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在太空生存的細菌

有一種在吉尼斯世界紀錄中被稱為“世界上最堅韌的細菌”的“超級細菌”將可以幫助我們在火星上呼吸。據悉,它可以在太空中生存長達3年,叫deinococcus radiodurans(簡稱D. radiodurans)。

Deinococcus_radiodurans.jpg

資料圖

科學家如何發現這種超級細菌

科學家們大概是在70年前第一次發現D. radiodurans。科學家們是在試圖用高劑量的伽馬射線對肉罐頭進行消毒之後發現的。罐頭裡的肉變質了,而科學家能在其中分離出D. radiodurans。

這種超級細菌之所以如此特別是因為它可以修復單鏈和雙鏈DNA。這種獨特的能力使它能夠將受損的DNA帶入一個環狀隔間,然後在那裡進行修復。它通過將隔間外部的核苷酸融合在一起來修復其DNA。

儘管這種超級細菌在暴露於如此多的輻射下會發生分裂,但它仍能在這些重度輻射水平下存活。位於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健康科學統一服務大學的科學家Michael Daly告訴《Science Daily》,D. radiodurans可在每個細胞中分解成1000至2000個DNA片段。DNA變得全部被切碎。但它在24小時內就能自愈。

時間快進幾十年,科學家們對這種超級細菌有了另一個有趣的發現。

D. Radiodurans可以在外太空生存

除了能在致命水平的輻射中生存之外,科學家還將這種細菌送上了國際空間站。在那裡,空間站上的科學家能夠測試該細菌如何在太空中生存。得到的結果是–這種超級細菌可以在外太空生存長達三年之久。

因此,它不僅能在致命水平的伽馬輻射中進行自我修復,而且D. radiodurans還能在死寂的太空中生存。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發現,而且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可能有所幫助:核廢料的清除。

由於核廢料對人類來說是非常得不穩定和危險,所以像D. radiodurans這樣的細菌可能被證明是擺脫廢料本身的完美申請者。科學家們可能能對這種超級細菌進行基因改造從而使其能夠消化核廢料。另外,由於它能在如此重的輻射水平下生存,所以它不會在完成慢跑之前死亡。

(0)
上一篇 2022-03-24 10:12
下一篇 2022-03-24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