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觀察期”結束 中興徹底擺脫美國制裁陰影 股價暴漲60%

3月23日消息,今天早間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擬披露重大事項,故於2022年3月23日開市起臨時停牌。隨後在今天中午,中興通訊就發布了內幕消息及復牌公告。根據公告顯示,中興通訊於美國當地時間2022年3月22日,收到了美國德克薩斯北區聯邦地區 法院判決,裁定不予撤銷中興通訊的緩刑期(即緩刑期將於原定的美國當地時間2022年3月22日屆滿)且不附加任何處罰,並確認監察官任期將於原定的美國當地時間2022年3月22日結束。

這也意味着,美國對於中興通訊的“7年觀察期”終於結束。

七年“觀察期”結束 中興徹底擺脫美國制裁陰影 股價暴漲60%

受此利好消息影響,3月23日,中興通訊A股午盤開盤漲停,港股股價漲一度大漲60%(以盤中創下的最高價24.9港元計算)。

七年“觀察期”結束 中興徹底擺脫美國制裁陰影 股價暴漲60%

2016年3月7日,美國指控中興通訊嚴重違反其出口限制法規,對中興通訊採取出口限制措施,禁止美國企業對其出售包括芯片在內的元器件產品,由此開啟了美國對中興通信的制裁。

在美國商務部發布禁令后,中興通訊全面評估了美國這一制裁對公司產生的影響,並積極與各方溝通。

2016年3月21日,中興通訊與美國商務部達成臨時協議,美國決定暫時解除對中興通訊與其子公司的出口限制措施,有效期為當年的3月24日至6月底。

作為條件,中興通訊必須撤除曾參與違規行為高層的管理職務。此後,中興通訊與美國關係有所緩解。

2016年8月,美國商務部再度延長了中興通訊的臨時出口期限;同年11月,美國再次推遲了出口禁令執行時間,決定於2017年開始限制對中興通訊產品的出口。

2017年3月,美國司法部、財政部海外資產管理辦公室與商務部共同作出決定,對中興通訊罰款11.9億美元。此罰款金額成為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對非金融機構開出的歷史最大罰單。

同時,美國給予中興通訊7年的“觀察期”,若中興通訊在7年內(包括2016年)不再發生任何違規行為,美國便撤銷對其的“禁令”。

經過一年整改后的中興通訊也公開承認了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禁令的事實,並同意向美國支付8.92億美元罰款,另外3億美元罰款緩期執行。至此,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事件暫時告一段落。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之後僅過了不到一年的時間,美國又對中興通訊進行了制裁。

2018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以中興通訊對涉及歷史出口管制違規行為的某些員工未及時扣減獎金和發出懲戒信,並在2016年11月30日和2017年7月20日提交給美國政府的兩份函件中對此做了虛假陳述為由,做出了激活對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公司拒絕令的決定。

此舉使得中興通訊無法採購美國供應商的零部件,中興通訊立刻陷入了停擺。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受拒絕令影響,本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

為了保護本國通信企業在美髮展權益,幫助中興通訊渡過危機,隨後中國政府與美國對此事件進行了多次貿易磋商。

2018年5月25日,美國商務部向美國國會提出了解除對中興通訊公司銷售禁令的通報。

2018年6月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中興通訊及其關聯公司已同意支付罰款和採取合規措施來替代美國商務部此前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執行的長達7年的禁止令。

為此,中興通訊需向美國政府支付10億美元罰款,並另行撥付4億美元代管資金,同時在30天內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

但如果中興通訊不履行協議內容或再次違規,美國將重啟制裁,並沒收託管資金。

七年“觀察期”結束 中興徹底擺脫美國制裁陰影 股價暴漲60%

此外,中興通訊還需要在BIS簽發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內自費聘任一名獨立特別合規協調員(簡稱“協調員”),協調員將負責協調、監察、評估和彙報中興通訊及其全球子公司或關聯企業在監察期內遵守1979年《美國出口管理法案》、條例、協議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的情況,並平等向中興通訊總裁和董事會、BIS彙報。

2022年3月4日,中興通訊公告稱,將參加於3月14日召開的關於緩刑期撤銷的聽證會。該聽證會與中興通訊一名前員工涉嫌簽證欺詐有關,不過中興稱該員工早已離職,中興沒有在該簽證案件中受到任何指控。

自2016年3月美國首度對中興通訊制裁至今,已經整整過去了7年,這也意味着美國對於中興通訊的7年的“觀察期”正式結束。

隨着此次美國法院判決裁定對於中興通訊“緩刑期”的結束且不附加任何處罰,這也意味着懸在中興通訊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終於得以取下。

(0)
上一篇 2022-03-23 15:04
下一篇 2022-03-23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