信說一些愛慕的話,誘導大哥去自己直播間刷禮物。很多男人禁不住女主播‘老公’‘老公’的叫,一上頭就可能刷禮物。”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直播間的禮物特效

除了研究如何找大哥,一些主播還會在PK和人設上想辦法。有的主播會給自己營造一些特別的人設,以吸引“大哥”喜歡;有的同公會的主播則會故意PK,刺激背後的“大哥”為自己刷禮物,“很多時候主播不用說什麼,主要靠運營在背後拱火”。

此外,夏天觀察發現,“用戶在直播間時間長了,如果不刷錢,可能會覺得與直播間格格不入,距離很遠“。因此,不少人會衝動之下打賞刷禮物。誘導打賞,可以說是部分直播公會和主播的標準技能之一。

事實上,早在去年,國家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強網絡直播規範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就提到,要對打賞金額設限,必要時設置打賞冷靜期和延時到賬期。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清朗”行動也提到了“三個規範”

但何時落地,如何落地,從業者們仍在觀望。

3. 假數據公司一個月前就被端

“一兩個月前,很多直播間就掛不了人氣了。”

夏天透露,早在“清朗”之前,不少假數據不法分子的朋友圈已經停止更新,相關推廣也不再進行。“有些假數據網站直接被端掉了。”

以抖音為例,根據抖音安全中心發布的公告,2月1日-3月下旬,平台有35萬多個賬號因數據造假問題被處理。多家直播公會也表示,虛假人氣是業內普遍現象。“一些在線過萬的直播間,可能多多少少涉及一點買人氣”,崔火火認為。

據了解,秀場直播的假數據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虛假打賞。 直播公會會假扮“大哥”花錢刷榜,以誘騙真“大哥”上頭刷禮物。這種現象在行業早期比較常見,但隨着行業規範,再加上多個平台將平台分成提高到50%,大大增加了打賞成本,現在已經比較少見。

一種是虛假人氣。 直播公會可以通過假數據公司增加直播間人氣。這類公司會通過雲控軟件,控制大量手機給直播間製造虛假人氣。此前,搜索平台還能輕易搜索到不少假數據網站,用戶可全程自助下單,為直播間購買各類人氣套餐。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假數據公司的業務覆蓋了大部分主流平台

“對直播公會來說,虛假人氣主要有兩個作用,讓新人主播在剛開播時沒那麼尷尬,可以穩住心態堅持下去;讓大主播的直播間顯得更熱鬧,也方便直播公會發一些虛假戰報”,夏天解釋。

即為面子,也為利益,是部分直播公會和主播捨不得虛假人氣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秀場直播一直飽受虛假人氣的質疑。“虛假人氣嚴重,我這邊都有專門上人氣的付費渠道”,某直播公會總監無忌(化名)說。

幾家直播公會一致表示,如果行業能夠得到規範,避免惡性競爭,淘汰妄想一夜暴富、浮躁的投機分子,對正規直播公會是一件好事情。

近日,抖音發布了相關公告,明確提到禁止情感誘騙、數據造假等行為,目標直指秀場直播。3月20日,YY直播還發起成立了“YY直播炬光聯盟”,要做正能量直播。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抖音公告

“現在平台可能抱着寧殺錯不放過的心態”,無忌分析。

“如果你仔細查那些亂搞的直播公會,會發現他們大多是2019年2020年新開的公會。他們因為不具備運營能力,只能投機取巧”,對於亂象,夏天給出了自己的解釋。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靠“大哥”的秀場直播,還走得下去嗎?

從早年的“千播大戰”,到映客在香港成功上市成為“直播第一股”,秀場直播也曾風光一時。但現在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秀場直播模式存在問題。

秀場直播雖然多冠以才藝表演的名頭,主播也細分出了顏值、才藝、聊天、脫口秀等類型,但多數用戶觀看秀場直播仍是為了滿足情感需求,才藝更多只是添頭。

秀場直播本質上是一種情感勞動,增強與“大哥”的情感鏈接才是主播的核心工作。 陌陌CEO唐岩曾把業績下滑的原因歸結為“宏觀經濟——特別是私營企業主的經營狀況,對於頭部消費的負面影響”。崔火火也認為,“主播的禮物打賞主要靠少數幾個固定‘大哥’”。

某種程度上,秀場直播更像“線上KTV”,少數土豪“大哥”貢獻大部分流水。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秀場直播間的3種典型“大哥”。製圖:強子

