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親自督陣 電動車量產能否救“恆大”於水火?

3月22日晚,恆大相繼召開了兩場會議,一場是關於恆大近期經營進展及債務重組問題說明的全球投資者電話會議,另一場是恆大新能源汽車集團召開“恆馳5”量產動員大會。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沒有參加全球投資者電話會議,反而參加了“恆馳5”量產動員大會。

許家印親自督陣 電動車量產能否救“恆大”於水火?

在動員會上,許家印說,“汽車集團要日夜奮戰,努力拚搏,大幹三個月。6月22日,一定要實現恆馳5的量產,為恆大汽車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許家印為何如此重視此次“恆馳5”量產的動員會?“恆馳5”的量產又將給債務陰霾下的恆大帶來怎樣的希冀?

“恆馳5”量產,或為恆大迎來一絲曙光

1月12日,恆大正式官宣,恆馳5首款汽車下線,比原計劃提前12天在天津工廠下線,這是恆大汽車推出的第一款車型。

3月8日,工信部近日發布的最新批次《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恆大汽車生產的恆馳牌純電動多用途乘用車——HDE6470(恆馳5)位列其中,這也意味着恆馳汽車已經拿到生產和銷售環節的所有“通關批文”,可以正式公開銷售。

不過這距離許家印原本的預期推遲了不少。

2019年11月,在恆大新能源汽車戰略合作夥伴合作峰會上,許家印稱將在2021年實現量產。恆大造車的著名方法論:“恆大汽車要買買買、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便出自這場峰會。在此次峰會上,許家印說“恆大在造車上一無所有,要實施換道並超車,走出一個不尋常的路該怎麼辦?買買買,把能買的核心技術、能買的企業,都給它買了。”

同年,恆大汽車3.69億元收購英國初創輪轂電機製造商Protean Electric、1452.04萬元收購電動傳動系統公司e-Traction。

此後,恆大加快了“造車”速度。2020年6月,恆大健康斥資近3.8億美元買入國能電動汽車瑞典有限公司,對其全資控股,三個月後恆大健康直接改名為恆大汽車,恆大汽車的股價因應這一概念的轉變,則從數港元直接升到了60多港元,這一操作引來了一些汽車業內人士的吐槽,“恆大汽車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汽車。”就連威馬汽車CEO沈暉也在微博上調侃,“恆大汽車就差汽車了。”

在恆大汽車原本的設想里是一整套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的版圖。但陷入資金流動性危機后,恆大集團開始從“買買買”轉到“賣賣賣”,汽車能否實現量產也遭遇外界多番質疑。

危機時刻,中國恆大副主席、總裁夏海鈞出售恆大物業和恆大汽車的股票,套現過億港元。許家印“至交”劉鑾雄清空恆大股票。正如歐陽修在《朋黨論》里寫的,“利盡而交疏”。

智能電動車在資本市場上還殘留着最後一絲溫柔。今年年初,恆大汽車開始以高於行業兩倍的底薪對外招聘有汽車行業銷售經驗的銷售顧問。不僅如此,恆馳品牌銷售渠道也開始搭建,並計劃在恆馳5開啟預售前建成首批恆馳展示體驗中心。

在汽車方面,中國恆大非執行董事梁森林表示,恆馳5預計2022年6月底左右開始量產,預計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下線。目前,恆大汽車正在調動一切資源,確保恆馳5的量產和後續銷售。此外,恆大集團正在積極推動引進戰略投資者,對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進行投資,並努力廣泛接觸潛在投資者。

如果恆馳 5量產成功,恆大汽車能吸引外部資本進入,或許能為恆大在危機間隙留下一絲喘息的餘地。不過,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愈加激烈,恆大汽車究竟能不能讓恆馳 5 走進更多家庭,還需歷經市場考驗。

227億美元債務纏身,恆大如何“過冬”

3月22日晚間9時,中國恆大還召開了全球債權人電話會議,中國恆大執行董事肖恩、非執行董事梁森林以及中國恆大風險化解委員會委員陳勇出席會議,會上透露恆大各項工作正朝着既定目標有序推進,力爭“7月底前提出重組方案”。

根據肖恩披露的數據顯示,恆大境外直接債務摺合約227億美元。除了中國恆大發行的142億美元境外債券,天基控股的子公司景程公司52億美元境外債券,還有33億美元項目融資和私募融資,對應的債權人包括商業銀行、資產管理公司、私募股權基金等私募債投資者,此外也存在為部分境內融資提供保證擔保,以及為部分境外股權融資提供的回購承諾等境外或有債務。

會上,恆大方面表示,為應對債務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去年12月單月恆大完成交房37899套,截至今年2月末非冬歇項目復工率已達80%以上,確認繼續合作的施工單位超過1700家,在全部合作單位中佔比超過70%。今年以來經營底部企穩態勢逐步顯現,未來將全力以赴保交樓。

二是,截至3月22日,恆大和中介團隊通過線上平台已和89家境外債券機構以及個人債權人取得溝通、聽取意見。

三是,積極推進復牌工作。中國恆大年報將推遲刊發,因地產業務發生重大變化,核數師與本年度增加了額外工作和審計程序,恆大將儘早完成年報披露工作;恆大物業、恆大汽車將推遲刊發年報;恆大正在接洽第三方投資者,推進恆大物業和恆大汽車的重組及戰略投資者引進工作,以實現各方利益最大化。後續,將根據工作情況,按照香港聯交所要求,及時披露重大進展。

面對巨額債務,恆馳5的量產開售,或許是杯水車薪,但對市場來說無疑是一陣強心劑。據了解,恆馳5定位於緊湊型純電SUV,售價20萬元之下,對標奧迪Q3、寶馬X1等車型。大幹三個月後,恆馳5能否如許家印期待按既定時間實現量產?面對已經在汽車市場叱吒數十年的的大佬們,恆馳5又能否在市場上成功分得一杯羹呢?只能交給時間去回答了。

相關文章:

許家印表態恆大會繼續搞足球 不會像過去豪擲千金

許家印:大幹三個月 6月22日一定要實現恆馳5量產

(0)
上一篇 2022-03-23 21:03
下一篇 2022-03-23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