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冷、死得老”:體溫低、代謝率低更容易實現長壽

如果一項針對老鼠的最新研究結論也適用於人類,那麼“活得冷、死得老”可能很快就會成為民間智慧格言。我們多數人都聽過“活得快、死得早”這句話,並將其理解為魯莽衝動的行為易導致過早死亡。

“活得冷、死得老”:體溫低、代謝率低更容易實現長壽

在流行病學中確實如此,但在科學界中,這意味着代謝率高的動物(屬於“活得快”的類型)往往比新陳代謝慢的動物死得早,它們的生命會“快速燃燒”,而不是“緩慢凋謝”。

一些實驗開始研究如何延長壽命,例如:從小就處於飢餓飲食狀態下的老鼠,它們的壽命通常會更長,但這樣做似乎是對人類的一種不尊重。統計數據表明,參與更多的體能運動,休息狀態下處於較低的代謝率,這與人類長壽密切相關。目前,最新研究報告希望發現體溫是否是一個重要因素,但研究人員面臨著一個明顯的障礙——新陳代謝通常與體溫變化有關,低代謝率與代體溫存在直接關聯。

那麼從小飢餓飲食的老鼠是因為新陳代謝變慢或者體溫變低而活得更久嗎?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不同尋常的方法,代謝率和體溫向相反的方向發展,從而試圖確定哪個因素對於長壽更為重要。

在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將老鼠和倉鼠暴露在高溫環境中,在熱中性區域頂部,它們的新陳代謝率下降,而體溫升高。研究人員使用小型風扇將空氣吹到暴露在高溫下的老鼠和倉鼠身體,但這並未影響它們的新陳代謝,卻阻止了它們的體溫升高,這種情況扭轉了高氣溫環境對壽命的影響。

基於這些研究結論,研究人員認為體溫似乎比代謝率更能影響壽命。目前,研究人員僅對老鼠進行實驗,尚未進行臨床測試,下步仍需進行探索性的深入研究。(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3-25 12:04
下一篇 2022-03-25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