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力推動電動車換電,能不能說服特斯拉

3月25日消息,一年前,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稱電動汽車換電“問題重重,不適合推廣”。但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吉利,換電技術開發商奧動以及中石化等公司正在大力推動電動汽車換電業務,以此作為電動汽車常規充電方式的補充。

四家公司表示,他們計劃到2025年在全國範圍內建設2.4萬個換電站,目前中國市場換電站數量約為1400座。

中企大力推動電動車換電,能不能說服特斯拉

電動汽車駕駛員可以在換電站快速更換充滿電的電池,不用將汽車插入充電樁等待電池充滿。隨着更多用戶開始使用電動汽車,換電可能有助於緩解電網日益增長的壓力,但專家警告稱,只有電池在全行業內實現標準化,這一技術才能得以大規模發展。

如果中國市場能夠大規模成功推廣換電模式,這種轉變可能會影響到特斯拉、大眾和通用汽車的商業模式。這些品牌電動汽車搭載的都是自家專有電池,只能通過充電站充電,特斯拉還為此打造自家充電網絡。

對於這些汽車製造商來說,換電模式勢必會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它們未來取決於能否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取得成功。

到2025年,全電動汽車銷量將佔中國汽車市場總銷量的25%。按照目前市場體量預測,屆時乘用電動汽車銷量將超過600萬輛。但並不清楚其中有多少電動汽車將採用可更換電池。

不少中國公司也在把換電業務的目光投向海外市場。

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表示,公司不僅在中國市場開發換電業務,也是“為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

寧德時代供應中國市場約一半的車載電池,同時在全球電動汽車電池中的份額超過30%。公司表示,“我們在中國市場積累經驗的同時,也與海外合作夥伴密切溝通。你很快就會收到更具體的信息。”

蔚來北美業務負責人Ganesh Iyer說,作為中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之一,蔚來計劃到2025年向美國客戶提供換電服務。目前蔚來在中國市場擁有800多座換電站,剛剛在歐洲設立了首座換電站。

不同觀點

這一計劃與全特斯拉在去年3月份表示的觀點相衝突。當時特斯拉否認要在中國市場大規模實施換電業務的可行性。幾年前,特斯拉曾在美國市場嘗試過換電模式,但後來放棄了。

對於中國公司能否克服歐美汽車製造商不願放棄自有電池設計、採用標準化設計的心理,業內高管存在分歧。

“你永遠不會讓汽車製造商同意使用可更換電池,”阿斯頓馬丁前首席執行官、電動汽車製造商Switch Mobility現任負責人安迪·帕爾默(Andy Palmer)表示。

電動汽車無線充電公司Momentum Dynamics歐洲和中東業務總監約翰·霍蘭德(John Holland)表示,電池標準化會給汽車製造商帶來麻煩。他說,“如果那樣的話,你的產品該如何與眾不同呢?”

特斯拉、通用汽車和大眾汽車表示,目前沒有研究換電技術。

通用汽車一位發言人表示,可更換電池”不是我們目前戰略的一部分”。

大眾一位發言人則稱,公司最初考慮換電技術是為了避免用戶在充電站等待過長時間,但快速充電技術的進步和電池成本的降低,導致公司將重點轉向後者。

但大眾表示:“不過,我們的策略師會密切關注和評估這一領域的競爭環境和情況發展變化。”

特斯拉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快速發展的汽車技術領域,換電和常規充電都有各自的批評者和支持者。

電動滑板車和電動自行車更換電池的便捷性已經在亞洲和歐洲市場得到了驗證,但將這項技術應用到更大更複雜的汽車卡車上有更多挑戰。

現在公眾對換電模式時間上的擔憂也逐漸消失。蔚來表示,其已經實現了換電自動化,全程只需要90秒的時間。

然而,人們更熟悉的充電技術起步更早,全球各地已經建立起大量充電樁。

汽車製造商也在不斷推出搭載改進電池的電動汽車,這些電池續航里程更長、充電時間更短,也會對換電模式產生影響。

去年中國發布全球汽車行業首個換電技術標準,並於去年11月份生效,其中規定了可更換電池電動汽車的安全要求、測試方法和檢驗規則。

中國目標是2023年在全國11個城市擁有超過10萬輛的可更換電池電動汽車和1000多座換電站。其中設在大城市的換電站能同時為乘用車和商用車換電,而其他城市的換電站則重點服務電動卡車。

關鍵的不確定性在於,是否有足夠多汽車製造商採用標準化電池。在過去10年時間裡,電池標準化的挑戰阻礙了換電模式的發展。如果能克服這一問題,換電技術就能迅速推廣開來。

換電模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蔚來向客戶提供的換電服務也只能使用公司自己的電池,目前能使用這項服務的只有蔚來汽車用戶。

幫助蔚來開發可更換電池的寧德時代已與中國一汽簽約,後者成為其Evogo電池更換服務的第一位客戶。寧德時代預計將把這項服務擴展到其他中國汽車製造商。

據一名與寧德時代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寧德時代希望中國企業都能接受其標準電池設計,這樣公司換電站就可以為多個品牌車型提供服務。這名人士還說,寧德時代希望更多汽車品牌採用其標準電池設計。

市場諮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董事總經理塗樂表示,寧德時代是電動汽車電池領域“最大最重要的”。他說,“它們可以為換電站業務提供很大拓展空間,而且使用這些換電站的成本很低。”

與此同時,還有不少中國公司正在建設換電站網絡。總部位於上海的奧動新能源汽車技術公司表示,公司正在與汽車製造商合作開發標準化電池,並與中石化合作,在2030年之前為3萬個中石化加油站建設換電站。

海外市場

許多行業專家表示,儘管國際汽車製造商可能不太願意使用可更換電池,但要靠中國市場的業務來為轉型電動汽車輸血,也必須要適應。

而換電模式的倡導者也在將目光投向全球市場。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換電技術初創公司Ample政策和國際業務主管利瓦伊·蒂勒曼(Levi Tillemann)說,換電技術“太方便、太經濟、太合乎邏輯”,不能認為“在歐洲和美國市場不會獲得大規模運用”。

他補充說:“把這種現象想象成中國市場獨有現象完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想法。”

Ample已從包括殼牌、雷普索爾和Eneos等能源公司在內的投資者那裡籌集到2.75億美元,估值提升至10億美元。

Ample還和叫車服務公司Uber以及汽車租賃初創公司Sally開展試點項目,公司稱在與幾家汽車製造商合作開發換電技術。

蒂勒曼說:“由於使用率較高的電動汽車相對較少,我們完全可以部署運行一個有利可圖的換電系統。”“所以車隊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0)
上一篇 2022-03-25 12:05
下一篇 2022-03-25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