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梁萬年:需要這四個條件

3月22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慎終如始、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對於疫情何時結束,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疫情結束需要4個方面:

新冠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梁萬年:需要這四個條件

1.期盼着有一天病毒越變越溫柔、越弱

2.我們的有效葯和特效藥已經出現了

3.我們的疫苗更加有效

4.國際上的一些疫情也下降

在3月22日播發的央視新聞中,梁萬年對這個問題也有論述。梁萬年表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期盼疫情儘快結束,但病毒和疾病本身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在突發疫情來臨的時候,如何有效控制它,達到一種平衡,在科學上我們常講“三角模型”,也就是說疾病和病毒的毒性、危害性是一個角。第二個角是衛生健康系統的抵抗力和能力。第三個角是公共衛生和社會面的干預措施。疫情發生以後,這三個角構成了一個“三角模型”,它們要取得一個最佳平衡。

從理論上來說,疫情結束有幾個方面:

①希望病毒變異是變得越來越弱了,它的致病力、它的傳播力越來越弱,對人的健康危害和生命威脅越來越小,這是最好的。

②我們的疫苗更加有效,不僅僅是能預防重症和死亡,也可以防止感染了,預防重症和死亡率的能力更高了。

③有特效藥了,除了現有的有效藥物以外,可能出現了更有效的藥物,甚至是特效藥,早期就可以把病情阻斷。

④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疫情也在減輕,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變小等等。

這些綜合起來,看病毒本身,看它的危害度,看我們所具備的武器和手段,這些綜合起來才能討論我們什麼時候可以來調整我們的策略,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回歸到正常的生活。

以下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慎終如始、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問答實錄:

問:在本輪疫情中,除了病毒本身的傳播性、隱匿性導致了這輪疫情如此快的蔓延,是否也與一些人對於奧密克戎的認識不充分,覺得它只是一個大號流感、倦怠放鬆的心情有關?請問專家,在疫情如此複雜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堅持現階段有多重要?謝謝。

梁萬年:謝謝你的問題。正如你所說,現在的疫情防控當中,我們要理解到,包括一線防疫人員,包括老百姓,確實都比較疲勞,大家在疫情防控當中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每一個人都是在和疫情作鬥爭。所以我們關愛關心一線的防控人員也是非常重要的,如同我們應該關愛關心我們的老百姓,理解他們的難處,回應他們的訴求一樣,我想兩方面的理解、支持和關愛都同等重要。

第二方面,疫情持續這兩年多,面臨著外部環境和形勢,難免會有一些麻痹鬆勁的思想,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還要特彆強調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要克服僥倖心理和麻痹的情緒,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往往有三個誤區可能被人們所忽視:一是認為奧密克戎這個株是溫和的,有人稱為它是大號流感,我們從專業上反覆說,現在不能說它就是大號流感,它仍然是有危害的,特別對龐大的14億人口是有危害的。二是國際上有一些國家已經放鬆甚至是躺平,認為他們做了,我們應該跟着做。但是要深刻地認識到,這一塊的基礎是不一樣的,防控的理念不一樣,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的防控理念是健康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會通過被動的免疫來獲取人群的免疫水平提升。恰恰是要爭取通過主動的免疫和能力的提升來戰勝疾病、減少感染,前幾輪的狀況,我們國家是防控的優等生,總的感染人數是極少的,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我們也比較好的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果選擇躺平的話,必然是前功盡棄,躺平的結果,尤其是對奧密克戎,它的傳播速度非常快。再加上我們資源的不平衡性,一些脆弱人群的疫苗全程和加強針的接種還沒有完全到位等,所以我們不能夠躺平。但是這種思想大家肯定是有的。

第三個誤區,大家往往忽視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變異是它非常重要的特徵,誰也不能保證奧密克戎株就是最後的一個變異株。在這種誤區上,我們還是要有清醒的認識,要堅持現在的總策略和總方針不動搖,我們要看到希望。我們現在的疫苗是有效的,但是防感染或者防新的變異株,如何再進一步增強它的效能,我們的科學家也都在加快進行研究。我們已經看到了比較有效的藥物已經面市,但是現在還沒有稱之為特效,這塊的研究在加快,而且一些簡便的,比較實用的一些中醫藥也在被廣泛使用。所以在藥物的手段上,我們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再加上我們有一系列的科技,比如核酸檢測,再加上一些精細的管理,在這種希望下,我們不能輕言放棄,所以還是要強化。期盼着有一天病毒越變越溫柔、越弱了,我們的有效葯和特效藥已經出現了,我們的疫苗更加有效了,包括國際上的一些疫情也下降了,在這種情況下,我相信我們會綜合考慮中國疫情的態勢,病毒和疾病的危害性,我們的防控能力,然後採取更加適應的措施來應對這種疾病。所以當前還是要把疫苗接種,把精細化的防控,把我們的總方針、總策略堅定不移地堅持下去。謝謝。

(0)
上一篇 2022-03-22 18:15
下一篇 2022-03-22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