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波音,我們還想知道的

根據公開的飛行數據,當這架註冊號為B-1791的失事客機在14時20分到達梧州藤縣附近時,飛行高度從29100英尺(8869.68米)突然急降至3225英尺(982.98米),下落速度一度超過100米每秒。

1600px-China_Eastern_Airlines_Boeing_737-800;_B-5493@HKG;04.08.2011_615rm_(6207496947).jpg

資料圖

B-1791是一架波音737-800客機,客艙內共設有162個座位,於2015年6月22日交付東航雲南公司。事故發生前,這架飛機的機齡為6.8年。

目前,廣西及其周邊省份的消防救援力量已經抵達事故現場,救援仍在緊張進行當中。3月22日凌晨,波音通過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正與東航開展合作,同時正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保持聯繫,其技術專家也為協助中國民航局開展調查做好了準備。

空難背後的737NG

MU5735航班失事之後,很快便引起了公眾對波音737系列機型的關注。

昨天,東航已宣布將所有的波音737-800執飛航班的飛機全部控制在地面,尚在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也不再繼續執行航班。

波音737-800在停產前,共生產了7000餘架。據統計,中國內地民航運營着近1400架737-800,佔中國民航機隊總數量的37%。

而在全球主流航空公司的機隊里,都擁有大量波音737系列客機。在任何時刻,全世界都有大約1萬架波音飛機,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之間飛行。

這款雙發窄體客機是民航史上最暢銷的飛機機型。有人曾統計過,世界上平均每秒鐘有1250架波音737正在飛行,每5秒就有一架進行起降。

但近年來,737客機系列事故頻發,難免令公眾憂慮:波音飛機真的有安全隱患嗎?

首先要解釋的是,本次事故中的737-800客機屬於波音737新世代(737 Next Generation,縮寫為737NG),與2019年兩起大空難的主角波音737 MAX-8不是同一機型。

截至2019年9月30日,波音共交付了7000餘架737NG,其中我國航司運營着1400架左右,佔中國民航機隊數量的37%。

據航空安全網絡(Aviation Safety Network)的數據,波音737NG客機共發生過9起全機損毀事故,造成了708人死亡。截至本次空難發生前,尚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些空難背後存在機械故障問題。而此前中國民航的飛行安全記錄時間達到了4227天,共137個月,1億多個小時,創下了世界民航史的最長安全記錄。

龐大的市場佔有率和極低的故障率,說明737NG是一款成熟、可靠的機型。航空事故背後有着複雜的原因,機械故障只是其中之一,在很多情況下可能不是最大的原因。

737 MAX大調查

以2018年和2019年波音737 MAX-8的兩起空難為例。

這兩起事故相隔不到半年,兩架剛交付的“嶄新的”飛機都在起飛后不久便墜落,造成346人喪生。這款機型隨後遭到全世界的“封殺”,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宣布無限期禁飛波音737MAX全系列或部分機型。

今年2月,網飛上線紀錄片《一落千丈:波音大調查》(DOWNFALL: The Case Against Boeing),嘗試還原這兩起事故的來龍去脈。

關於波音,我們還想知道的

最開始,人們質疑這些東南亞與非洲飛行員沒有能力,或者是所屬的航空公司資質不夠。

“獅航的安全記錄不佳,這家廉價航空公司和幾家印尼航空公司,曾被禁止飛往美國和歐洲,但近年來有所改善……”美國MBC電視台記者最開始報道印尼獅航客機失聯墜毀時,曾這樣說。

但事實並非如此。

通過對飛機黑匣子中的數據進行分析,兩個航班最後時刻的細節隨之浮出水面:

之所以半年內發生兩起事故,原因在於新機型安裝了一套預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縮寫為MCAS),以解決新機型發動機位置更改后飛機機頭容易抬高的問題。

這一系統設計的初衷是阻止飛機失速,但在實際使用中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執飛新機型的機長,居然不知道這一系統的存在,更加不知道一旦系統被觸動,飛行員根本無法控制飛機,留給他們死裡逃生的時間只有短短10秒。

關於波音,我們還想知道的

波音時任CEO丹尼斯·米倫伯格在美國國會作證。

為此,波音後來加強了對飛行員的培訓課程,在飛行手冊中增加了MCAS系統的說明,要求飛行員必須通過新的培訓才能駕駛737MAX。波音充滿信心地表示,造成737MAX事故的直接原因已解決。

公眾恐怕沒有那麼容易放心,波音公司希望重振聲譽,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波音前員工在《一落千丈》中指出,自從波音和麥道在1990年代合併以後,波音的營銷策略“發生了180度的大轉變”,變得唯利是圖,對質量監控“毫不在乎”。

在調查中,美國國會也表示,波音公司急於生產,忽視內部安全問題,並隱瞞包括飛行員培訓需求等關鍵變化,是造成多起事故的原因。與此同時,美國國會還指責美國聯邦航空局存在“過度授權波音”的監督失誤。

飛機畢竟是人在操作的,即使飛機的安全性能再好、即使航司的各個環節配合完美、民航事故率無限接近0,但也不可能等於0,只有盡最大努力去預防和解決問題。

正如航空領域經常被引以為戒的“海恩法則”: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

關於波音,我們還想知道的

2019年空難的遇難者家屬。

飛行安全環環相扣

面對剛剛發生的空難,很多人的心理都受到了巨大的衝擊。

據南方日報消息,昨天下午MU5735航班失事後,白雲機場有不少旅客因為航班失事影響選擇改乘高鐵前往目的地。人們都需要一段時間來平復,不過我們也沒有必要對民航失去信心。

昨夜,中國民航局官網發布消息:

要求各地區、各單位“切實加強民航領域安全隱患排查,從飛機保養維修情況、飛行天氣情況、人員資質、操作技能、空防安全等方面,立即、全面排查隱患”,空管部門“加強氣象預報和現場天氣變化的及時通報,配合機組把好天氣關;遇有危險天氣、邊緣天氣,要及時預警,協助機組做好處置”,各航空公司“嚴把放行關,增強機組搭配力量,同時加強運控部門的飛行動態監控和風險管控,對飛行中發生的任何不正常情況及時報告,並給予機組及時、必要的技術和決策支持”。

由此可看到,民航安全牽涉無數個環節,環環相扣。在這一系統配合下,我們創造過世界民航史上最長的安全飛行記錄,經過這幾十年的發展,我們的航空安全監管體系也極為成熟,在全球都處於領先水準。

空難原因還有待調查。對於昨夜網傳東航壓縮飛機維修費用的消息,東航指出這是不實消息,按其年報披露數據,東航年維修成本2021年較2019年增加了12%。

東航在公告中表示,其將積極配合相關調查,對本次飛機失事中遇難的旅客和機組人員表示沉痛的哀悼。

關於波音,我們還想知道的

(0)
上一篇 2022-03-22 14:45
下一篇 2022-03-22 15:42

相关推荐