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下維基百科被俄羅斯網民瘋狂下載

在俄烏衝突發生 1 周后,有消息稱俄羅斯審查辦公室計劃要封鎖俄羅斯的維基百科。於是現年 32 歲的 Alexander 男子很快制定了一套方案,他完整下載了俄語版的維基百科,以便於在俄羅斯東部地區攜帶使用。

ezgif.com-gif-maker-1.webp

他在 Instagram Messenger 上表示:“我這麼做是為了以防萬一”。在交談中他表示正和妻子、以及 Prime 和 haggy 兩條狗準備“搬到另一個國家”。(Instagram 在俄羅斯已經被封鎖,但許多人繼續使用虛擬私人網絡訪問它。周一,俄羅斯政府正式宣布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為”極端主義組織”)。

Alexander 並不是維基百科的普通編輯,也不是忠實粉絲,只不過他希望有一個基於可靠和中立的信息來源,並且獨立於克里姆林宮的信息來源。他喜歡通過閱讀維基百科來了解各種話題–從無聊的(莫扎特和糞便學)到複雜的(地緣政治)–他認為維基百科比俄羅斯媒體更值得信賴。在抱怨了自己搖搖欲墜的生活和對國家的失望之後,他很快就對烏克蘭表示了同情。他表示:“在討論的這些天里,我為身處在俄羅斯而感到羞愧”。

而 Alexander 並非個例。數據表明,在審查制度的威脅下,俄羅斯人開始成群結隊地對維基百科進行病毒式傳播。目前,俄羅斯是維基百科下載量最大的國家–以壓倒性的優勢。在衝突之前,它很少突破前十名,但在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之後,它一直穩穩地保持着第一名的位置。

3 月上旬,包含可下載的俄語維基百科的 29GB 文件被下載了高達 105,889 次,與 1 月上半月相比,增加了 4000% 以上。據領導 Kiwix(促進這些下載的組織)的 Stephane Coillet-Matillon 稱,俄羅斯語下載現在占 Kiwix 服務器上所有流量的 42%,而 2021 年只有 2%。

他說:“早在2017年土耳其封鎖維基百科時,我們就有過類似的情況,但現在是完全不同的層次”。

維基百科是任何人都可以激流勇進的自由百科全書。它是有史以來最接近人類知識總和的東西,可以壓縮成一個小小的閃存盤,你可以藏在口袋裡或塞進抽屜里。俄語維基百科的信息,可以填滿大約 667 卷百科全書,可以重一盎司,適合你的手掌,它可以提供保證,無論克里姆林宮設置什麼互聯網限制或VPN封鎖,你都不會失去對自由信息的訪問。

儘管存在威脅,但俄羅斯至今還沒有封鎖維基百科。(克里姆林宮審查機構 Roskomnadzor 特別警告說,它可能會禁止維基百科,因為關於俄烏衝突的俄語文章與克里姆林宮的說法不一致)。但有些人擔心它正在到來。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已經頒布了一項嚴厲的法律,規定凡是敘述與克里姆林宮不同的記者將被判處15年監禁,這促使CNN、BBC和其他機構暫停其廣播。微軟、蘋果和Google都撤回了服務以示政治抗議,而俄羅斯則禁止了Facebook和Instagram。俄羅斯對媒體的敵意超出了其最近的警告。最近幾周,一名俄羅斯維基百科的頂級編輯因傳播”虛假、反俄內容”而被捕。

(0)
上一篇 2022-03-22 15:43
下一篇 2022-03-22 15: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