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福清核電6號機組(華龍一號)具備商運條件

3月25日晚,中國核電發布公告,成公司控股投資的福清核電6號機組已於2022年3月25日完成168小時滿功率連續運行考核,具備商業運行條件。中國核電錶示,福清核電6號機組額定容量116.1萬千瓦,系全球第三台投入商業運行的採用華龍一號三代核電壓水堆技術的機組,福清核電6號機組投運后,公司控股在運核電機組數增至25台,控股在運機組裝機容量由2254.9萬千瓦增至2371萬千瓦。

中國核電:福清核電6號機組(華龍一號)具備商運條件

華龍一號總設計師、中核集團副總工程師邢繼此前表示,“華龍一號”是我國基於三十餘年核電研發、設計、建設和運行經驗,自主研發並成功建設的先進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在設計、設備、燃料、軟件、建造、運行維護等領域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

邢繼提到,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在這方面華龍一號創新性採用“能動加非能動”的安全設計理念,設置了完善的嚴重事故預防和緩解措施,充分吸收了福島事故經驗反饋,滿足我國和國際最新核安全法規標準的要求,在安全、技術和經濟指標上達到或超過了國際三代核電用戶需求。

可以說,“華龍一號”的先進性和創新性具體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先進性和成熟性的統一。

“華龍一號”採用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技術標準,並通過漸進式改進形成高度成熟的技術方案;

第二是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平衡。“華龍一號”滿足我國對“十三五”及以後新建核電機組“從設計上實際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質釋放的可能性”的安全要求,完全具備應對類似福島核事故的能力,同時與當前三代主流機型相比具有明顯的經濟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2-03-26 03:14
下一篇 2022-03-26 0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