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系外恆星附近發現了一次大規模的太空碰撞

天文學家發現了一次大規模太空碰撞的後果。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由此產生的塵埃雲在經過其附近的恆星時,大到足以阻擋其附近恆星的光線。由亞利桑那大學的Kate Su領導的一組天文學家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了一份關於這次碰撞的研究。

這次碰撞很可能是兩個類似小行星的大行星互相撞擊的結果。研究團隊在2015年開始觀察他們檢測到碰撞的系統。該系統是一顆名為HD166191的恆星。這顆恆星本身只有大約1000萬年的歷史。與其他恆星相比,它仍然相當年輕。因此,在這顆恆星的形成過程中,仍然有很多殘留的顆粒。

天文學家在系外恆星附近發現了一次大規模的太空碰撞

這些塵埃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多塊岩石,天文學家稱之為行星碎片。把行星碎片看作是幫助形成新行星的岩石天體。這些物體相互碰撞,交換材料,有時會比以前更大,完全形成新的行星。

從2015年到2019年,研究團隊用美國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察了圍繞HD 166191的系統。 他們希望能捕捉到兩個行星碎片碰撞的景象。這些碎片太小太遠,用望遠鏡是看不到的。然而,在它們之間的任何空間碰撞之後,它們會產生大量的塵埃雲。

天文學家在系外恆星附近發現了一次大規模的太空碰撞

在這四年裡,團隊利用斯皮策望遠鏡對HD166191周圍的碰撞進行了100多次觀測。不過,在2018年年中,望遠鏡注意到HD 166191周圍系統的亮度增加。這表明碎片生產的增加,可能來自於空間碰撞。

利用來自望遠鏡的數據,以及來自地面上其他望遠鏡的數據,團隊能夠估計出碰撞后的大小和形狀。研究表明,塵埃雲是非常拉長的。此外,據估計,它的面積至少是HD166191的三倍。另外,根據斯皮策探測到的系統的亮度,他們認為只有一小部分的塵埃在恆星前面經過。不過,實際的碎片覆蓋了一個大幾百倍的區域。

天文學家在系外恆星附近發現了一次大規模的太空碰撞

通過研究雲的大小和形狀,天文學家說參與空間碰撞的物體可能有矮行星那麼大。這將使它們與灶神星的大小相同,灶神星是太陽系中的一顆小行星,寬度約為330英里。天文學家希望能夠利用從這次空間碰撞和其他碰撞的觀測中收集到的數據,更多地了解我們自己的太陽系是如何形成的。

(0)
上一篇 2022-03-26 00:04
下一篇 2022-03-26 0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