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取代俄羅斯供應 歐盟將啟用天然氣共同採購機制

當地時間本周五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上,歐盟成員國的首腦一致同意,將聯合購買並存儲天然氣和氫能,以此補充枯竭的儲備,並試圖在供應緊俏之際通過共同議價降低能源價格。這一決定為歐盟委員會批准聯合採購天然氣的方案掃清了道路。有意向的歐盟國家將可以開始計劃,共同與歐盟以外的國際合作夥伴磋商價格。

瞄準取代俄羅斯供應 歐盟將啟用天然氣共同採購機制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天然氣儲備和使用情況各不相同,但“我們需要將我們的力量集中起來行動。我們有強大的採購能力。故而,我對我們(歐盟)將動用我們的集體議價能力表示歡迎。我們將聚合我們的需求,而不是各自為陣叫價、造成價格上漲。”

媒體指出,此次歐盟尚未對能源價格設置上限。歐盟國家首腦此前在熱議採取遏制能源價格上漲的緊急措施,包括對批發市場價格設置上限、讓天然氣價格脫鉤。西班牙為首的南部歐盟國家敦促歐盟干預市場,而德國、荷蘭等其他地區國家持懷疑態度。這次歐盟國家達成妥協拿出的對策是,讓歐盟委員會和成員國政府接觸能源企業,討論如何運用多種短期的選擇方式,解決氣價影響到電力市場的問題。

不過央視報道提到,法國總統馬克龍此後在講話中提到能源問題,宣布將對能源成本設置價格上限。

為應對天然氣價格上漲,馬克龍表示,歐盟委員會將推動成員國聯合採購天然氣,以控制能源供給和能源價格,歐洲必須擺脫對俄羅斯固有的能源依賴。馬克龍指出,即便當下能源供應沒有問題,但到今年秋冬季,供應可能存在風險。

周五稍早,美國總統拜登和馮德萊恩發表了聯合聲明,宣布成立工作組,以擬定計劃幫助歐盟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及天然氣的依賴,並就美歐跨大西洋的數據傳輸達成了新協議。

根據協議,美國及其夥伴國今年將向歐洲增加供應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LNG),美歐就最新能源計劃成立的工作組有兩個基本目的,一個是幫助歐盟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另一個是幫助減少對於天然氣的整體依賴,找到能夠替代液化天然氣的供應能源,逐漸向清潔可再生能源轉型。

此外,拜登和馮德萊恩還就個人數據的跨大西洋傳輸達成了一項新協議,以確保美國和歐盟間數據傳輸的隱私和安全,促進美歐之間7.1萬億美元的經濟聯繫,保證美國公司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在美歐跨大西洋經濟關係的背景下充分安全運營。

公開資料顯示,俄羅斯是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來源,滿足歐盟40%的天然氣需求,東部歐洲國家對其天然氣資源依賴程度更深。本月8日,歐盟委員會提出一項名為“REPowerEU”的能源獨立計劃,旨在從天然氣開始,到2030年之前逐漸擺脫對俄羅斯化石能源的進口依賴。歐盟計劃,今年內要將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量削減三分之二。

環球網上月援引俄媒稱,去年美國LNG出口兩較上一年增加2400萬噸,其中近半數出口到亞洲,約1/3出口到歐洲。能源巨頭殼牌公司上月發布的年度展望報告預計,今年美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與去年的榜首卡塔爾一爭高下。

本周稍早就傳出美歐將達成重磅能源協議、美國計劃向歐盟額外提供150億立方米LNG的消息。當時提到,長期來看,歐盟計劃從美國、卡塔爾、埃及等全球生產商額外進口50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這將完全取代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該計劃不切實際。有人擔心,歐盟將不得不在未來幾年支付更高的天然氣價格來實現上述目標。同時,歐盟內部的LNG基礎設施分佈不均,給向不同地區的高效輸氣製造困難。

(0)
上一篇 2022-03-26 10:15
下一篇 2022-03-26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