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突破 中國科學家誘導出人類全能幹細胞

3月21日,中科院與合作夥伴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項重量級世界首創研究,宣布發現了一種非轉基因、快速且可控的“雞尾酒”細胞重編程方法。據介紹,該方法能夠將人的多能幹細胞轉化為全能性的8細胞期胚胎樣細胞,即相當於受精卵發育3天狀態的全能幹細胞,這是目前全球在體外培養的“最年輕”的人類細胞,具備非常強的發育潛力。

在此之前,雖然已經有研究能夠將多能性幹細胞轉化為囊胚的內細胞團狀細胞,但這項研究是科學家首次真正意義上將人體多能幹細胞“轉化”為全能性的胚胎細胞。

再生醫學突破 中國科學家誘導出人類全能幹細胞

這項突破,得益於單細胞測序技術的進步。在過去,研究人員可能得對成千上萬個細胞進行處理和培養,成功的概率只有不到10%。

該研究成果進一步擴大了對早期人類胚胎髮育的理解,並且最終可能使個體化器官再生成為現實,為全世界數百萬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的患者帶來了希望。

據了解,該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和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牽頭,由英國劍橋大學、吉林大學,以及孟加拉國拉傑沙希大學等多個研究團隊共同參與。

論文地址:《自然》

(0)
上一篇 2022-03-23 10:03
下一篇 2022-03-23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