在夏天看來,“‘大哥’們需要一個地方去做最真實的自己”。但因為秀場直播內容大同小異,吸引力始終維繫在年輕女孩兒/男孩兒身上,“大哥”又數量有限,導致秀場直播天花板明顯。

以“直播第一股”映客為例,映客的股價高點定格在2018年7月12日上市那一天,7個交易日後,股價破發,此後一路南下。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與此同時,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崛起,直播帶貨等新型消費模式的出現,也一定程度壓縮了秀場直播的生存空間。

最終,為了爭搶有限的“大哥”,直播公會和主播不得不陷入瘋狂內卷,以致滋生各種亂象。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電商、網紅……秀場直播的艱難轉型

當秀場直播陷入質疑,轉型就成為不少直播公會的選擇。

事實上,早在2020年直播電商剛興起時,就有不少直播公會試水,包括映客、陌陌、YY等平台也曾經或正在探索直播電商業務。但目前來看,轉型並不順利。

本質上,秀場直播是賺少數“大哥”的錢,直播電商則是賺成千上萬“姐姐”的錢,邏輯並不相同。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朱梓驍售賣美妝產品時,經常一口一個“姐姐”

“秀場主播沒有吃苦耐來的精神,是做不了帶貨主播的。”

在崔火火看來,相比帶貨主播辛苦且專業的工作,秀場主播上播時間固定,不需要熬夜,主要的工作就是拍攝視頻、回復私信以及研究直播風格,更加輕鬆。“我問了很多秀場主播要不要去賣貨,大部分都不幹。”

此外,電商供應鏈等相關經驗的欠缺也制約着直播公會的轉型。

電商之外,也有直播公會嘗試轉型MCN,孵化網紅藝人,希望能接到更多商家廣告。崔火火就在直播組之外增加了視頻組,招聘信息也改為了“短視頻達人”。

但術業有專攻,秀場主播轉型網紅藝人,並不完全適應。

“主播之前在家就能直播,現在不僅需要來公司拍短視頻,還要開會研究內容,工作時間變長了,還不一定漲粉,很多人不情願”,對於自家業務的轉型,崔火火充滿焦慮。

整體來看,相比起繁瑣的選品、供應鏈以及不確定性極強的短視頻,秀場直播的“大哥-主播-公會-平台”反倒是一種相對簡單且穩定的結構。

走出舒適區,並不容易。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更大眾,更專業,會是秀場直播的未來嗎?

“秀場直播至少5年內會一直存在,不會消失,‘大哥’的打賞也依然會有”,在無忌看來,秀場直播並未窮途末路,但不可否認的是,隨着大哥們越來越挑剔,直播公會和主播正變得越來越難。

直播公會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培養更多優質主播;主播們也不得不加速升級,只有才藝更好、顏值更高的人才能得到“大哥”的打賞。

事實上,變化已經開始零星出現。以抖音為例,目前就出現了兩種特點鮮明的秀場直播:

風格更適合大眾,是能夠和家人朋友一起看的直播。 相比“線上KTV”,這類直播更像是曾經遍布鄉村、小城的演藝大舞台。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激情且有活力,這無疑改善了秀場直播的刻板印象,有機會吸引到更大範圍的用戶。據新抖數據 (新榜旗下抖音數據平台 xd.newrank.cn)統 計,“柳飄飄農村戶外”近180天累計觀看人次4.25億,場均在線人數3W。

技術更加專業,主播在顏值之外,開始注重表演能力的打磨。 這類直播往往在服化道以及舞蹈能力、演唱能力等方面有不小提升,主播的定位也更像是藝人、表演者。

被央視3·15曝光后,“老公遍天下”的秀場直播怎麼樣了?

以“舞姬安南”“奧大粒”為例,據新抖數據統計,兩位主播的女粉佔比均在53%以上(“舞姬安南”74萬粉絲時,女粉佔比曾一度高達75%)。靠技術吃飯,也讓主播有機會吸引到更多元的用戶。

或許,隨着各方從業者的探索,主播們不必困在直播間,陷入討好“大哥”的怪圈,秀場直播也能逐漸擺脫外界審視的目光。

參考文章:

《秀場直播大敗局》,市值榜

《秀場直播「千層套路」:觀看人數40,月入6萬》,電商在線

《秀場直播,成了「前浪」》,燃財經

作者 | 雲飛揚

編輯 | 張 潔

校對 | 松 露

(0)
上一篇 2022-03-26 10:15
下一篇 2022-03-26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