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雄性避孕藥在小鼠體內被證明有效且可逆

研究人員報告了一種新的非荷爾蒙男性避孕藥,它採取的辦法是破壞一種參與精子形成的特定蛋白質到目前為止,在小鼠身上進行的測試表現出不俗的前景,其顯示出有效的預防懷孕且在幾周內可逆轉,另外還沒有可觀察到的副作用。

自從女性避孕藥在60年代問世以來,男性版本的避孕藥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沒有得到科學家的關注。近年來取得了一些進展,外用凝膠或藥丸可以破壞睾丸激素或其他激素以減少精子發育。但理想的情況是,這些治療方法是非荷爾蒙性的以此來減少生理或行為上的副作用。

這項新研究由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目標是一種名叫RAR-α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細胞分化等方面發揮着作用,其中包括精子的產生。以往的研究表明,沉默小鼠的RAR-α基因會使它們不育。

新雄性避孕藥在小鼠體內被證明有效且可逆

該團隊研究了約100種化合物以看看它們對細胞中RAR-α的抑制效果並最終確定了一種名為YCT529的化合物。結果顯示,這種化合物對RAR-α的抑制作用是它對其他兩種相關的RAR蛋白的影響500倍左右,這應該會減少潛在的副作用。

然後,研究人員通過給雄性小鼠口服四個星期的劑量測試YCT529。果然,動物的精子數量明顯減少,並且該藥物的避孕效果能夠達到99%。研究小組沒有觀察到任何副作用,重要的是,這種治療是可逆的,小鼠在停止治療后的四到六周內成功生下孩子。

雖然研究團隊無法保證這些結果會延續到人類身上,但他們表示,人類臨床試驗將於2022年底開始。

(0)
上一篇 2022-03-24 14:04
下一篇 2022-03-24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